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53:53 作者:姐姐別亂動東西 Language

https://bgm.tv/blog/275811

bgm經常打不開,在這裡備份一下

少女革命 評分:5

吐槽:我是懷著學習和增長閱歷的認真態度來看的這部被譽為otaku三大作之一的「少女革命」,可在39話TV和85min劇場版的觀看過程中,數次看得昏昏欲睡,間差看著「四疊半神話大系」才又打起了精神。看完後回想反思,又看了Bangumi和豆瓣的幾篇分析評論,再開著2倍速回溯了一遍劇情,感覺還是味同嚼蠟,也沒有讓我以新的眼光審視本作。之後逐一翻看了Bangumi中打了7分以下的評價,卻均沒有較為詳細地表述為什麼打出了比平均分低1分多的分數,所以在這裡談一談本人認為的觀看「少女革命」遠沒有達到預期值的原因。純粹為個人見解,水平有限,也是第一次給公認的“神作”持反對態度進行評述,如有扯蛋之處還請多多諒解。

一、冗長的前期劇情 如果說「命運石之門」“僅僅”鋪墊了12話就讓許多人望而卻步的話,那在「少女革命」用了33話的長度講前戲面前,真是太小兒科了。而且本作在第1話就基本把前三個篇章(按照豆瓣網友的歸納:鳳學院篇ep01-12,黑薔薇篇ep14-23,鳳曉生篇ep25-32,迪奧斯篇ep34-39)的世界觀交代完畢,然後就進入了漫長的鋪墊過程,沒有循序漸進地進行展開,致使在這樣極度漫長尋求進展無果的觀影體驗中,讓我昏昏欲睡。

腳本信息量的分配嚴重失調,開頭就把整個謎題呈現出來卻遲遲不逐一給觀眾揭示謎底,不能從觀看過程中體會到出現問題>解答問題>出現>解答這樣的良性循環,把想要接著看下一話的熱情磨滅殆盡。獲得決鬥勝利之後有什麼意義一直不得而知,徒有爭奪的動機和虛無縹緲的“世界的盡頭”,顯得空洞乏味。

謎題懸而未解,劇情卻跑向日常生活、各個路人配角、過渡/總集篇。第一輪決鬥完後沒有可以讓觀眾挖掘的信息,仍停留在第一話的基本設定上,8話開始沒有給觀眾一個交代就進入學園日常的內容,給人感覺沒有處理完一個階段就敷衍著進入下一個階段,和一般所說的“張弛有度”不搭邊。黑薔薇篇在原有謎題未解的情況下,引入了新的看點,讓人覺得是不是要有所進展了,可居然還是流水一般的劇情。鳳曉生篇就更加噁心了,把第一輪的決鬥者再輪一遍,除了多了一個鳳曉生,還能看得到什麼?拼湊劇情,堆砌長度,沒有引人入勝,把在第1話構築的世界弄得支離破碎。

二、極致省錢的動畫製作。 俗話說劇情不夠畫面來湊,接上一條說的“腳本信息量分配失衡”,如果畫面製作上乘,打鬥過程流暢精彩,校園日常賣出萌,或增加些趣味性,不要搞什麼突然變得很獵奇的印度找大象、拿個牛玲掛胸前、揣個蛋蛋到處跑,足以吸引住觀眾的眼球而不去過多在意劇情上毫無展開的情況,也還是能撐得起觀看慾望。但我看到的卻是…彈鋼琴跳舞這些比較複雜的動作就用疊化做出殘影來忽悠幾下,決鬥過程全都是先舞兩三下劍,然後一個相向衝刺的正反打再加一個兩人擦身而過後的畫面。

重複的鏡頭、重複的大段相同畫面,再加上上一條說的重複的劇情,若我不是懷著觀瞻神作的虔誠心態,我想我真是堅持不下去,作畫張數最多的莫不是擺動身姿和表情的若葉了吧?(苦笑)做影繪少女也是很省錢的一種方法,不過我也認為這樣的手法確實十分不錯。

