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生活和浪費生命只是一紙之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47:56 作者:杉浦 Language

萬事屋的生活可以說是熱鬧的:每個單元劇中,都會發生讓人始料未及的事件。在夾雜著惡搞的悲劇中,三人為小故事的主人公解除心結、實現願望。主題在感動的bgm中得到昇華。但萬事屋的生活也可以說是消極的:且不說銀桑是個萬年不變、沒有目標的角色,神樂在地球的生活往好聽了說是與自己的本能作鬥爭,實際上也就是持續一生的自我否定過程。至於新八,雖然前期勉強算是有著復興道場這個願望,但現實情況來看,既沒有這樣做的必要,也沒有這樣做的動力,不過是每天和銀桑、神樂泡在一起,彷彿住在一個時間的黑洞中,一天天地重複著同樣模式的生活,人生好似跑步機,看不到任何未來。

銀桑這個人,你可以說他是勇於面對生活的:經歷了不堪回首的過去,仍然抓住每一天、每個人身上的小美好、小希望,並拼盡全力地去保護、去守衛;但你也可以說他早就死了,雖然肉身仍在,不過是看著生命的光陰如流水般逝去罷了:銀時自己是沒有夢的。雖然他說劍之所及處就是自己的國家,他所要保護的從來就是身邊的人,但你會發現,他把生命的存在完全寄託於別人的平安喜樂之中。別人想做的事他拼死也要幫忙,別人的痛苦和眼淚他無論如何也想抹去,哪怕搭上自己的性命也毫不猶豫。但他想做什么呢?他是為什么而活呢?他從未回答,也從不在乎。銀時雖然常常強調生命的重要性的活著的美好,但同時也表現出強烈的自毀傾向和捨命的滿不在意。

這樣的銀魂,吸引了許多人。人們評價“在頹喪的生活中帶來治癒的光亮”“銀桑太溫柔了,看似吊兒郎當,實則暖心負責”……銀魂擊中了普通人們、廢宅們、madao們、中二們的心,因為大多數人其實都是談不上多么自暴自棄也談不上活得多么起勁的平凡生物,有著談不上多么冷漠也談不上多么熱絡的人際交往,有著談不上多么輝煌也談不上多么暗淡的期待。在這並不沉重,卻又有些索然無味的生活中,銀魂的無厘頭提供了一些笑料,故事中又有一些溫情(就是雞精味實在太濃了點),銀桑這種無端可靠、無限付出的人設更是讓人垂涎欲滴。試問誰不想讓自己充滿了屎屁尿的生活像銀魂一樣翻出點浪花來呢?試問誰不想擁有一個銀桑,不問緣由地成為自己的夥伴,滿身夜叉本領只為保護自己、助力自己實現夢想呢?

但這正是銀魂的悲哀之處,也是銀廚們的悲哀之處:銀魂實際上沒有給出生活的答案。銀桑是眾多少年漫中唯一不成長的主人公,這裡的“成長”不是指年齡,而是對待世界的方式。空知猩猩著重強調銀桑的“不變性”,強調其不屈折的武士之魂。但銀桑的生命沒有屬於他自己的目標,也沒有屬於他自己的意義,他無時無刻不在等待著為別人燃盡自己的生命。如果擁有這樣一個武士確實感覺不錯,但如果活成這種武士,也就和死了沒什么兩樣。另外,被銀桑所幫助、所保護的人們,也都是在追求生命的“不變性”。日輪認為太陽是溫暖的,所以想方設法要讓夜王也晒太陽;月詠受恩於自己的師父,盼著老師能永遠站在自己身後;madao沉溺於自己的境況,卻又想念曾經的美滿生活……看似悲慘的人們,其悲劇卻並非因世界的殘酷所導致,而是由於缺乏對人性的洞察和做出決斷的勇氣,陷在幼稚幻想的泥淖中難以自拔。銀桑看似是這一切的解決方案,實則不過飲鴆止渴,他將自己的力量全部出借,卻未能讓人們看清自己的悲劇根源。若是等到銀桑不在的一天,這些人依然要繼續受到生活的紛擾之苦。

有一集的標題說到,#不屈不撓與死纏爛打只是一紙之隔#,那么銀魂可謂是#勇敢生活和浪費生命只是一紙之隔#。每個角色看起來都在劇集中充滿生氣地活著,卻只讓人感到光陰在毫無意義地消耗。怪不得那么多人要拿所有節操換銀魂永不完結,這種不用面對現實的劇情風格一旦停水,簡直就像登勢婆婆突然將你掃地出門。要想不在那個時候感到空虛無助,其實唯一的正道只有好好掙房租,美美幻想一個銀桑超人不過是生命的徒勞消耗。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