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象徵主義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49:26 作者:PhoenixDFN Language

從視覺上來說,感覺TV版的動畫製作水準有待提高,不過也許是看電影動漫看多了,要求太苛刻,不過實在是受不了每次戰鬥前戲,從頭到尾就換了一次分鏡劇本,主題曲也就那一首,覺得如果每次戰鬥前戲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節奏或者剪輯的話看起來就不會那麼偷工減料了。

不過這部片的看點絕對不在視覺享受上,如果需要視覺享受去看好萊塢拍的變形金剛好了,所謂就是英雄的千乘不變的故事,也只能通過視覺特技來吸引人了。Utena這部片是一部很具有思想性的象徵主義動畫,這在動畫裡面實屬難得的優秀作品。不討論作者的思想是否足夠深刻,但最起碼她是個懂得思考的人,而且很具戲劇形式地呈現了她的思想。

以下揣摩作者以各個人物和事物來象徵的對象:
首先“魔女”是解夢學,和心理學給出的一個原型,一般都是象徵利用美貌和自身特質吸引異性的惡毒女性,大多對於吸引的對象很殘酷。但是在這部片子裡這個原型被軟化了,讓人們不會那麼討厭她。她被表現為一個為了王子而犧牲了自身情感的軟弱女性,不過我們可以把這種軟弱也看作為是她吸引異性的特質,不管她是故意還是天性使然。為什麼世界對於“薔薇新娘”是那麼殘酷,現實生活中這類女人的存在形式沒那麼光鮮,那些為了愛的人賣身的妓女也大有人在,或是為了愛的人而變得不得不犧牲自我,出賣自我的女人也不在少數,這類人大多數都是為世人所看不起的,她們由於出賣了自己而不被尊重,也很難得到真正的愛情,又必然被同性唾棄。安西在整個作品中就在展現這樣一種女性的存在。


烏蒂娜的角色原型是“英雄”,但是她是一個比較另類的英雄,她原來是一個逃避現實沒有勇氣活下去的弱者,但是出於對“魔女”的同情,她決定堅強高尚地活下去,拯救“魔女”於萬劫不復。隨著她的長大她唯一記得的是“王子”給她的溫柔,她想與王子相見的心情,使她保持著自己的堅強和高尚,她要自己能配得上王子吧……但她對於原本真正的解救“魔女”的願望回憶不起來了。但她自身的純潔與高尚的靈魂無形中指引著她向著她的初衷前進,戰勝一個個挑戰者,保護著“魔女”。她特殊的部分還在於她的原型是“英雄”與“阿尼瑪斯”的合體,她選擇通過自己變成王子,來等待與王子的再次相遇,這也許使她不會孤獨,充滿像男性那樣的獨立與力量。到底選擇去依賴還是去保護?她當然選擇了後者,因為她原型是“英雄”嘛!個人覺得設定一個“誘惑者”或者說“騙子”去動搖她的心是很高明的手法,給予觀眾一些關於選擇的啟示。這個角色完全是自我犧牲並純潔高尚的。

“王子”是原型“魅力男性”的正面,“魅力男性”的陰影自然就是像曉生這樣的利用他人情感的自私的人了。這個正面和反面恰恰是同一個人的不同時期,在“王子”還是王子的時候,當他懂得為保護別人而犧牲自己的時候,他的“公主”為保護他犧牲了,變成了世人的“魔女”,王子此時已不再是王子了,他所愛的公主變成了魔女,失去摯愛的心開始找別的來填補空虛,野心,淫蕩之心……

人都是從純潔高尚一步步走向不潔與墮落的。一個原型的正面和陰影就是這樣簡單。“英雄”也有陰影,比如學生會的每個同學,其實都是不得志的“英雄”角色吧。

啾啾,和表演社團的那幾個牆上演影子戲的應該劃分為“小丑”他們做的事可以很沒有意義,又也許一語道破天機。很多時候他們的對白是在諷刺正在發生的事和人物關係。

至於學生會的那幾個人,一人一種顏色,也象徵著一些作者對於顏色的認識。綠色的執著,和荒唐,西園寺堅持著得到革命力量的信念,不過卻是以一種小丑的形式;藍色的理性和憂鬱,米奇的特質很明顯;黃色的傲慢和天真幼稚,七寶對所有人旨啟懿使的態度外加幼稚的她和牛鈴和蛋的故事;橙色的力量與逞強,樹璃一向是沉穩有力的大姐形象,但她只是在逞強而已,被心裡的期望和絕望折磨地沒有一點快樂可言;紅色的能力與痴情,學生會長大人能力之強不由分說,外加對於愛情也是最繁忙的一個,最終拜倒在烏蒂娜,是最為情所困的一個。

出了人物以外片子還出現了很多象徵主義的詞條和物品

與學生會戰鬥的時候的戰鬥動機分別是:

amitie友情 choix選擇 raison理性
amour愛情 adoration崇拜 conviction信念 soi自我

與黑玫瑰控制的人的戰鬥中桌子上擺放的物體也有不同的寓意

百合--嫉妒,曉生未婚妻對於曉生的妹妹安西的嫉妒;
水瓶--情感的滋潤,米奇的妹妹渴求哥哥的關注;
燕子--自大,樹璃的愛戀對象對於什麼都比自己好的樹璃愛上自己的事實感到的自大;
巧克力--幼稚,石路對於自己的不成熟的厭惡;
髮飾--特別,若葉對於自己的平庸的厭惡;
傘--保護,莖子失去了七寶團體的庇護而感到害怕;
相片--記憶,永恆,御影尋求對於愛人的記憶永恆。

最後一輪學生會的人的挑戰也是具有象徵意義的:

他們分別代表了對於力量,奇蹟,永恆,愛情等的追求。

可以說編劇應該是對於人生有感悟也有總結的人,把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好好討論了一遍。貌似最終的結論是沒有界限的愛和自我犧牲的力量才是最強大的……一向都是這樣嘛!不過這是大家所信奉的真理嘛!

不論是同性還是異性,如果有去愛的理由就大膽的去愛吧!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