關鍵畫面倒是毫不含糊,構圖、原畫都很考究,複雜的眼部有著高質量的穩定作畫。奈何就是沒有在動畫上出錢出力(當然我也知道動畫工事現場的難處,並不是指責製作方捨不得),再加上演出效果的考量,所以大部分的人物動作造型會顯得有擺拍感,為了刻意做這樣一些有失正常的動作而去做。如果用插畫/漫畫等靜態媒介做出來這樣的畫面效果,那必然會很精美,可放在動畫裡未免有失自然的肢體動作,或打斷了前後的動作聯繫,甚至在某些段落中造成了剪輯混亂的不良影響。

以1997年的動畫(非整體的動畫,特指中間張)製作水平來看,我覺得可以用60年代東映看待蟲製作做出PPT樣的阿童木那般眼光來看待本作:這TM是什麼玩意兒能叫動畫嗎?哪有觀眾會去看這樣動都沒有動起來的片子啊。

三、主角光環 「少女革命」中utena的“主角光環”和之前印象中的還不太一樣,其他作品裡起碼能明確地告訴觀眾主角就是最強,然後看著TA扮豬吃虎或一路龍傲天裝比到底,或是由於敵人話多、各種外界因素加成、運氣成分等獲得原本認為難以取勝的戰鬥,起碼有個原因有個過程。但在本作裡,不由分說,沒有任何解釋和合理的表現,一個只是運動神經好一點的假小子,面對學校裡“全國級”的西洋劍部部長和主力成員、長年練習竹刀對打的紅毛和綠毛,居然能將其全部制霸?甚至最終BOSS迪奧斯都要靠著安希的背後偷襲才贏了utena。

我原以為「魔法搞笑的劣等生」、「我的腦內戀礙選項」那樣從開頭就是世界最強的龍傲天是最無腦的了,但本作成功刷新我的認知,這樣沒有任何鋪墊(單單運動神經好我認為不能算是鋪墊吧…想想對手的設置,差距大得太明顯了)和交代就是能打遍全世界才是真的最讓人尷尬無奈。

四、除utena之外其他主角的角色功能喪失 官方給出的設定是這樣的: utena — 友情、自我 西園寺莢一 — 選擇 米奇 — 理性 有棲川樹璃 — 戀愛 相生七實 — 崇拜 相生冬芽 — 信念

從動畫中我們也從他們的故事裡看到了各個角色身上象徵的符號,但是設置出這些角色,並沒有進一步運用他們對應的符號,發揮出可能該有的功能。舉例如「數碼寶貝」,角色有屬於自己的符號化徽章,並在故事中能看到角色的特徵產生的功能,太一的“勇氣”在逆境中能帶領眾人前進,阿和的“友情”讓眾人團結一致,就連看著最沒有什麼卵用的美美的“純真”也能給予大家治癒的力量。而「少女革命」中空有角色們所象徵知道看似高深內涵的屬性,卻不能加以運用演出其功能性,那我是不是可以認為,以上幾人,全都可以歸為“自我”?

又如日常系動畫中都會設立幾個帶有不同鮮明特點的角色,往往會運用他們的特點或製造衝突,或形成互動,從而展開故事,另還有像Fate系列那樣引用神話傳說或歷史典故的作品,還能在原本的故事中生成額外的屬性相剋、關係糾葛等第二層互動關係。而「少女革命」裡呢?七實和冬芽這對兄妹算有一點,但也因為是固有關係天然成型的,冬芽和莢一的關係也是停留在年少時。其他的就一概皆無,人人各自為政,主角團眾人的關係網缺失,致使劇情內容層次單一淺薄。

設置出角色不難,講一出故事也不難,難的是如何設計利用角色們不同的特點,讓他們互動起來形成好看的故事,這一點我是沒有在本作裡看到的。

五、不明所以的道具、人物動作和特殊場景 為了追求時髦值就能隨便加入一些好看、拉風、時尚,但不能讓人明確會意的道具嗎?我相當不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畫面創造出來的最基本也是首要的目的是為劇情服務,擺出一些似乎和劇情不搭邊道具會讓觀眾產生不必要的疑問,使注意力從關注劇情時分散開來,且在之後這個道具還反覆出現的情況下,心生厭煩情緒。米奇掐表的動作和表上的數字有何意義?決鬥之後那些種怎麼會自己搖響?尼瑪後半段的車在決鬥時還要側著車身溜一圈是在搞什麼飛機,學007嗎?決出勝者之後還倒插多少量車在地上,WTF?黑薔薇篇決鬥時桌子上放了代表挑戰者的道具,可桌子又為什麼要在決勝前唰地分成四塊?

