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30:42 作者:姜小白 Language

1、

忠義難全,中國人比較聰明,不想“忠”的時候就選擇“義”,陳橋兵個變,黃袍加個身,至於“忠”,這是棄暗投明,這是天命所歸,義薄雲天你們知道嗎。天天唸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把周朝視為終身奮鬥目標的孔聖,也不會去仔細鑑賞周朝的合法性,畢竟商朝是氣數已盡,忠重要,但要判時機。也有方孝孺這樣的“忠”到頭,到下場大家都看見了,被滅十族。但大家對義的忠實程度,鐵粉兒,多少市井流氓小混混兒,不孝子,不上進,不務正業,這些批評他們樂意接受,不屑一顧,但誰要是批評他一句“不講義氣”,可會著急,生氣,這可不行,義氣可是闖蕩江湖的根本,命根子呢。日本人學了中國的忠跟孝,卻放棄了“義”。有人說是因為日本人認為“義”不真實,有道理的,我們拜關公,但我們極少會學關公。追求“忠”,忽視“義”,就等於放棄了自我,把生命交出去了。

自始至終,巖本虎眼都是忠,他未其反叛之心,是一名忠心耿耿的武士。

他道場的弟子,也都是忠。

衝突就是收了另類,伊良子清玄他不忠,不義,不孝,他是武士學徒中的異類。他追求的是當人上人,世間的一切都可以拿來算計,是棋子。為了掩蓋身世,他弒母;為了達到目標,他亂倫勾引師母。這些不義、不孝的行徑,跟藤木源之助如出一轍,這對競爭者是同樣的無恥下作。

但區別是藤木源之助忠。

2、

歷史發展的必然階段,階級,上升渠道封閉,下層的賤民為了上升,不擇手段,心狠手辣的伊良子清玄如果出身在上流,或許是一位源氏物語裡的風流公子。但作為最底層的出身,他沒有上升通道,唯有放棄人性,踐踏尊嚴,韜光養晦,以便最後達成自己的目的。

中國的幸運是,從舉孝廉發展到科舉,自下而上的通道有了。但也有遺憾,功名利祿全被科舉掛著,大家都是一心只讀聖賢書,渠道太狹窄了。

武功不能決定一切,虎眼流的這些徒弟,都不是善茬,在市井因為他人幾句閒語就大開殺戒,與那些浪人沒有區別。但有潘主的依靠,家養的護家犬在野狗面前,高傲極了,都不用刀就團隊對方。

亂世絕對沒有正義可言。

3、

幾乎全是比較,但都只是以類比來暴露區別。

時代的大背景,草菅人命,拿女人當萬物,是因為自己也是他人的玩物。

這個漫最大的特點是背景樂,或許不能成為優點吧,但極具特點。

配樂加畫面,似乎是谷崎潤一郎的書,神祕中一朵朵媚豔無比的花。看的時候充滿了各種不知道當講不當講的想法,想看完了細細梳理下,可真看完了卻發現表達都挺乾脆的。

一群玩物在可惡不公平的遊戲規則裡交鋒表演,以命相搏,一切都沒有意義,卻自發的為自己祭奠出生命的意義,可悲之極。

動畫信息

劍豪生死鬥
中文名:劍豪生死鬥
原 名:シグルイ
又 名:Shigurui / 死狂
首 播:2007-07-19(日本)
IMDb:tt1233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