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時代都好唯一確定能做的事就是守護好自己的靈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2:01:29 作者:漩渦貓麥昆 Language

事到如今,已經很難把《銀魂》當作一部劇,它更像是一個劇場,由我們熟悉的主人公上演讓人眼花繚亂的橋段,或悲或喜,於是我們也在落幕之後又哭又笑;然後散場回家,繼續自己的生活,只是在生活中偶爾驚覺——這個好像有被演到過啊!

有人說:“海賊王教育少年們追求夢想,銀他媽教育少年夢想破滅後要怎么生活。”當然並不意味著夢想沒有破滅的少年不適合看,但全片瀰漫著不求上進的氣氛也是事實。有趣的是,這樣的銀桑是完全與傳統的日本價值觀契合的,《菊與刀》中提到過,去除了“觀我”和“妨我”的無我之境是昇華到靈魂三昧境界的最高境界,其中最極端的表達就是高度讚賞“就當死去而活著的人”,而“白夜叉”恰好就是這么一個人物。西方人是很難懂“行屍走肉”為何會受到推崇的,同為東方人的我們就很好理解,因為我們有一句成語叫“雖死猶生”,引用到這裡就是“過去的榮光雖然破滅,但閃閃發亮的靈魂卻在我心中永存”,這就是雖死猶生的白夜叉。

雖然腳本寫得天馬行空,自己都在之後的對白中不斷吐槽初始設定,但我仍然相信空之猩猩獨具匠心的主題從開始到現在都一直沒變過——那就是新•武士道

——“武士之國”,我們的國家被這樣稱呼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簡單的一句開場白,把時間,地點,主題和懷舊的氣氛全寫出來了。二戰失敗,整個日本在戰後遭受美國文化的強烈衝擊,那么武士道作為日本傳統的精神將何去何從?答案也許就在《銀魂》裡。或許不應該說武士道,而應該說是新的民族精神,在劇中,我們看到了各個階層的感人故事,達官貴人,販夫走卒,牛郎酒女,警察王子……銀桑的行為展現了“新•武士道”,他也從這些人中挖掘出日本民族精神中感人的閃光點。

在故事方面,雖然空之猩猩奇招百出,但其結構還是有跡可循。基本上的模式是:一般的生活是這樣的——但銀魂中的生活更有意思喲——生活其實(應該)是這樣的。當然大部分的故事(特別是KUSO)會省去第一部分,因為大家已經對“常態”非常熟悉。這樣說來,結構上最完整,時間線也最正常的一個故事是第188集,講的是大五郎的觀察日記。《銀魂》故事厲害的地方不在於結構之精巧,而是洞察之入微。我總覺得這是一個被憋壞了的廣告人寫的,老被逼把天馬行空的想法塞進30秒,是個創意人都會崩潰的,20分鐘可以寫一個很精彩的故事了,而且很緊湊,鏡頭語言有速度感,不說廢話,有時候錯過十秒後面的就看不下去了……中二一點說,如果一部劇錯過了10分鐘你還能把情節連上那基本也不用看了吧。

至於人物,因為都塑造得太好所以無法一一評價。一個有意思的說法:“那些感覺人物形象還不夠豐滿的女角色節操都還在。”其實我不能同意……只是一部以武士道為主題的劇本來就不適合大書女性角色吧。

《銀魂》的舞臺是幕末?未來?還是現在?這對於天然卷死魚眼白夜叉來說並不重要,看完全劇你就會知道,生活在哪個時代都差不多,珍視自己靈魂的刀刃,時時擦拭讓它不至於鏽跡斑斑,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當然這是日本的說法,如果移到天朝的話,這會是個怎么樣的故事呢?

——“禮儀之邦”,我們的國家被這樣稱呼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