關於設置在動畫中的種種道具,劇場版裡似乎也意識到光是擺在畫面中顯得突兀,換成了疊層運動,如開頭的黑板和之後的學校建築,更加印證了我的想法。

人物動作方面,經常會擺出造作、多餘的姿勢。像紅毛綠毛對話時突然爆衣、擺出中二時期自認為很帥的那種造型慢PAN、鳳曉生開車時還會坦胸跳到引擎蓋上等等,給我的印象就是和那些看似精心設置的道具一樣,刻意不自然、單純為了使畫面具有特色或藝術氣息而造作。原本以為在一個固定空間內,看兩個人光在對話其他沒有什麼動作是很沒有動畫形式感的,見識到「少女革命」這樣的演出之後才感受到做一些不知在幹什麼的動作,突然尬舞尬擺起來更加讓人難堪。我不能從人物的這些動作中得知這樣做的動機、理由和目的,除了更加“好看”一點之外,對詮釋劇情和塑造人物完全沒有意義。

特殊場景說的是那種和作品裡的“現實”世界不同的架空場景,一般在回憶、夢境、想象、瀕死或與死去的故人再會時使用,出現次數不會多,時間也不宜過長,往往在劇情關鍵處用上一次。但在「少女革命」中常常會布置出些這樣的特殊場景,且很多不是在特殊情況下使用,可以在原有舞臺上表現的內容也硬是要創造出一個新的世界。造成的後果就是讓我覺得脫線、空泛,時間上有前後關係,但在有空間上有明顯的割裂感,一個連貫的故事被分割在明顯位面不同的的環境裡展現,使得前後不能緊密聯繫起來。

最典型的就是在漆黑的夜空中乘車行駛在有兩排路燈的公路上的場景,接到挑戰者後為何要進入到這樣一個無盡空間?要說是要表現挑戰者此時的心境墮入黑暗的深淵,只能任由他人操控,向著那唯一的一條出路前進,那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我絕不認同的是切換場景沒有一個較好的過渡,從現實>黑暗中的公路>決鬥場沒有一個變化的過程,空間位置關係交代不明,難道那個空間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正常的鏡頭語言都會在轉換場景時用一兩個明示空間關係的鏡頭作為交代,但在本作裡意味不明的空間上手就直接用,想要一個舞臺就直接創造一個舞臺出來,不管合不合理,也不管能否和原來的世界相關聯。

若是像其他作品裡,在關鍵時候把這種架空的場景偶爾用上一兩次,用在刀刃上,那當然是可以理解為特殊情況特殊處理,而且這正是動畫藝術形式的表現。「少女革命」反覆出現了不少,讓我產生了這樣的不良觀感。

六、其他 1、七實x冬芽、米奇x梢,感情線設定重複,妹妹們咋都這般病態地控兄?

2、“薔薇的新娘”這個附屬品的設置在前期意味不明,這樣一個很吸睛的人設,有著似乎很複雜的身份背景,但一直看起來沒什麼關鍵作用,給決鬥者做性奴嗎…劇場版裡有所改進,utena終於問出了我也十分想問的問題,但安希仍避而不答。另外想問一句,安希貴為學校理事長的妹妹怎麼還會遭受到校園欺凌…?

3、接上,在鳳曉生篇決鬥的時候倒是看出了“薔薇的新娘”體內藏著迪奧斯之劍,終於看到了她的實質性作用,可動畫裡為何又不說明一下能從人身體裡抽出劍來是種什麼機理?難道在staff眼裡這是一種稀鬆平常的操作,連交代一下緣由設定都沒有必要嗎?

