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線收束前,不曾遺漏每種可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4:15:34 作者:Jostar Language

“可能性”是一個永恆的命題,但並非沒有答案。

萊布尼茨認為,我們的世界是所有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世界。並在其著作 《神義論》 的上篇中論證過。但是,這一切的前提都來源於全知全能全善的造物主。如果能夠把自由意志加著於無限的經驗之上, 是否也能掙脫“宿命”的枷鎖,最終到達“彼岸”?這就是命運石之門的信仰。

助手在石頭門正篇中引述過:“人類是時間性的存在。”這個觀點來自於海德格爾的著作《存在與時間》。(至於助手說是引自黑格爾的觀點,個人認為是翻譯的原因,可能Hegel和 Heidegger這兩個詞源 有點容易混淆。並非助手原意。)這是一種有限論。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不過是人類認知的錯覺。”又為無限體驗的可能提供了背書。

正如本篇的篇名一樣,雖然二者在康德的二律背反原則下有其雙重性,但確符合黑格爾的唯心主義辯證法,是一種對立的統一。(“康德認為只要把無條件的條件,無根據的根據當作信仰,而不當作知識,就能夠發揮理性在實踐中的積極作用。康德的二律背反揭示了理性的內在矛盾的必然性,這才使得黑格爾的邏輯學的建立有了可能。”)

經驗主義的繆誤,來自於個體經驗的有限性。所以人才總是誤將“現象”當成“自在之物”。 所以,無論是在α世界線,或是在β世界線的完整體驗,都是為了達成命運石之門所必經的過程。(論續作的必要性…)缺少實踐的認知是有限的,是一種理想主義繆誤。所有的選擇是一個完整集合,只有不斷的經歷,才能夠真正發現並創造出那個“最好的世界”。所以,胸針與助手的重逢,以及在彼此世界線中經驗的分享是使α世界線能夠重置,並使β世界線得到成立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一環。

時間機器,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一種能夠把人的意識在每種可能中無限延伸的工具。雖然每條世界線都有自己的軌跡和規則(平行宇宙),每種選擇也會不斷產生各種缺憾和失落(蝴蝶效應)。但是所有這些都是存在的證明,而不是對宿命的妥協。正是因為所有的可能都有其成立的緣由(雖然不是同時存在)選擇才有了意義。也許,宿命會永遠存在於每條世界線的分支之中,意識在有限的選擇下也只是命運的棋子。但是,當自由的意志真正能夠擺脫時間的桎梏,脫離有限的認知,一定會有扇命運石之門為你敞開。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