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2:57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先鋒性實驗動畫。幾十位覺醒了大大小小的超能力的少年少女突然就困在了被黑幕包圍的學校中,衝破黑幕後他們卻並沒有回到現實世界,而是在無數個絢爛多彩的漂流世界中展開各自的道路。我不是一個覺得老番肯定更好的懷舊黨,但這種實驗動畫的氣質確實與現今發達的商業動畫格格不入,以致一眼就能在一眾新番中看出它的特殊性。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1張

“別理解,去感受”至少在觀看這部番時是鐵則。導演+腳本的夏目真悟自己都說了,這是“類似私小說的作品”、“故事和畫面都可以說做到了隨心所欲”、“會有不少的理解方式,請大家自由發揮想象力”。而實際的觀感也確實如此,每一集都有很多隱喻和留白臺詞,有的在片中有解釋,但更多的沒有解釋,全靠自己發揮想象力。例如第一集,就既能看出學生們自主建立規則的社會隱晦,又有向著空中的光點縱身一躍世界就會豁然開朗的人生雞湯。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2張

這還僅僅只是第一集的兩個大點,還有其他小點和其他集,而每一集的主題與風格都不完全一樣,解讀分析在這裡都僅是觀眾的自發行為,誰也說不準導演真正的意思是什么,沒準導演自己也不知道。作為觀眾,自發分析主題和隱喻倒也是觀賞的樂趣之一,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就本番而言,分析世界觀相比分析主題是一個更徒勞的行為。因為本片到結尾了都沒講清楚世界觀,估計也沒打算講清楚。別說給出一個硬科學解釋了,它根本就沒有給一個確切的解釋。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3張

當然,有部分不完全的解釋,例如男主長良的能力就取自量子力學中的觀測者,正因為他觀測到了不同的可能性,而不同的可能性又導致了不同的漂流世界,但是世界只有被觀測到之後才能顯現出來,所以他漂流後的超能力相當於創造世界。然而,漂流這個現象又並不是因他而起,除了他這批還有許許多多不同批次的學生漂流,製造了漂流現象的神明(或校長)的身份及目的並沒有解釋清楚。長良除了觀測者之外,還有一個靠近他時間流逝就會變的特點,也不知道他是黑洞還是光速飛船,反正原因依舊沒有說明白。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4張

我是一個提倡軟硬無所謂、科幻奇幻一起抱團、好看就成的人,所以並不糾結,況且本片本就散發著濃烈的不要糾結世界觀的氣質。就著不明覺歷的臺詞,看著一個個漂流世界中風格迥異的奇觀,讀著少年少女的超能力與他們的故事,跟著故事一起隨心所欲地漂流就是享受本番的最佳姿勢。某種意義上說,世界觀在這裡也是隱喻的一部分,光怪陸離的漂流世界就是對少年少女們的大型精神分析,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就是少年少女的不確定性。在這裡,不能真把世界觀當有白紙黑字的設定的世界觀,而更應該根據對劇情的理解得出自己的理解。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5張

我在此也說說自己的理解。本片雖說可解讀的點很多,但有一個點是怎么都繞不開的,那就是青春,一種日本動畫老擅長的東西。青春期的人際關係、自我認知、迷茫、彆扭、逃避……本片都有提到。可以說,本片講的就是青春本身。漂流的學生們身體不會再成長,不出意外能不老不死活過上千年。這些學生漂流後,現實中的他們依舊存在著。例如,第六集的畢業典禮中,漂流的學生們就如同沒有實體的幽靈一般,和現實中有實體的他們自己交織在一起。番中又說了,漂流的學生只是某種可能性,而神明校長髮動漂流又是為了保護他們。這群在漂流世界中青春永駐的學生們,是現實中會成長的他們分裂出來的可能性,是永遠停留在初三那年的他們。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6張

毫不意外,這種故事中的主角們向來不願停滯,要回到現實。第十一集里長良和瑞穗乘著火箭飛向天際,又手拉手在類似《2001太空漫遊》的那種混亂的高緯度世界中向著現實世界飛奔,著實浪漫。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7張

可最後一集關於現實的描寫又十分不美好,陰冷的色調,連綿陰雨,無聊沉悶的生活,不如願的戀情親情友情,足夠讓主角和觀眾覺得還不如漂流世界好(反正我是肯定不會選擇回到現實的,更願意像拉吉塔尼一樣遊歷大千漂流世界)。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8張

主角確實在漂流世界從自閉少年成長了一點,但也遠不能說明他今後會過上多么美好的生活,開啟薔薇色青春,從此走上人生巔峰。說白了,留在漂流世界或回到現實世界都只是一個選擇,只要無愧於心並承擔選擇的後果就行。雖然現實很不盡人意,但假設長良沒有努力回來,而是一直在漂流世界隨波逐流當自閉少年,那他未必會更加幸福,如今回到現實的他至少怎么說都有一個努力乘火箭打破世界黑幕的美好回憶。就和許多社團活動主題的青春故事類似,大家將來不一定會靠社團活動的內容吃飯,但自己曾經為之奮鬥過的身影將會永遠在心中存在著。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9張

當然,本片的角色塑造有缺陷,經常轉折生硬,留坑不填。對於講青春的故事而言角色又格外重要,世界觀可以不明覺厲,角色轉折不明覺厲則不太行。因為生硬的角色破壞了該有的感動,這確實是本番無可辯駁的缺點。若再加上一些不知是好是壞的風格特色,那小瑕疵就更多了。

科學需要實驗,藝術也一樣 - 第10張

不過,得承認,我就是這種神神叨叨的意識流故事的受眾,臺詞和畫面似有深意但又不一定需要真正弄懂深意,這對我來說剛剛好,所以我看本片的時候會自然而然更加聚精會神。信息量低的我容易走神,而硬核過頭到臺詞都看不懂的我也容易走神。(今年四月的《哥斯拉:奇點》就是硬核過頭反而不好看的例子)除開主觀適配度,客觀上說,我很尊敬和羨慕夏目真悟導演,能在tv動畫這個體裁中隨心所欲地拍自己的私小說,也十分慶幸日本動畫這個早已成熟的產業現在依舊有做實驗的機會。或許《漂流少年》不夠成熟,那也絕對是一個值得提倡的大膽嘗試。科學需要實驗與創新,藝術也一樣。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