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中的歷史與政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59:57 作者:世界說Globus Language

“吾乃吉田松陽弟子,阪田銀時!”

自從《銀魂》動畫突入“暗殺篇”和“真選組篇”,這部作品平日忽隱忽現的政治氣息也就愈發濃厚了。開頭一句裡提到的吉田松陽,《銀魂》四大男主的恩師、整部作品的最終大BOSS“虛”,歷史原型為吉田松陰。對,就是那個提出要“墾蝦夷,收琉球,取朝鮮,拉滿洲,壓支那,臨印度”的吉田松陰。明治維新的主腦人物,比如桂小五郎、高杉晉作、伊藤博文,都曾受教於鬆陰,因而梁任公有言,吉田松陰當居明治維新首功。

在《銀魂》中,高杉晉作成了“高杉晉助”,桂小五郎變成了“桂小太郎”,和本作主人公阪田銀時,當真就受教於吉田松陽的私塾之中。加上那個半路插進來的阪本辰馬,不用說,原型自然是提出“船中八策”的阪本龍馬了,四人組成攘夷戰爭中的JOY4,在最新漫畫中又再度合體。他們當中,銀時的原型是最脫線最離奇的——阪田金時,平安時期的力士,傳說中的人物。也可能是這個緣故,相比於其他三人鮮明的政治主張,銀時的立場是最難以言說的。

歷史上的高杉是長州尊王攘夷派的代表,“奇兵隊”的創始人,因肺結核不幸早逝;在《銀魂》中他的隊伍成了“鬼兵隊”,他本人的追求則成了徹底的毀滅、無序和混沌。無政府主義者遠遠不能概括他,因為無政府主義儘管流派各異,總體還是提倡由自由的個體互助、自治、反獨裁的。恩師死於“安政大獄”中幕府和天人之手,他和桂的命又是銀時手刃恩師換來,他因而憎恨整個世界,也憎恨曾經軟弱的自己,為了達成最終毀滅世界的目標,他不介意同不共戴天之仇的天人合作,同幕府一橋派合作,同曾與自己浴血奮戰的同伴刀劍相向。高杉的所作所為幾乎不在正常的政治光譜內,現實生活中某些極端的恐怖分子和革命者差可擬之。他是一個心靈受創的“瘋子”,在《銀魂》的世界裡,最終只能被從未放棄過他的夥伴們拯救。


《銀魂》的粉絲樂得將桂小太郎同高杉相比較。同樣是犧牲了松陽的命換來的苟且偷生,桂雖志向不移,以“江戶黎明”的到來為己任,手段卻溫和了許多,異化在動漫中就成了給真選組(歷史上的“新選組”)的廁紙動動手腳,沿途“撿”到假裝失憶的將軍試圖“策反”,化裝成爆炸頭潛伏真選組三番隊等等逗逼脫線舉動。桂在作品中的搞笑擔當,換個角度看也是對其固執堅守信念的善意調侃:身處無奈亂世又希圖溫和改變,沒有一點幽默精神,很輕易會導向革命到底的高杉派,或者野心勃勃的一橋派。

歷史上的桂小五郎,本名木戶孝允。桂小太郎借用的,應當就是他身上那點理想主義氣質。木戶孝允的日記中嘗有記載,在當時武士比較在乎的是為藩主爭取利益而非國家,他也擔憂自己對於長州藩的忠誠與國家利益相互衝突。最新真選組篇動畫的開頭,桂小太郎在頂樓祭奠他的對頭,已故將軍德川茂茂(歷史原型為德川幕府第14代徵夷大將軍德川家茂),理由是“我們對於要建立一個更好國家的追求是相同的”,這一理念在作品內外可以說是互通的。又比如木戶在池田屋事件後極力反對長州藩先發部隊上京,在作品中則是借在遊樂園打工的桂心不在焉地說出池田屋一事,也算是一種映襯,有趣的是當時高杉也是反對部隊上京舉動的,可惜在作品中二人早已道不同不相為謀。

