這裡就有薔薇,就在這裡跳舞罷——少女革命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43:52 作者:天地大撒野 Language

這部片本質上不算百合片。我是這麼認為的。當然了…百合味重到死單純作為後續且為tv做大量註釋的劇場版不算,互畫身體那段確實很棒。至於tv版的兩對百合(嚴格說一對)都是悲劇。黑皮和歐蒂娜屬於互相救贖。有魔女才有騎士,有騎士才有魔女。他們的象徵意味更濃厚。學院是自我封閉小世界。
每個人都在封閉自我,我覺得最悲哀的是紅毛,他沉迷在小時候蘿莉控的幻影中不可自拔,所以劇場版顯示他是早已死去的人。我說劇場版是tv註釋這不是沒有道理的。黑皮和主角是一體兩面,所以劇場版兩者形象來了個互換,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其餘的綠毛啊…藍毛正太這些人關係不大劇場版出現也少
次之是鳳曉生,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物。這部片大部分女人都跟他上過。我當初被劇透粉毛被上了很是抑鬱。不過等看到那集則就覺得十分悲哀。這大概也是某些人認為這是宣傳女權的原因吧。但是這樣理解切割了這部作品許多的部分。劇場版顯示鳳曉生早已死去。這和tv說的一樣。原因如下,我說下
人,大多期待有救世主(大救星,英雄,騎士,佛,神仙,導師等)因為我們會封閉自己,想要逃離,卻不相信自己能逃離,所以期盼有英雄。如來救世,不就是這樣麼?可以說,主角是被大家召喚而來的,當引發革命完畢了,則消失了,這些是非常重要的細節。認為宣傳女權的無法解釋這些細節。
革命本身,不是世界相的轉變,而是心的轉變。君不見學院在前後並沒有什麼區別嗎?可為什麼每個人都變了呢?為什麼鳳曉生認為革命失敗,而黑皮卻告訴他沒有看到已經引發了什麼嗎?說到底鳳曉生和黑皮以及粉毛是一體,這樣理解整部片則更加清晰了。沒有魔女怎會有騎士,前後騎士者誰,易知也。
為什麼在tv之中異常強勢的鳳曉生在劇場版之中顯得如此無能呢?看起來就是一個猥瑣男人。這當然有原因,tv裡的小劇場都十分有趣,有些我也沒看懂,不過我想講述他們三人往事那段,應該大概劇情能看懂吧。需要幫助的人(這類人在作品中很醜惡的形象),霸佔騎士的魔女,生病的騎士。
騎士其實很可憐,人們討厭騎士,厭惡無能的自己,害怕得不到幫助,將憎恨轉移到魔女身上,這是很明確的。我有一點不太記得,騎士為什麼要先保護黑皮呢?這點記不太清晰了。但是隨後而來的歐蒂娜卻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很萌啊…)他看到被萬劍穿心的魔女…想要幫助她,故事開始。
不知不覺拿手機寫了千把字…我還總是想寫小說沒時間…還是個注意力的問題吧。繼續說,前面說清楚了各個角色在這部作品中的大致定位,以及說明了我對這部片的大概所在表達的看法。畢竟我不是原作者,我所說的也只是自己的看法而已。不過,將一部作品看成主角心理投射的影像是非常有意思的。
畢竟,我們活在表象之中,誰知道是不是自己投射的夢呢?直到歐蒂娜遇上鳳曉生之前的劇情,主要有這麼幾點,一是黑皮一點點點點的軟化,一是歐蒂娜一點點點的堅強,變化,關於弟二點看弟一輪決鬥後所進入的門上的文字(諸如自我),就知道了。其次學生會乘電梯那段話似乎出自尼采的權力意志
尼采的基本沒看過,就不妄言了。決鬥之後,歐蒂娜開始遇上鳳曉生,隨之而來的兄妹亂倫恐怕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因為都是死宅吧,不過他們幾段床戲的打碼真的是非常時髦唉,看起來太爽了!。)更別提鳳曉生亂搞後宮,觸手最後伸向歐蒂娜了。不過這兩個人相遇我只記得場景,也許二輪時就遇上了?
有人總在佩服當年廣電引進eva,eva的扭曲程度比起少革差多了。更別提還是剪過的…少革各種扭曲控都存在,基本上就是精神病人的世界吧。不過某基友居然連eva都沒看過,也讓我相當無言(因為自己連新劇場版都來回看了四次麼)。跑題了……只是想說明一些事情…所以我一般也不會推薦人看少革。
我十分喜歡少革的標題(也可能是翻譯的好),如“愛在冬季萌芽時”;“總有一天要在一起閃耀”。我覺得跟美,大概是中二式的言情愛好者的病吧。美好的標題讓人更容易記住所述的內容呢。一些話語,諸如《穿越時空的少女》的time waits noone。《candy boy》what do you think of me。
此外少革的音樂也不錯的。下了原聲集,奧井雅美所演唱的主題曲“輪舞”也相當不錯的。下了很多她的專輯,還沒聽呢。總之,有興趣看這部片的,以及看完後對音樂感興趣的,都可以找偶哈。題外話又說多了,繼續聊作品本身吧。
其實我很有興趣知道黑皮引誘歐蒂娜和自己的哥哥搞上之後,她是個什麼心情。嫉妒?快樂?悔恨?每天在時髦的睡覺動作之後究竟是以什麼心情看待這些事情的?把自己當做物品?還是什麼?說到底黑皮一直在封閉自己,在兩輪決鬥後,歐蒂娜救了許多人,離自己一開始的目標卻一點都沒有前進過吧。
歐蒂娜和鳳曉生好上大概有兩個經典場景,此外諸如騎馬的時候把紅毛弄毛這些就不算咯。插個題外話拉,劇場版的學校構造,真是非常時髦…。經典的場景一是歐蒂娜腳扭傷了,脫鞋女上男下(根本沒這麼h好麼)那段真是贊透了。其二是兩人開車去開房,從頭到尾都是歐蒂娜出現敘述,也贊死了!
話說黑皮很有可能是因為看到歐蒂娜和自己哥哥搞上,而且看起來和以前那些隨便搞的女人不同,鳳曉生明顯也有點迷戀。心生妒忌和不甘……文藝點的說法是在外部衝擊下,於悵然若失中,尋得自我之真實。不管怎麼說,這個事情的發生我覺得這個肯定有影響就是了,對三人都是。
鳳曉生搞到了妹子,卻沒有想到讓兩個妹子都發現自己這輩子百合才是聖道,唉,真是失算啊。此後隨著謎團的逐漸解開,妹子們一個只願意服從,一個又是和他搞過,真是有氣無能。從這個意義來說,鳳曉生讓歐蒂娜失去高貴這一點已經是成功了。歐蒂娜再也不英氣了,放棄了騎士而當上了公主。
不過最後歐蒂娜與鳳曉生的戰鬥很有意思的,基本就不斷失敗,意味著歐蒂娜毀滅這個小世界的失敗,沒有能引發革命。但是,最後畢竟找回了曾經的高貴,曉得了要拯救魔女,就要犧牲自己,這也是和鳳曉生搞上的原因吧,要救魔,先成魔,不瘋魔不成佛嘛。
基本上說完了,總結下:這是部看似扭曲,卻充滿愛的哲學片。能拯救自我的,只有自我,自我也絕對能拯救自我。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事,強勢、霸道的人,我們可以選擇依附,但只有離開這些,我才會出現,離開自己的小世界,愛才會出現。這,大概就是我對這部作品的想法吧。有看的吱一聲呀:)


發在微博上的,有些不連貫,見諒。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