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作品裡不僅僅有熱血青春,還有殘酷的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5:15:14 作者:引殤 Language

這篇文與其說是評論倒不如說是看鑽A這部作品的一些心路歷程更好。自從看完稻實戰後就一直想寫寫心裡的感想,拖了這麼久,總算是寫出來了><

記得鑽A最開始放的時候,本來完全沒有在追番的計劃裡,是某次和小夥伴正好聊天聊到這部,就隨意地點開看了下。現在想想,還好那個時候無意間吃了小夥伴的安利。
動畫作品中有太多的熱血青春,有太多為夢想奮鬥的故事,但以前無論是看什麼作品也就僅僅只是被感動而已,雖然覺得像這樣的奮力拼搏過的青春才是青春該有的樣子,卻也從不曾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平凡又懶散的青春有什麼不好。畢竟,活到現在二十幾歲,從學生成為社會人,除了高一和高二上學期的時間外,我從不為自己至今為止所做的任何選擇後悔過。但看過鑽A之後,我卻打從心眼兒裡覺得自己不曾揮灑過汗水、淚水,不曾為所謂的夢想如此一根筋地奮鬥過的青春簡直就是被狗吃了。
“如果能夠早點與鑽A這部作品相遇就好了啊”——很多時候都會這樣想,尤其是,在踏入社會之後,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些什麼,卻因為覺醒得太晚,在學生時代沒好好地做這方面的努力,當想要去做的時候,卻發現似乎有些晚了,使不上勁兒的時候。這樣的想法就會越發強烈。
但卻也慶幸,還好還不算太晚,雖然可能需要繞些遠路,但至少不是立刻便被判了死刑。
哲隊長說“努力是不會騙人的”,我把這句話寫下來貼在了牆上最顯眼的地方,時刻地激勵自己也提醒自己。是的,雖然在這個勝負的世界,不是贏就是輸,但努力是不會騙人的。雖然努力不一定會帶你走向勝利,就像青道前輩們一樣,即使付出了那麼多努力,即使比別人流了更多汗、更多淚,卻還是沒能實現甲子園的夢想。但努力的過程中,自己收穫的一切卻是真實存在的。努力或許並不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但一定會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本來對棒球可以說是一竅不通,完全不能理解投球的和蹲在那裡接球的和打球的到底是在幹些什麼,究竟哪些人才是一個隊的,為什麼有的時候這邊打了球另一邊就有人跑了起來,感覺簡直莫名其妙。最開始看鑽A的時候也一直處於雲裡霧裡的狀態,也就僅僅只是被熱血的氣氛所感染而已。事實上,棒球確實也是規則複雜,而且變幻莫測,沒有人會知道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一個球影響整個比賽的流勢的例子有太多。由於棒球的複雜,讓許多人對這項運動敬而遠之。在中國,棒球絕對算不上熱門,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鑽A這部良心番並且在11區也有不少人氣的作品,在中國並沒有什麼人氣。
但只要看下去,就能發現鑽A實在是有太多閃光點,實在是現實得有些殘忍。在我看來,鑽A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它的現實。首先澤村榮純作為這部作品的主角,身上實在是沒有一絲一毫的光環。雖然具有成為王牌投手的潛力,但因為一直以來並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再加上是個笨蛋,所以在進入青道這所棒球強隊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可能要被退部的危機= =然後就是從二軍到一軍再到首發的漫漫長路。不僅如此,同級生裡還有一個澤村不打敗就永遠無法成為ACE的極具棒球天賦的怪物降谷曉。克里斯前輩也對澤村說過,想要當王牌可以選擇離開去別的地方,要麼就只能是打敗降谷。一路走來,澤村一直在經受現實的打擊,但與此同時,也在一次次挫敗中吸取經驗,一點點進步。而且,不僅作為主角的澤村沒有一點主角光環,連作為主角隊的青道也是毫無光環……時隔六年目指甲子園,卻還是止步在了地區預選賽的最後一場。這樣想想,甲子園也真是殘酷,要想登上那個頂點,就必須從地區預選賽開始,不輸任何一場比賽,才能夠看到最終勝利的風景。
本來一直對棒球雲裡霧裡的我,也是在看完青道和稻實那場堪稱完美的比賽之後莫名其妙地就對棒球的規則頓悟了= =然後,就徹底的愛上了棒球這項運動。之所以認為青道和稻實戰堪稱完美,是因為兩隊都在這場比賽之中都發揮出了應有的水平,這場比賽,無論最終是哪一支隊伍取得的勝利都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但青道最終還是輸了,儘管一直以來付出了那麼多,最終還是輸了。雖然就算是贏了也並不奇怪,但青道的實力比起稻實確實還是欠缺了那麼些,所以最終還是輸了。這就是現實。寺後爹就這樣無情地抹殺了前輩們的夢想。記得剛看完這場比賽的那會兒,真的是連著好幾天,一看到相關的內容就忍不住地掉眼淚。總會想,不過就是一部漫畫作品,寺後爹就不能溫柔點學學隔壁小籃球讓我青道稍微有點光環,至少先進了甲子園麼QAQ
前面也說到,因為頓悟了棒球的規則之後,就徹底的被安利進了棒球坑。然後就開始看起了往年的甲子園比賽,看得越多,越發能夠體會棒球是一項多麼有趣的運動。也是在看過了一些棒球實戰之後,越發感受到鑽A實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其他一些經典的棒球題材的作品也看過不少,但在我看來,那些作品更多的還是以棒球為背景,著重刻畫的還是青春友誼,或是為夢想奮鬥的精神。雖然這些元素在鑽A裡也有,但卻刻畫得很少。各隊隊員們不是在比賽,就是在為比賽做練習,整部作品裡連這些人的日常都很少。鑽A就是這樣通過對一場場精彩比賽的細緻刻畫,讓讀者觀眾徹底地感受棒球這項運動本身的魅力。也是看過real甲子園之後,才更能體會鑽A對每一場比賽的刻畫是多麼精妙和現實。記得當時看稻實戰時,看到卡魯羅斯跑得飛快還跳起來接住了我隊長打出的球,害我青道沒能得分的時候,還覺得這裡畫得有些誇張了。但看過甲子園之後,看到那些真正可以說是飛簷走壁在接球的外野手們之後才發現,寺爹已經算是保守的了。說起來,甲子園真的是充滿了戲劇性,但也正因如此才獨具魅力。就像去年預選賽星稜開外掛在9回上還落後8分的情況下,在最後一局一口氣連得九分一口氣反超獲勝的比賽一樣,這樣的神展開怕是連漫畫都不太敢畫的吧。
後來去補了寺爹的漫畫原著,不得不說,動畫的腳本實在是寫得太棒,不僅僅保留了原著中最精彩的部分,一些原創的情節也使得劇情更加連貫。也正是因為鑽A動畫有這樣的腳本在撐著,所以就算動畫沒誠意到人物崩得連他自己都不認識自己,動畫幀數少得就像是PPT,還是一樣讓人欲罷不能。
總之,能遇到鑽A這樣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真的覺得太好了。我一直在說,要是可以的話,我希望能把鑽A安利給每一個潛力股。
現在動畫二期正在進行秋季大賽,這些傢伙們也一直在成長,希望自己也可以和動畫中的你們一起成長。一起贏下去,帶教練去甲子園吧!

動畫信息

鑽石王牌
中文名:鑽石王牌
原 名:ダイヤのA
又 名:鑽A / Dia no Ace
首 播:2013-10-06(日本)
IMDb:tt3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