4、黑薔薇篇的幾個配角對劇情推動毫無作用,用過一集就棄,左拼右湊出幾個興致寥寥的篇章出來,決鬥的理由也在這裡跑得越來越偏。最終也沒看出黑薔薇戒指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為什麼能代替紅薔薇讓普通人也成為決鬥者,缺失詳細設定。

5、ep08人格轉換回,ep17牛玲回,ep27蛋回,故事格局和主線差距太大,觀感也不怎麼好。不過也還能接受,能看出其特殊的意義內涵,不是主要的扣分點。

6、最後一個篇章utena愛上鳳曉生的情節,我覺得比較多餘。如果是為了照應開頭utena年幼時被王子救下,長大後要找到兒時心儀的對象,十分通順合理。但動畫裡表現出來的她愛上鳳曉生的主要原因,卻是在相處了一段時間後單純被這個叫做鳳曉生的“鳳學院的理事長”所吸引,雖然有和兒時的回憶重疊的部分,但是圓得比較彆扭,最後一章裡生成了這份情感,也使最後utena為了拯救安希又突然“背叛”鳳曉生的意願造成了過大的起伏。

縱觀「少女革命」的設定,Fate系列和它幾無二致,奈須蘑菇本人也說受到了本作很大程度的影響。看完「少女革命」再和Fate相對照,後者的世界觀構築明顯更加完善,光就設定來說是超過了前面用於借鑑的豐碑。說了這麼多關於為何不滿意「少女革命」的觀點,但我也明白脫離時代背景評論一部作品是在耍流氓,只是惱於自己看完之後的感受和本作原有的風評相去甚遠,忍不住寫了出來。如果有還沒看過本作的朋友先看到了我的評論,請不要過多受到影響,一切還是以自己的感受為準。

況且本作確實是經受住了時間考驗的佳作,最後一個篇章在劇情上沒有了先前鋪墊環節的重複拖沓(雖然還是多有做作的動作),揭開迪奧斯和安希魔女的身份,收回伏筆,展露整個事件隱藏在背後的真相。結局處理得很完美,先用utena的死渲染出悲情氣氛,之後又借安希之口未明言utena的生死,把觀眾從她死掉的悲傷中帶離,又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安希也做下決定脫離了“薔薇的新娘”和迪奧斯的掌控走出了鳳學院——這個一直束縛著她的身份和世界,和「龍的牙醫」裡的貝爾一樣,其實主人公是生是死已經不重要,TA生前的所作所為取得了想要的結果,TA的精神也被活著的人繼承了下來,繼續在世上發光發熱,就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

雖然本文更多的是做了批判,特別是對其他朋友讚譽有加的種種象徵和隱喻的畫面表現,提出了是否真的合理、可取的質疑,但「少女革命」毋庸置疑有著許多使它成為經典作品的閃光點。女權(或只是單純的王子公主性別置換)、世界格局的基礎構築、最後反轉黑化出現的巨大陰謀以及精彩的結局,都對後世的諸多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所以再重復一下第一段內容說的,若有冒犯和講得不合理的地方,還請輕噴或一笑置之,這是我第一次對公認的“神作”提出了不認同的看法,寫這篇文章時心懷不安,瑟瑟發抖。可能是我個人真的是對幾原邦彥導演的在「少女革命」這部作品裡的動畫表現手法不太對得上電波,接下來再看看「迴轉企鵝罐」去不知會不會對他有所改觀。

結局:utena被無法抗拒迪奧斯意志(多層次理解:或許安希也是不想讓她繼續去與看起來戰勝不了的對手戰鬥、亦或不想讓她為了救自己背上過重的責任包袱,因為若是失敗的話定會深深自責等)的魔女從背後刺中,但還是忍痛徒手打開了封印著讓世界革命的力量的薔薇之門,把安希從棺木裡救出,城堡坍塌,utena生死不明。後學校恢復日常風光,utena的英雄事蹟被後輩口口相傳。迪奧斯重新訂製好新一輪的決鬥,但安希決意脫離他的掌控,帶著琪琪走出校園尋找“她的世界裡的”utena而去。結尾彩蛋放出了一張utena和安希的合照,道出最終話標題:總有一天要一起閃耀。

少女革命 劇場版 思春期默示錄 評分:5.5

吐槽:對TV版裡個人比較不喜歡的一些設計和演出做了改進,人物關係也重製得更加合理,但總體觀感還是不佳。

結局:utena被滾筒刷重塑成一輛車(我真心看得太無語了)帶著安希跑出了校園。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