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與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55:00 作者:Notos Language

怎麼說呢……感覺很神,但是我沒能完全理解。在我心裡可以與EVA相提並論,問題是長到現在我自覺能大概看懂EVA了,卻還是沒能看懂《少女革命》orz……

一上來的畫風和設定都讓我以為是少女漫風格,結果只是披著少女漫的皮而已,實際上講的內容已經遠遠超出大多數少女漫的體量了。《少女革命》表現、討論了非常多的女性相關話題,因為內容太多(39集),我還能記得的東西也不多,個人最有感觸的是“你是個很善良的女孩,將來也一定會【成為女性】吧(女性是後天‘成為’的)”、“你是沒法成為王子的,因為你是女孩子啊”、“當我的公主吧”、“公主是不需要拿劍的”、“禮裙與劍並不相配”等等點(不一定是原句,只是大概的意思)。

女主從最初的“想成為王子”,到迷茫時期被誘惑、認為自己只是“在玩扮王子的遊戲”,再到最後又想成為王子的心路歷程也很有趣,我覺得非常真實。提到這方面的話題,大人多半會默認女孩“想成為公主”,如果女孩不同意,就會問“那你是想成為王子嗎?”為什麼不是公主就得是王子、非得對孩子套上某個既定的形象?必須要“成為男性/女性”嗎?而且女孩所回答的“想成為王子”在人們眼裡多半也是“扮王子游戲”意味的。就像劇中那樣,最初的女主穿著男裝出現在校園內,許多女性路人對她擺出一副“好帥好帥!是王子呢!”的模樣;但在女主離開後不久,她們就把她忘得差不多了,提起來也只是無所謂地描述為“穿男裝而且經常被罵的女生”。對她們而言,女主的所作所為只不過是“扮王子的遊戲”,她們在這個體制下也自然而然地扮演出自己“作為女孩子應有的表現”而已。我覺得這點在如今也很常見,不僅是人們對“非常規女性”(暫時沒有想到合適的短語,姑且這樣概括)會輕易地套上“王子”的頭銜,而且“非常規女性”自己往往不明白真正想要之物(因為她們的存在本身也是在這個時代才嶄露頭角,還沒有一個很好的“模式”),也會試圖把自己塞進“王子”的模具裡……

個人來說,也有小時候沉迷各種作品中的公主的時期,當時的我究竟是怎麼想的?我已經記不太得了,應該也有“想成為公主”的時候,但印象並不深刻,更多的、也是近幾年的想法來看,我似乎還是更想成為騎士……當然以上話題是限制在“公主與王子”之間的,如果非要我在這個框架內選擇,我會選騎士。框架更大一些就會變成非常複雜的牽扯到階級的情況了……(長大之後要考慮的東西真多啊)

如果是衝著百合的標籤去看並且過於執念的話,絕對會失望透頂。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已經超越通常意義上的百合了,而且少女革命所想描述的不只是百合而已。

當然神經病的內容也太多了!非常電波!!!!總覺得是幾原的惡趣味而已!但卻是讓人“覺得很無厘頭又挺搞笑的,笑著笑著突然發現背後的深意”的程度。因為這些惡趣味(?),個人感覺這個敘述手法有點過於複雜了……據說劇場版會好很多,晚點考慮再補一下。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