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寫不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1:25 作者:w9yAco6@ Language

前兩三集以為講校園裡那些似乎只有當事人知道的事,霸凌、歧視……明明都是些陳詞濫調,不知道為什么周圍那些人,即便是大人都覺得是你的問題。他們真的不知道嗎?

四五集被作者引導以為要講“錯的不是我而是這個世界”的故事,隨著這個念頭被動畫自己否定,又覺得這是對社會的暗喻。

“高中生”不僅僅是作為符號,而是作為這個故事必不可少的載體。高三,面臨著“重大的”抉擇。無限的可能性剛剛開始,一切充滿希望。但真的渡過那個階段回頭看,其實最美好的日子已經在期待中逝去了。萬事萬物似乎都如此,最美好的永遠是期待。否則要么不去思考,要么只能虛無。

在這種看法裡,超能力就成了一個簡單不過的暗喻。像是那個有著政治背景的男孩,有著“不愧是特權階級”做事的方法(無論漂流前還是後);有著漂流後還在做題的學生會會長;也有著離開學校後如魚得水(獲得超能力)的不坦率小哥——在哪都有這種在學校不受老師喜歡之類的,但反倒在社會上比較吃得開的人。

第六集故事從“漂流”轉向類平行宇宙的世界觀加上電影剪輯這一迷影設定才真正吸引到我。“把我們剪輯回去”是不是意味著剪輯版裡發生的才是真實的。糟糕的家庭、沒那么貼心的老師、誤解、希的死亡……希所謂的“光”是什么呢?在看到剪輯版時希說感覺到很強烈的光,那么“光”代表的是我們所經歷過的那些“真實”嗎?

接下來的7、8、9、10酣暢淋漓,隱喻的單元劇交代了幾個角色,每集都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點子,很吸引人。

後兩集回程。發明家小哥的兩個故事,個人理解一是人會欺騙自己的記憶,偏向於認為以前很美好;二是時間拉長看,一切都毫無意義。

但小哥說“正因為如此,這才如何如何”以及後文主角表示“因為那是希看見的光”其實很模糊、同義反復。角色其實沒有想清楚,創作者應該也沒想清楚。沒想清楚當然也無所謂……

“由還記得的人來說 我們再做朋友吧,我一定不會拒絕你。”希這樣對主角說。但回去的主角有表達嗎?沒有。

我把這當作暗喻,“人的心意,短時間是不會改變的。”同理長髮女的“是不是該把貓接過來呢?”我相信這是動畫想要表達的一部分內容,我喜歡的也是這一點——它沒有止步高潮。

但它把高潮後的東西逃過去了一大半,武器是“還有其他重要的事”。這句話也說過兩次,一次是回程前長髮女對發明男解釋為什么想回去,一次是回去後主角對長髮女說。

誠然,人會後悔,然後忘記曾後悔過繼續後悔。但我感受不到為什么這是希看見的未來,也懷疑主角把“這是我的選擇”當作偷懶。

回到第一集,屏幕碎掉的手機,粘在身上的羽毛,似乎倒轉了的時鐘…

回頭來看,“漂流”更像是角色們想象的實體化。從一開始主角耐心體貼的老師,再到特權男孩開始的世界有了各種規則,再到堅定我這一想法的:長髮女說自己接了貓來於是漂流的世界裡就有貓(看完後我們知道她並沒有接貓),以及說了自己在漂流前就有超能力後“有些人漂流前就有超能力”就成了一個設定,——還有和老師戴著一樣的戒指。

後面戒指就不見了,平行世界?想象(慾望)的消失?……該不會是長髮女的人設在製作組起了分歧吧……

猜謎有點意思,但過去鑽進去也沒意思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動畫描繪出來的氛圍,特別音樂很在點子上。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