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熱血入鏽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8:59:27 作者:水果君 Language

相關鏈接:http://movie.douban.com/review/3220053/

這篇在我電腦裡也許永遠都不會刪吧……大概。

寫得太私心了,不過幸好責編大人寬宏大量不管我。反正這樣的機會不多,能利用的時候就多利用一下。本想發到DOES的音樂評論裡去,但其實……你知道的,這只是一次約定好的,披著音樂外衣的攘夷煙火。
————————————————————————
就在熱血入鏽前
文/水果君

那是我一直想要在《銀魂》中看到的情景。陰霾的天。凝滯的雨。荒風獵獵。野火燎原。脊背抵著脊背。殺意一瞬將性命交付彼此與刀劍。

那也是我無數次給心中攘夷四人組所設計的場景。甚至每一個細節都在心中反覆推敲,直到我可以欺騙自己說那是在原作中曾經真正發生過的事情。從沒有跟任何人提起或者多費脣舌地求證,是因為我自認已經把這樣的場景想象得太過完美,完美到無法讓這個集搞笑溫馨致敬與小煽情於一體的作品,與身為幕末歷史控長達十數年的我產生足夠相投的精神波長。直到DOES敲響了他們的鼓點刷起了他們的吉他,告訴我在這個荒蕪的世界中,有關“曾經英雄”的故事,他們本身最有資格去具象。

【Bakuchi Dancer & 僕たちの季節】
DOES為《銀魂》四月的MOV《新譯 紅櫻篇》包攬所有主題曲這點我想任何一個《銀魂》FAN都不會感到詫異,自從他們07年第一次為《銀魂》唱響了那首《修羅》開始,這個遊走於日本非主流音樂界中的搖滾樂團,就已經被FANS打上“攘夷專用”(好吧,我個人是想打上“總督專用”的)的標籤了。一言以蔽之,只有他們才能詮釋出狂烈如火至性囂張的高杉晉助與關於他與他同伴的所有過往。毫不客氣地講,除了DOES,誰也不行。

對於DOES這個“是英語裡DO的第三人稱單數形式吧!一定是英語裡DO的第三人稱單數形式吧!”還是“根本是念抖S吧!一定是念抖S吧!!”的樂隊,幾年前我們也曾經私下經常為他們的發音爭論過好多次(起一個不會有歧義與爭議的名字,很重要!),後來DOES的官網給出了讀音是“刀(剁?)斯”(音讀)……所以還是抖S吧!(喂)

DOES成立在2003年的福岡,其中停止過活動一段時間,2005年8月繼續音樂活動之後,在2007年一曲《修羅》讓他們的名字被廣大銀魂迷所熟知。主唱氏原ワタル是個全才,詞曲演唱,吉他鍵盤,一手全包;赤冢ヤスシ除了擔當貝斯手以外,偶爾還會做和聲。當然了,在《修羅》裡他最喜歡做的和聲(那真的是和聲嗎!)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二!三!四!”其他的歌裡也多是“哼哼”“哈哈”(哼哼哈兮我的雙節棍?喂!!)之類的單音節語氣詞;森田ケーサク則是整個樂隊的鼓手,《修羅》前奏中那如盛夏中狂風驟雨一般的豪爽鼓點就是出自這位大叔(?)之手。

氏原ワタル的聲音非常痞,而且懶,比起ROCK一貫所需要的嘶吼與淒厲,DOES基本上都沒有。吉他貝斯,一張鼓,偶爾有鍵盤,這就是DOES的全部。而他們的歌就像是在一個讓人無比困頓的午後,於街頭不經意的轉角,看到一位其貌不揚的歌手抱著吉他,懶洋洋地撥著弦有一句沒一句地淺吟低唱。他垂著眼睛,旁若無人。但是你卻被吸引,是因為他所營造的悠然溫暖甚至突如其來的狂怒。那份傾心來自於他的自我與慵懶。有點風騷。卻很驕傲。

第一次聽到這首《Bakuchi Dancer》是在《銀魂》199話的結束。就像三年前,觀看《銀魂》第50話總編集,在那吊兒郎當嬉笑怒罵的最後驟然響起《修羅》一般讓人醍醐灌頂驚為天人。如同電車在鐵軌上擦出火花,急促的電刷帶著能讓人心跳紊亂的力量,整首曲子宛如離弦之箭,在時光中飛舞疾馳,奔雷貫日,就如同歌中所表現的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衝刺的武士。

這是DOES對於《新譯 紅櫻篇》的所有詮釋:“Bakuchi”意味著“勇往直前”,變“武士”為“舞侍”(Dancer),更是在力量中增添了一份優雅與柔韌。《Bakuchi Dancer》的歌詞句句如刀,那句“春風に磨かれて、燃え盛る薄ら紅、衝動の影にやられた”(藉以春風打磨光亮,熊熊燃燒中的一抹紅,劃破只為那衝動光影)簡直帶著最刺骨的意象,如海嘯一般囂囂而至,攜著人逆流時光。

與最開始小製作的《修羅》PV完全不同,《Bakuchi Dancer》的PV根本就是為《銀魂》量身打造的,看似荒誕不經的背景,快速倒退的街景與時光,讓人不禁聯想到《銀魂》世界本身的光怪陸離,卻仍仗劍不屈。“我的劍所能到達的地方,都是我的國家。只要在這個範圍內,一切皆斬!”嗯,如果不是你們反覆高唱著“Bakuchi Dancer”(“向前飛奔的舞侍”),也許我已經想不起來這句最初震撼我的臺詞了。

