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主觀地聊聊《漂流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1:30 作者:💤 Language

作者第一次寫影評,很多表達還不是很流暢,分析也是非常主觀的,還請輕噴。

一刷完漂流少年,有了很強烈的寫影評的衝動,在看完之後很多個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著劇集畫面,配合著主題曲的旋律覺得好像明白了些什么。在我看來漂流少年和另一部神劇EVA有著許多相似之處,除了雙方主角設定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外,最重要的就是關於成長的主題。EVA像是把一個赤裸裸的現實擺放在你面前,逼迫你去接受現實,而漂流少年像是一場童話,帶你完成了一場你夢寐以求的冒險,最後假期結束你不得不去上班了,留下一股平緩而又悲傷的情緒在你心裡。

想講的有很多,這次先從主角們的超能力講起。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點,主角團中心理缺陷越大的角色,他們的超能力越為強大。

高傲自負的朝風,是一個強勢但內心自卑的人,渴望他人的認同於是拼命地想要證明自己。在漂流世界裡他的超能力讓他被稱為“神的存在”,他的虛榮如願以償地被他人的崇拜所滿足。直到長良的能力被逐漸察覺,自己關鍵人物的地位被動搖所以對長良產生了敵意。在喜歡的女孩面前維持霸道總裁的人設,實則害怕自己被拋棄,希望通過利用希對自己能力的崇拜來控制她,但沒想到人家女孩不吃這一套┑( ̄Д  ̄)┍。

主角長良是一個逃避現實的人,或許是單親家庭給他帶來的創傷導致成為一個內心空虛的人。他總是裝作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敢爭取,面對衝突選擇妥協,同時拒絕很多人際關係,明明孤身一人卻總在別人搭訕時裝作很忙的樣子。只要不在意就不會受傷,這或許就是他的生存之道。

很主觀地聊聊《漂流少年》 - 第1張
長良一直期待著的是這個世界能夠理解他的痛苦,放棄和妥協是博取同情的表現

他的能力能帶他們去往新的漂流世界,但他無法主動去往自己想要的世界,因為他始終是個“有很多地方想去又無處可去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向往的詩和遠方,但是當我們的能力不足以支撐我們去往理想的彼方時,想要逃離現實的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對自己的能力和未來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不知道自己該怎么做,所以長良無法構建出理想未來的全貌,因為他只看到未來的冰山一角,是經不起推敲的臆想罷了。長良的能力發動都是在無意間的嘗試和意外之後,而在帶離學生離開時靠長良的想象卻失效,他的能力或許是在暗示他的成長:機遇和轉折總在嘗試之後,要改變未來只有從行動開始。

另外就是希和拉吉塔尼。他們都是實打實的行動派,希為了自己的目標敢於置身黑暗,而拉吉塔尼善於運用自己的智慧在問題解決上。他們幾乎沒什么超能力,是因為他們自身的能力已經足以支撐他們在各個世界漂流,無論遇到什么困難他們永遠是最先行動起來的那批人。每個人的超能力都是他們內心柔軟部分的補充,迷戀舊事物被賦予讓物品永存能力的瑞穗,想要傾聽心上人的心聲而被賦予讀心能力的女孩等。每個人其實都是在自己的內心裡漂流。

另一方面,想講講亞希老師。很多人說漂流裡的亞希老師是學生假扮,但聯繫了一下後續的劇情,這個亞希老師可能是學生時期的老師,她也像高中的長良他們那樣青春又中二。後續山彥的說法和拉吉塔尼選擇留下可以知道這場漂流是否結束取決於每個人各自的選擇,是否願意改變自己回到現實。

很主觀地聊聊《漂流少年》 - 第2張
(同學們的評價,或許暗示現實的亞希老師為了生活而有所偽裝)

最後結合回到現實中每個人看到了另一個自己,這裡漂流的或是不是他們本身,而是他們的心靈呢?那么這段旅程就是心靈成長的過程了。很多人是長大成人,而不是長成大人,無法放棄幻想而讓內心繼續漫無目的地漂流,願意結束旅程選擇接受現實的人才真正做到了身體和心靈跟隨著年齡一起增長。正如羅曼.羅蘭所言:“人最可貴之處在於看清生活的本質後,依然熱愛生活。”結束漂流的瑞穗和長良,坦然結束自己死亡的希,都是真正勇敢的人。

由於是一刷,所以很多細節還沒理解到位,基於目前的理解先碼到這後續有機會繼續補充。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