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個死魚眼的天然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8:53:01 作者:羅素 Language

這是一個經典崩壞的時代。生產力的進步裹挾著新思潮山呼海嘯而來,將傳統的文化壁壘沖刷得傷痕累累。所謂的藝術掙扎著從裂縫間滲出,點點滴落在草根的腳下。於是偶像可以是會放屁的凡人,英雄也可以是愛挖鼻屎的混混。

銀就是這些混混裡,最不像英雄的英雄。他沒有鮮明的立場,沒有遠大的志向,甚至沒有什么值得誇耀的東西。在日常生活裡,完全是一副廢柴大叔的摸樣,窮困潦倒,懶懶散散,口口聲聲說著絕望和希望差不多。然而這樣一個窮酸落魄的武士,卻對生活在自己周圍的人,有一種近似病態的保護欲。當同伴的性命受到威脅時,銀便忽然如同睡醒的雄獅,會隻身犯險赴湯蹈火萬死不辭,一如當年戰場上令人聞風喪膽的白夜叉。

然而銀雖然勇猛,卻不是無敵的。在每次戰鬥中,經常是被揍得傷痕累累,危及性命,最後勉強取勝。為什么在每次事件中,都要這么拼命?銀說,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仰望天空,挺直腰桿地活著。這便是銀的信仰,所有英雄行為的出發點。為了讓這個精神核心更加平易近人,銀在關機狀態時便附加了許多亂七八糟的屬性:死魚眼、天然卷、糖分控、愛天氣姐姐、打小鋼珠、經常宿醉...在英雄與廢柴之外,還有對女性特有的細膩,於是在戲內戲外俘獲了無數的妹子,雖然高富帥只佔了不到1/3,卻是人人想嫁的大溫拿。

從當年的戰爭中存活並活躍至今的攘夷志士四小強裡,如果以能力和野心為座標軸:高杉位於第一象限,心狠手辣又老謀深算,目的是摧毀現有的世界,這是最終大反派的上佳人選;同樣能力出眾,但卻沒啥野心的是阪本,找了個精明能幹的副手,自己滿宇宙地逛夜店,這是智者;有野心,妄圖改變世界,但能力欠佳的是桂,單挑一流卻是個天然呆,領導的組織沒什么作為只是天天在城裡逃避追捕;最後,沒能力沒野心的就是我們的大主角銀,整天稀裡糊塗,萬年拖欠房租,保護周圍的人說白了就是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只要還能過,就開開心心地得過且過。

繼續挖掘下去,便是價值觀的問題。當你的路上有堵牆,是努力把牆撞爛,還是換條路沿著牆走?銀在早年的戰爭中,親身體驗到了雙方的實力差距,努力戰鬥換來的卻是同伴的不斷陣亡,那個遙不可及的未來,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未來么?即使是劍術精湛的白夜叉,也不過是一枚優秀的棋子,隨時被權謀者利用著,而權謀者又隨時被更高層的權謀者利用著。歷史、爭鬥不過也是大人們的過家家,於是銀的思想便轉向了出世。可是作為一名笨蛋,又不能出得大徹大悟,像莊子一樣在老婆的葬禮上擊缶而歌。銀所揹負的一切,一點都沒有丟掉,只是換了一種形式,表達在日常生活的脈絡裡。所以平日的無聊日子裡,銀可以自由的喝酒睡覺,一旦有事,卻不得不立刻披掛出擊。銀自己也承認,這種揹負有時很痛苦,然而痛苦中才會孕育歡樂,在各種麻煩事糾結的一天結束後喝酒才會格外的香醇。如果逃避這種揹負,那人生便是一片無聊的空虛。更何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在江湖,你怎么能完全退出。

在《Jump》的幾大漫畫裡,如果說《海賊王》講的是夢想,《火影》講的是成長,《死神》講的是覺悟,那么《銀魂》講的便是原則了。原則就是取捨的標準。在生命的路上,歡樂和痛苦總是不可避免,想清楚你到底要什么,懷揣標準,勇敢而堅定地走下去吧。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