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反身性(Reflexivit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50:31 作者:碧落花飄香 Language

  這篇短文不是劇評。主要是以這部動畫為引子,對索羅斯的反身性(Reflexivity),進行一個簡單思考。

  劇情概要。小男生西片同學,經常被鄰座的大腦門女生高木同學捉弄。不服不忿的西片,每一次精心籌劃的反擊計劃,都被高木輕描淡寫地瞬間化解。在這個過程中,西片的心思完全放在怎樣反捉弄高木上;而觀眾早就看出來了,高木是因為喜歡西片,才捉弄他。

  每次受到捉弄,西片便漲紅了臉,喃喃自語;而高木也直白地告訴西片,自己喜歡看他臉紅的樣子。

  高木為了捉弄西片,經常用語言挑逗,甚至身體接近、接觸的形式。而堅信“男女授受不親”的西片,往往因此陷入深深的尷尬之中。

  換成普通男生,面對高木的挑逗,早就順竿爬了。

  然而——

  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原因很簡單。高木喜歡的是清純小男生臉紅的樣子,色狼男生根本不會有被高木挑逗的機會。

  西片生活中的高木,同其他男生生活中的高木,不一樣。

  類似情形,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見。前女友眼中的渣男,在他的新娘眼中,是一個值得託付終身的男人。不是對方眼瞎了,而是同一個男人,在不同女人生活的表現不同。把性別調換一下,也一樣。

  這就是,索羅斯金融鍊金術的核心——反身性(Reflexivity)的表現之一:

  相關的事物之間,會相互發生作用,繼而因受到作用而改變狀態,以新的狀態繼續施加作用。循環這個過程。

  不能以一個事物作為靜止的參照系,評估另一個事物——這是人們常犯的錯誤之一。例如,媒人說:“是一個好姑娘(小夥子)!”忽略媒人信口開河的胡說八道,媒人以自己作為靜止的參照系,將自己的評價,置入另一個靜止的參照系中。即使不瞭解反身性理論,僅通過生活觀察,也能看到問題百出。

  我們評估一個事物,通常會基於一個參照系。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觀察到的客觀的事物,很可能是在一個難以察覺的參照系中,對事物進行了評估。

  例如,一個均線交易策略——

戀愛反身性(Reflexivity) - 第1張
135MA

  價格的下跌速度很快,均線連價格下跌區間的一半都還沒有到。這種情形下,如果出現V型反轉,浮盈迅速減少;在一些特定的交易系統下,考慮到進場點位和交易成本,甚至可能產生虧損。

  看下一個——

戀愛反身性(Reflexivity) - 第2張
65MA

  這個走勢,看起來就比較舒服了。均線貼近價格運行,即使價格V型反轉,也能拿住大多浮盈。

  可能有同學留意到了,兩張圖表一樣,只是下圖換了一個參數相對小的均線。也就是,評估價格的參照系,變化了。

  看下一個——

戀愛反身性(Reflexivity) - 第3張
13MA

  這個就比較鬧心了。走勢振幅很大,時不時穿越均線。價格雖然呈下跌走勢,但是均線交易策略反覆止損,基本上是虧大了。

  看起來我們是在用一個量化的技術分析工具,觀察一個圖表;不過,由於參照系變化了,同一個價格走勢,無論是直觀地體驗,還是實際交易結果,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可能有同學會想,用均線做參照系,會不會是作繭自縛?去掉均線,會不會更客觀一些呢?

  有一定程度交易實踐經驗的同學,知道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非系統化交易者,在看到一幅圖表時,也會基於自己現有的交易知識和交易認知,去進行解讀。

  我們使用均線作為示例,是因為相對簡單。現實中的交易,即使是簡潔的交易系統,參照系也要比一根均線複雜得多。

  大家可以以此為例,進行一個發掘。“假裝”圖表中的均線不存在——

  1、自己在進行價格分析時,實際作為參照系的因素,自己首先想到了有哪些?

  2、進一步發掘自己的分析過程,是不是還存在“隱藏”的參照系因素?

  3、依次使用上面的三張圖表,進行同樣的價格分析,“假裝”不存在的均線,是不是對分析過程和結論,產生了影響。

  發掘參照系的過程,本質上,就是釐清決策邏輯的過程。儘可能地減少決策過程中的模糊地帶,使決策結果更趨向於預期和一致性。

  反身性理論,從自己的角度,解釋了決策系統的特徵——

  相對性,決策基於系統內因素的相對錶現,不需要絕對事實。

  動態性,系統內因素在相互作用下,不斷變化。決策需要的是,趨向正反饋變化的系統。

  獨立性,決策需要基於系統內因素;系統內因素,只適用於本系統。

戀愛反身性(Reflexivity) - 第4張

動畫信息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
中文名: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
原 名: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
又 名: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 Teasing Master Takagi-san
首 播:2018-01-08(日本)
IMDb:tt780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