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寄託的理想主義的日本青年的反抗精神與冰冷的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9:25 作者:天淺木調 Language

就論最後一集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畢竟前面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意在暗示日本的現實,朝風最後對長良說為什么不享受我們被賜予東西呢,而長良回答但我們想要自己爭取。最後校長也說你們“不能”出去,這是一道主觀意志的命令,而不是客觀上不能,所以長良回答說:但你沒說我們“出不去”。反正我是聯想到日本和美國的關係了。

出去後灰暗無力的現實世界與五光十色、自己掌握著神奇能力的漂流世界,感覺作者是有意這么對比的,你費那么大勁出去,最後得到的結果卻還不如原世界,真沒必要出去啊——漂流世界大多數人就是這么想的,代表就是朝風,而校長象徵著這個體系的既得利益者與規則制定者。暗喻日本得到美國的庇護小日子過得不錯,而如果擺脫美國名為“扶持”的“控制”,那之後的日子可就不好過了。

但長良他們還是出去了,哪怕不會得到什么好結果還是選擇了現實世界。安心接受(停留在漂流世界)的人在最後的現實世界過的都不錯,而像長良和瑞惠這樣面對現實走出漂流世界的卻相對慘淡(一個貓死了,一個要辛苦打工),但他們還是做出了屬於他們的選擇,而這也是作者欣賞的。

所以最後長良的接受現實並不是什么消極的妥協,而是積極的反抗,只是反抗的結果是接受現實而已,而且我也認為這是必須的,只有接受現實才能更好的擁抱現實,才能在現實中創造自己的人生。

日本也同樣如此。如果現實真的獨立了那物質生活上肯定不會像以前一樣。如此一來大多人便不想邁出那一步,但這不會讓獨立的反抗精神折價,反而會讓其顯得更加耀眼、高貴,哪怕只是精神上的讚賞也要讚賞。可能這是作者想要在日本青年上看到的品質與精神吧,奈何終究只是理想罷了。

正如劇中一直堅持這個決定的只有主角兩人,而且這兩人最後的結局也並不如人意,但他們卻在精神上超越了其他人(尤其是長良)。

不是轟轟烈烈,而是無聲無息做出如此偉大勇敢的(很可能漂流世界這么多年只出去了他們倆)的決定,也很有日本人的feel

最後,雖然中間好幾集都看的有點無聊,表達方式就是通過聊天對白,但這部番的思想高度無疑是日本前列的。雖然從中間開始好幾集都看不懂,表達的太多晦澀、隱喻讓人摸不著頭腦,不知道具體想表達什么(話說其實來看動畫的大家主要還是看故事的吧,但這部番卻是在展示思想),不過總體觀感體驗還是上乘的。(回想一下其實後面好幾集想要表達的思想也很多,但是可能因為太多了而且晦澀所以我也不想拐回去細想了,只要當下(之前就是那個時候的當下)觀看的20分鐘能“體驗到”其中蘊含的思想的剪影便好,甚至可能觀看體驗比起推理、深究其內核更為重要)

也正如現實中的理想主義者是少數,現實中能纖細的、同情式的欣賞這部番的人也會是少數,很多人估計看到希最後竟然和朝風一起而男主也沒遵守決定成為朋友就炸了吧。但沒關係,這證明這部番不是給這些人看的,雖然這些人真實的情緒和觀點最後會化為這部番真實的評價。但這種不妥協性真是太棒了,商業動畫可看不到這些,若是如此,那懂得這點的人為什么還要以商業動畫的標椎評價它呢?這已經是部實驗性質的藝術品或動畫版的存在主義哲學小說了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