JOY4中加入最晚,歷史原型也並非吉田松陰弟子的阪本辰馬(阪本龍馬師從佐久間象山,後象山受到吉田松陰密謀潛入美國軍艦事件的牽連而身陷牢獄),是四人組中最不同凡響的角色。因為“啊哈哈哈哈哈哈”的口頭禪而被觀眾戲稱為“哈哈君”的辰馬,繼承了現實中龍馬的海援隊——作品中為快援隊,也繼承了龍馬“想要組織世界的海援隊”的遺志,就像攘夷時期他在屋頂上和銀時說的那樣,“我們這么鬧著的同時,天人還在源源不斷來地球,根本無法與歷史的潮流相抗”“我要去宇宙,在宇宙中駕駛著巨大的飛船,做個‘撈星星’的漁夫”。出場沒多久,已經成為宇宙商人的辰馬就清楚無誤地向新八表達了他的主張:“左右人心的,既非武力也非思想,而是利益。給天人和地球人雙方帶去利益就能謀求關係的調和,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守衛自己的國家。”這種以星球間的貿易促成和平共處的理論,無論放在這部作品,還是龍馬所處的時代,都是相當前衛的。

真實的阪本家確屬商賈出身,龍馬本人也先後組織了龜山社中和海援隊。前者以公司的形式從事商業活動,並在當時尚水火不容的薩摩、長門兩藩之間代理“軍火換糧食”的雙贏貿易,間接促成了之後薩長同盟的成立;後者則主要吸收脫藩者中有志於海外事務的人,進行運輸、開拓、營利、投資等商業活動。龍馬當年受勝海舟“一共大有之海局”啟迪,存下了一個海軍夢,從擔任神戶海軍塾的塾頭開始,直至他提出船中八策,第六策仍是設法擴張海軍、設置陸海軍省,借用小說家司馬遼太郎(著有《龍馬來了》)帶點文學色彩的描述,“對一心想從事海洋事業的龍馬而言,有時候革命反而是業餘工作”“這名無位無官的青年為了滿足自己愛海的願望,甚至把國家也改變了”。如此颯爽的心境,成就了龍馬在維新運動中的“創新”:最早的股份公司構想者、近代商社之祖、日本海軍之祖。動漫中新八君對辰馬的星球貿易事業發出了《銀魂》式的讚歎:“阪本先生,看來您只是看上去愚蠢了點啊。”辰馬的回覆也同樣幽默:“為什么你誇得我好想哭?”

緊接著新八對辰馬的誇讚,下一句他便轉向了自己的老大,“一直這副吊兒郎當的模樣”。阪田銀時,這位《銀魂》的第一男主角,攘夷戰爭中天人的噩夢、攘夷志士的精神支柱“白夜叉”,無論作品內外都大受歡迎,本人在戰爭落幕後卻成了十足的廢柴:開著個萬事屋卻少有業務、常年拖欠房租和員工工資、小彈珠遊戲控、懶癌晚期、甜食控、死魚眼、十句話九個【嗶——】……高杉和桂兩派一直都在追問:“銀時,你想要保護的東西究竟是什么?”

乍一看十分矛盾,幕府和天人勾結於他有殺師之仇,他卻安心生活在幕府的統治下,與維護統治的真選組交好,同各種倒幕活動作對。“暗殺篇”中他乾脆成了將軍德川茂茂的影武者,與高杉決一死戰,力保小將平安,卻也曾在“傾城篇”中為了讓鈴蘭和老爺子能夠履約見面,直接發動“竊國”戰爭,將天道眾扶持的德川定定(歷史原型為德川幕府第13代徵夷大將軍德川家定)一派打倒。銀時經歷了罪孽深重的戰鬥和無力保護師友的痛苦,“管你怎么美化,戰鬥到最後,都只是留下遍地屍體和罪孽的髮指行徑。價值大到不惜付出那樣的代價都要保護的東西,從來沒有過。”他要守護的,如同作者空知英秋一再刻畫的那樣,是自己身邊能夠守護的人,“為了保護這個廉價的國家戰鬥這種事,根本就一次都沒有過”“劍所及之處,就是我的國家”。往淺了講,是日漫中爛大街的“守護”“羈絆”“世界和平”,但空知想要表達的好像又不止於此。

