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們對夏天的迷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5:14:07 作者:馮本諾 Language

這兩天有一個特別不好的體驗,那就是我在前天晚上熬夜到三點看完了西東京選拔賽決賽,那場比賽打的難解難分,我的小心臟也一直跟著蹦的不停,到最後拼出局數的時候,我甚至已經不敢看了!然而即使那樣的緊張時刻,我也從來沒有想過青道高中會輸掉比賽,因為這太不符合邏輯了,明明花了那麼長的時間來細緻刻畫每一個人物,每一次驚險的打擊和投球,難道要在最後時刻讓這一切成為一場遺憾嗎?!
這樣的心理預先設置讓我結結實實的度過了一個漫長的不眠之夜!我驚得下巴都掉了,直接跳過了這一集的下一集,想要看看是不是編劇在玩一個花招,把這一切都變成是休息區失魂落魄的榮純的一個恐怖的幻想,當監督一聲令下時又重新回到比賽場上。結果我不死心的跳到再下一集的時候才發現這隻隊伍是真的輸了!
於是換成了我自己失魂落魄的刷牙洗臉,上床睡覺,然而一躺下滿腦子卻只有三個字:“甲子園”。我只好接受我睡不著的事實,拿著手機不停重複百度,甲子園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知乎上有條帖子詳細描述了甲子園是如何成為日本人心中青春與熱血的聖地。帖子裡有一句話說:甲子園的棒球賽已經不止是一項體育運動,他變成了整個日本高中生的社會教育!
這個帽子扣得太大了,然而卻讓我想到了一個問題,棒球或者說野球是多麼符合日本人性格的一項運動啊!你看打手舉棒,揮棒的動作就如同日本武士道一樣;投手冷靜的觀察時機,猛然透出制勝一球又跟日本能劇中動如雷霆,靜如松林的表演程式毫無二致,在這種天作的巧合中,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也就是甲子園又成了日本文化中生如夏花燦爛的最佳表徵。我記得三島由紀夫在《奔馬》中寫過,要把花一樣的觀念,血一樣的觀念融入到年輕的生命中!意思大概就是說人的一生燦爛的時光少之又少,倘若不再享有最年輕的肉體、最輕便的魂靈時就付出全部努力去爭取,那大概你的一生就會永遠暗淡下去!所以日本人才會這麼執拗,這麼難以妥協,甚至有的時候可以說是一種偏激!還記得最後決賽時成宮鳴說過,我的夏天在去年甲子園失誤時被拉上了帷幕,我必須重新去開啟它!正是這種對夏天的迷戀讓所有為甲子園奮鬥的高中生不停的揮灑著汗水,也讓我們跟著他們一起激動、灑淚、歡欣雀躍!
再講回到那個無眠的夜晚,我昏昏沉沉睡著,第二天雖是禮拜日卻被樓下施工的噪聲吵醒,然後整個上午就一直在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況中,腦子裡全是前天晚上最終局的一幕幕畫面!起床之後口中更是經常碎碎念著日語“kouxiyuan”。我被自己嚇到了,天啊!一部動漫竟然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嗎?!不過我還來不及思考我自己的問題就不禁想到,如果我都這麼傷心難過了,那動漫裡青道的那些隊員們豈不是要哭死在家裡嗎?!
我們這一代的中國年輕人大概很難切身體會這種感覺了,因為很多都是獨生子女,獨自長大,獨自唸書,獨自工作。“獨”成為了現代年輕人的特性,這倒不是說我們不一起玩耍,不一起拼搏和傷心,而是說我們越來越沒有集體榮譽感了!小的時候國家機器教育我們愛國,結果長大之後口口聲聲卻都變成了“你國”!當我們意識到我們曾經被洗腦時,最大的“集體榮譽感”便在瞬間被剝奪了!連“宇宙真理”都崩塌了,哪還有什麼別的榮譽感可言呢!於是我們不大相信任何人,多年被騙導致了觸底反彈,小小年紀就有官僚氣的數不勝數。於是鑽石王牌極大的滿足了我們!多麼奮力拼搏的一隻隊伍啊!大家朝著一個方向使力,站在球場上就不計較個人得失,只為打進甲子園這一個目標!這針強心劑讓我們在平淡無奇,越來越划向已知未來的道路上突然停住!有那麼一兩刻,心底裡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想要重新來過!想要不止過“獨”的生活,而是和朋友們一起做一件事!把所有的熱血都揮灑出來!所以我認為甲子園不只是日本高中生的社會教育,更是徹徹底底的生命教育!而這恰恰是我們這一代中國年輕人所欠缺的!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來最近看的一本書,叫做《無緣社會》,講述的是日本當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疏離和冷漠的現狀。書中慘象寰生,記錄了很多幹了幾十年工作卻一夕失業的中年男子自殺的故事!我不禁想到,倘若我們的故事一直演下去,而不停在那個夏天的話,他們的生活是不是也像書中描述的一樣慘呢?!(OMG,簡直難以想象!)不過即使這樣,日本的廢柴大叔們卻仍然具有致命的吸引力,那就是當一壺清酒下肚的時候,他們會雙眼放光,不帶任何遺憾的回憶青春和往昔。因為他們曾被這樣教育過:生命中燦爛的日子必少,青春的日子必少,所以一定要抓緊時間成為太陽。

動畫信息

鑽石王牌
中文名:鑽石王牌
原 名:ダイヤのA
又 名:鑽A / Dia no Ace
首 播:2013-10-06(日本)
IMDb:tt3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