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漫思:今天的朝陽啊 也那么炫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52:52 作者:蘋果皮 Language

銀魂還沒看完,不過有所感的東西許多。設定、角色、對話和場景等元素是作品調味料,讓人吃了上頭,大呼過癮;銀魂的人物都蠻有意思,在這主要挑3個分析:

1、首選是白痴皇子,反差真的挺大的,之前以為是壞角色,但其實是搞笑的;他喜歡動物,卻常常因自己的喜好辦錯事,而且也對周圍人叫他白痴深有所感(憤恨又無法改變),加上他出場的時候總有音樂(上面第二條),這就有意思了;動漫原著是隻有對話和畫面,但到動畫裡,就有聲音和音樂了,我還是挺喜歡的,白痴皇子是個可樂的人,他構成的反差讓人哈哈大笑;

那么看到這些元素,對我有什么幫助?首先是小說作品,配角也很重要,而且不能把人物往壞的方向寫(作者要帶著愛寫所有人),反差是很好的表現手法,很壞的人往往也有溫情一面,但這樣的橋段太俗套,可從往幽默和誇張的方向寫。

2,銀魂第二感興趣的人是神樂,就是中華小當家,她的標籤點:大胃王,怪力,友情,羈絆。記得Jump係為首的民工漫,以市場調查的結果為基礎,打出了友情、努力、勝利這三關鍵詞。轉念想,這何嘗不是爽文主題呢,研究美國好萊塢模式外,日本動漫也是能研究的;神樂劇情中有一則關於父親,這就從家庭背景展開了;

因此描寫場景,首先得有個人,建立了人物卡片,後面的東西就會紛至沓來,想不出接下來的情節,就繼續鑽透角色嘛,大澤在昌言:“我寫小說,在起筆階段幾乎從不考慮情節,而是會用大量時間思考男、女主人公和反派角色的塑造。”

人物的三維裡,背景、性格和心理,光背景裡就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不過火影裡的背景敘述很多就比較無聊,所以還是得穿插在現實,另一方面,神樂這個角色也提醒我作品中可以對人物加一些標籤,還有關鍵話,口頭禪。

3,銀魂第三個要講志村妙,當然該動漫還有許多栩栩如生的角色,有機會再深入;妙的角色介於配角和主角間,和猿飛有得一拼,可以爭奪第二女主了,妙會烹飪,但總是做出難吃的荷包蛋(黑暗料理),還是第二男主的姐姐,在陪酒場打工,致力於復興父親的道場;

我的所學感受是人物可以延展出去,比如保羅·奧斯特的《布魯克林的荒唐事》,裡面就圍繞親情關係盪出去,所以在設定人物的時候要思考好,ta還有什么親戚可以加入,畢竟人物與人物的關係、衝突才是小說情節能夠好好下去的關鍵鑰匙;之前說到猿飛,她是SM,會切換,而且還高度近視,這樣的設定確實很可愛,主要人物不要太完美,給一些缺點,放大它,這是作品好看的原因;

記得之前學編劇課,講到角色塑造得比普通人高一點點的方法,缺點應該放大,特長也是;所以建立自己的人物圖譜,關鍵時候連起來,我想我也需要一塊畫板了,有簡要人物介紹,畫像可詳細點。

接下來,銀魂lock分析(主角+目標+衝突+結局)。

簡介:《銀魂》講述了天人掌權後武士沒落,身為武士的阪田銀時與志村新八、神樂在經營萬事屋中所發生的故事。

主角是銀時;主角想要逃離無盡的殺戮以及周圍親朋的死去、無辜者的毀滅;銀看重的是守護。

故事沒有高潮,許多生活萬象構成了銀魂,不過也有一些章節是長篇敘事(比如神樂父親和紅櫻篇等);值得誇讚的一點是,本書就像蜘蛛網,細小的點交織、連黏在一起。這顯示出大綱或者說設定的重要性,草蛇千里,連貫在一起,反而有了結構。對於小說創作,看似無關的情節最後彼此有關,是重要的創作理念。(可參考契訶夫的話:“請將一切與故事無關的事物都從故事中移除。如果你說第一幕中有把槍掛在牆上,那么在第二幕或者第三幕中這把槍必須發射,不然就沒必要掛在那。”)

主角追求目標時,面對的障礙就很多了。可以從時間線出發闡釋,小時候家庭的影響、小時候的玩伴分道揚鑣,後來自己經歷的事,在大城市租房,和新隊友的探險,完成人們的項目委託等等。還可以設定阻礙,比如遇到了天人,城市的組織(好的壞的都有)。一條線從內裡出發,縱向,另一條線是橫向的,會遇到的各種;銀魂很有意思的一部分就是把社會現實聯繫在其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故事,大家的喜怒哀樂;世界每天有那么多故事發生,我們並不缺少故事,那真正讓作品好的,並不是素材的多寡,而是原創性的設定,對作品風格的把握,以及敘述的個人性,所以得有好的準備以及不一樣的呈現;比如權力的遊戲是對歐洲歷史的借鑑,銀魂是對明治維新、日本武士道傳統的借鑑,找到創作切入點,讓各色人物躍然而立。

銀魂還沒有看到結局,不過這個動畫是把結局、作品夭折當成梗在玩的,很“刺頭”;此外,作品視角不錯,會有上帝視角、人物視角等,技巧豐富。其實我們可以在創作中,先用第三人稱視角寫,這樣能迅速鍛鍊個人能力。

末了,用《銀魂》中一段歌詞收尾:

慾望的街道 歌舞伎聽

今宵也不變地

重複著那

男女之間的愛恨遊戲

這是一場短暫的夢

卻一直沒法看透

愚蠢男人的悲情秉性啊

啊啊

今天的朝陽啊

也那么炫目

《銀魂》漫思:今天的朝陽啊 也那么炫目 - 第1張
銀魂 (2006)
9.6
2006 / 日本 / 喜劇 動作 科幻 / 高鬆信司 藤田陽一 鬆尾衡 宅野誠起 吉村愛 小倉宏文 宮脅千鶴 森脅真琴 南康宏 馬引圭 山崎茂 畑博之 三宅和男 綿田慎也 吉村文宏 山田弘和 大脊戶聰 菱川直樹 宮原秀二 高木茂樹 長濱亙彥 安藤正臣 / 杉田智和 阪口大助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