比較使我在意的,是松陽在私塾教會他們的那句話,“你們按照自己的方式成為自己心中想要成為的武士”,小將在“暗殺篇”中面對天道眾和守護他的眾人也說過,“我所期望的是一個沒有主君的國度。每個人都可以守護他自己的主君。”這才是《銀魂》不斷強調的主題:混亂的時代,人們的價值觀也趨於混亂,每個人都被時代的混亂吞沒走上自我滅亡之路,而我們的使命是找回各自的武士道,實現自我意識的覺醒。《銀魂》從一開局就強調,傳統的守護藩主或國家的武士道已經過時了,新八追隨銀時,就是因為他是一個特別的武士,套用恩格斯評價但丁語,阿銀也許是“幕府時代的最後一位武士,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武士”。


回到最開頭那句話,銀時是松陽的弟子,也是松陽所倡導理念最忠實的踐行者。我之前說松陽的原型是吉田松陰,但其實他的背景原型應當有兩個,另一個是井伊直弼,歷史上吉田松陰就是死於井伊直弼為鎮壓尊王攘夷志士而製造的安政大獄事件中,因此這兩個原型本身就是有矛盾衝突的。這也部分解釋了為什么教導出攘夷三人組的松陽老師,同時又是天道眾奈落三羽中的大BOSS“虛”。井伊直弼是幕末的實權派和開國派,曾與美國簽訂日美友好通商條約,賦予美國商人與海員治外法權,並開放港口。他同時也是尊攘派的眼中刺,最終在櫻田門外之變中被水戶藩浪人暗殺。歷史上的井伊直弼用操之過急的方法執行了一些目前看來具有超前眼光的政策,試圖挽救幕府於風雨飄搖之中,反而給倒幕派提供了靶子,客觀上加速了幕府的滅亡,這與“虛”出場後見回族、萬事屋、攘夷派、真選組選擇團結一致,也可以說是互相映襯。井伊直弼作為歷史上的一個悲劇人物,身上的複雜性也有部分移植給了“虛”。

倒幕運動的實質是中央和地方的權力鬥爭,這從明治政府上臺後執行的維新政策也可看出。所謂“攘夷”,不過是“造反有理”的一個幌子罷了。因此,《銀魂》裡沒有什么攘夷派、幕府派、天道眾一派的非黑即白。不過,在銀時和松陽身上,空知連國家利益和政治鬥爭這一層也不想談了,直接越過到達個人自由意志層面。松陽在獄中對朧所言,“人是懷揣著軟弱降生的生物,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無法妥協的自己,為人生之路帶來痛苦。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逃離那種痛苦的手段。但是,不能一味受自身軟弱所擺佈從而沉溺於痛苦,我們還能正視弱小的自己,為抗爭為改變去承受痛苦。這是那些小武士們教會我的:人, 遠比想象的要自由。”至於說這樣的自由意志會把個人和國家引向何方,空知借松陽之口也笑眯眯地回答了,“我也不知道會怎樣呢,我也很期待。”在他的教導下出現了銀時,出現了桂,出現了高杉,還有受三人影響的辰馬,四個人四條道路;他自己則選擇用“虛”的身體活著,讓銀時承擔“一次次斬殺松陽的命運”。這裡面的輪迴往復,只能看空知英秋未來要如何繼續展開了。

《銀魂》仍然是一部以搞笑為主線的少年漫,我們不能指望它有多么深刻的內涵、多么自洽的邏輯,試圖將劇中的人物、情節拔高,與歷史和現實一一對應,也會流於穿鑿附會。但是用腦洞大開的情節惡搞一段複雜的歷史,我仍舊認為它是十分有魅力的。在此摘一段我很喜歡的銀魂吧貼文作為結尾:

“雖然娛樂性勢必伴隨著商業性,少年漫畫和流行讀物勢必是娛樂的,但是娛樂和偉大是不矛盾的。空知英秋外觀是不正經的玩世不恭的,大談靈魂和正義很多時候也是膚淺的,但是這種淺顯直白又不是不真誠的;市井小人滑稽戲是媚俗的,但是這種接地氣也不是沒有驕傲的;雖然有很多不上臺面的通俗內容,但是這種低賤也不僅僅是譁眾取寵的;自嘲是過當的,但是這種刻意也不是不深刻感人的。”

以上。


來自 世界說 越越 爾乃戎狄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