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A的殘酷才是真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4:47:15 作者:凌一也 Language

補鑽A是近期最花費時間和精力卻又做得最投入的事,沒有之一。最開始只是沿著強風和小排球到鑽A的老路一路走到這裡,但開始補了以後完全無法停止。鑽A天然帶著棒球的門檻,於是飛速而專注地學習了一切需要學習也能夠學習到的知識,去了解翻譯裡出現的那些習語,還一不小心“驚喜”入坑大聯盟。因為習慣性先看一下季終結局,提前知道了最終走向,補到中間因為太怕虐心,於是一直不斷拖延著,追了幾場大聯盟比賽,翻回去看了今年的幾場夏甲比賽回放,不斷拖著卻也終於補完第一季。

青道輸給稻實那時是真的難過,小天使數次壞掉的時候也真的難過,恨不得全員主角全員都太好了的哲隊這一代“王者”青道明明每個人都發揮得很好但還是會輸。鑽A的最大魅力之一恐怕也在於它讓人在非現實的世界裡也會見識到競技體育的殘酷,就像御幸說的,那場比賽讓他“終於體會到了棒球的可怕”。忘記了是不是小排球裡說的,你很努力了,你的隊友們也都很努力了,但那些贏過你的人他們也一樣努力,甚至他們的努力不會輸給你。御幸承認了“就是實力不如人”,那要怎樣贏呢?相信從學長們那裡傳承了精神的下一代青道“挑戰者”會用行動去講述。

鑽A從無數個角度來說都太真實了,連榮純都沒有光環,甚至彈幕總在說到底誰才是主角。他曾經全憑一腔熱血、一點天賦、幾點好的身體條件打球,但對棒球卻幾近一無所知。他進步得不快,一開始甚至很緩慢,學習不得要領,登板後的表現完全不盡如人意。他認為自己揹負著所有初中棒球夥伴的夢想來東京打球,但入隊初始就犯了錯。他想要打敗的降谷彷彿總是比自己更強更穩定,拼命想和他競爭王牌的位置卻又從一開始就只能不停追趕。他被雷市結實地轟了一炮,決勝賽頂不住壓力關鍵時刻投出觸身球。他的心理陰影讓他後來投不出自己的制勝球,甚至一度遠離投手丘。一個“穩定”地被虐的主角讓人永遠在為他揪心,總是看到他的眼淚讓人忍不住和他一起哭,又心疼又難過,但,現實裡就是沒有主角光環的。好在榮純是絕不會那麼輕易放棄或接受現實的。他失敗了才會成長,他有想競爭的對手才會一直進步,球隊輸了才會有更大的動力和更強的求勝心。

可能是因為小排球給了三年級第二次機會,一開始深切地感受到鑽A對三年級的毫不留情。不得不說這一整季對三年級的刻畫真的太好了,無論是青道的三年級還是對手的三年級。決勝賽前,鑽A毫不吝惜筆墨地去鋪墊去描寫哲隊他們的最初和成長。一路走來,看到他們曾經青澀,曾經在他們的學長眼裡球打得也很渣,永遠可靠的哲隊曾經竟然不管守哪個位置都守不住。但在後輩們眼裡又看到他們是那樣可靠,克里斯學長與榮純之間的“師徒”情誼還有和御幸的惺惺相惜,小湊兄弟間的羈絆。最好哭的還是片岡教練對全體沒能入選一軍的三年級鞠躬,這是一個層面的真實,屬於強校裡的真實。也許他們在初中時期也是各地少年棒的好手,到了高中卻只屬於看臺。想起小排球裡月島的哥哥,那麼地渴望比賽卻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和心愛的球場、和比賽,這麼近,卻那麼遠。另一個層面的真實存在於看到全體三年級即使引退後也是那樣關心這支隊伍,是那樣關切後輩們,是那樣清晰地看到他們輸掉比賽後的不甘,看到他們流個不停的眼淚,純桑不願聽說稻實甲子園比賽消息的倔強,丹波學長不想就這樣放棄棒球,看到他們也為升學和進路而煩惱。哲隊有著單獨的傳承,他相信御幸能成為捕手四棒隊長,告誡他不能表現迷茫,要成為“整個隊伍的路標”。全體三年級想要傳遞給後輩的心意都付諸在最後的OB賽裡,話不用多說。

落合教練的話聽來無情但是真實,“所謂的比賽,幾乎所有人都在輸”。能在這個夏天一路贏下去“稱霸全國”的,只有那一支隊伍而已,4059支隊伍裡的,僅僅一支而已。這一年的哲隊他們雖然沒能去成甲子園,但是西東京除了青道,剩下的118支隊伍也一樣沒能讓三年級的這個夏天結束得更晚一點。就像最開始時榮純會對對手的三年級激動地哭喊“會連你們的份一起努力的”,明川當時一定要把舜臣送回本壘“不能讓他的夏天結束在這裡”,櫻澤的アキラ用了整個高中的時間練出蝴蝶球但最後也只有結束在“日本第一麼,贏不了啊”,哲隊當時的一句“恭喜”和青道經理們送上的帶著全隊心意的“目標甲子園”千紙鶴也讓原田學長猶豫如果立場交換他又會是什麼心情,以及分鏡同步表現稻實在甲子園大活躍的同時間御幸他們則是沒有BGM地在球場跑步、訓練。刨去鑽A的描繪和演繹,棒球比賽本身的一大魅力就在於不可預測性,那種不到最後一刻不見結果分曉的緊張刺激更是在鑽A的比賽裡體現得淋漓盡致,也正因如此才能把關鍵的幾場比賽描繪得讓人集集分分鐘看著胃疼,緊張得快要心梗。純桑說了“就是因為困難才夠資格成為夢想”,冷靜想想,鑽A的這種看似“反套路”其實只不過是每一年的夏天都在上演的對勝者美好對敗者無情的沉重現實。

御幸說既然要朝著眾人夢寐以求的目標就不能只圖輕鬆。而我知道,誰流過的汗水最多,誰流過的淚水最多。青道!

鑽A的殘酷才是真實 - 第1張
鑽A的殘酷才是真實 - 第2張

動畫信息

鑽石王牌
中文名:鑽石王牌
原 名:ダイヤのA
又 名:鑽A / Dia no Ace
首 播:2013-10-06(日本)
IMDb:tt3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