DOES是激烈的,是熱情的,這是ROCK類音樂勢必具備的音樂氣質,但是這些之於DOES盡然又不盡然。我一直以“憤怒的驚豔”去自作聰明地形容DOES給我的震撼,卻在他們的《僕たちの季節》面前再次潰不成軍。因為在《僕たちの季節》之前,我從不知道DOES還能這樣溫柔,與這樣傷感。

這首歌與《修羅》、《曇天》、《Bakuchi Dancer》有很大的不同,就是裡面加入了大量的鍵盤元素,使這首歌變得頗柔情蜜意,非常和緩與抒情。《銀魂》精選集為這首歌選擇的舞臺是飛舞的櫻花之中,安靜的松下私塾——歷史上的“鬆門雙璧”(高杉晉作與久阪玄瑞)就讀的地方,位於長州萩城——如同像夢一般的畫面,以銀時的視角緩緩展開,娓娓敘述著“有關死亡的最初對話,我想與你分享啊”、如同自責般地嘟囔著“變得迷茫不定,像個傻瓜很沒意思啊”的DOES,甚至隱隱帶著Radwimps的影子,歌名《僕たちの季節》(《我們的季節》)更是帶著無需解釋的意義,沒有辦法回去,只能在夢裡相見的約定場所,我們習慣性稱之為“過去”。未來尚且可以到達,過去卻不能輕易逾越。因為它會隨著時間,以吞噬現在的不如意為養料肆意生長,等你再看到它的時候,它會把自己打扮裝飾得光鮮到讓你認不出。所以我一直認為《僕たちの季節》是四首歌中最淒涼的一首。因為它就像把一本有著並不盡如人意結尾的書,端到你面前犯規地翻開第一頁說,你看你看,他們明明是有著這樣的過去的。就像《紅櫻篇》中桂曾經看著松下私塾的筆記對睜著死魚眼默然看向遠方的銀時遺憾地說,“明明大家都是從一個起點開始的啊……”

《銀魂》精選版的ED《僕たちの季節》最後,結束夢中之夢的白夜叉睜開眼抽出腰間的刀,頭頂陰雲密佈,而在他的身側,一左一右站著曾經發誓要當他左手的假髮,與曾經把他當做自己左眼的總督。

時光到此戛然而止。

【曇天】
《曇天》在銀魂中被用了兩次,一次是作為《銀魂》正常的OP5,一次是作為騙人企劃OVA《白夜叉的誕生》Theme。後者以《曇天》作為開場時候讓所有人都在驚呼“麻吉??轟都尼??”之後突然音軌隱去,開始漸入四人的回憶,決定要上天的上天,要留下的留下,要另闢蹊徑的另闢蹊徑,之後那個選擇依舊要活在過去裡的在下一場激戰中被天人奪去了左眼,捂住血流不止左臉的瞬間,好一聲石破天驚的“曇天の道”如同一把尖刀頃刻插入,淒厲而悲絕。之後……之後沒了。因為這個OVA本身就是騙人的(不要打臉)。當然了,在有著《新譯 紅櫻篇》的當下,我們都覺得以日升的不要臉程度,這個OVA就是MOV要播放的部分內容也說不一定……=_,=

OP5《曇天》與ED5《修羅》(在時間上2007年的《修羅》在先,2008年的《曇天》在後,《銀魂》的ED更換頻率比較快)同樣,都是如同回馬槍一般殺得人措手不及,就如同偶遇平地驚雷,逃離暴雨一般疾奔在路上的感覺。“鉛の空重く垂れ込み、真白に澱んだ太陽が砕けて”則是《曇天》中我個人覺得最有意境的兩句,有意境到無論怎么翻譯都不滿意,因為那連太陽都能刺碎的囂張亮白,是隻有這霾暗之空與能媲美雷電的歌聲能帶來的奇景。

我不能割裂《Bakuchi Dancer》與《僕たちの季節》的關係,但是我勢必要將《曇天》與《修羅》分開。原因非常簡單,這是DOES的兩個第一次——《曇天》是DOES為攘夷唱的第一首歌,而《修羅》則只屬於我那曾經立於荒野之上,用一隻眼睛注視著這個狹小日本未來的,狂妄英雄。

《曇天》盤中的Booklet不同於《修羅》是攘夷組的銀時與高杉,而換成了土方與鴨太郎,似乎在隱隱暗示大家“不要忘記是因為真選組動亂篇才換的這片頭喔”,但是依舊沒有辦法動搖這首歌在FANS心中“它只屬於攘夷,《修羅》是,《曇天》,DOES只要給《銀魂》唱歌,它就註定是。”的蠻橫定理。不為別的,就為那OP5中短短數秒戰場上攘夷組的披血閃回告訴我,有一種沉湎在於無所謂未來,有一種固執叫做不放手過去。所以基於我對DOES與總督的感情,對於《曇天》與《修羅》在音樂本身上的區別與成績,我拒絕發表意見,任誰拿出周榜銷量來拼也不行(曇天》曾經衝到過周榜第三位,《修羅》單曲發售的時候當週也有入圍)。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曇天》或者《修羅》誰不夠好。是因為它們太好,好到讓人難過的程度。FANS都是有私心的,作為堅定的攘夷控我自然也不例外。《銀魂》動亂篇是我一直很期待的大長篇,卻不是因為真選組的一兵一卒。所以作為動亂主題曲(?)的《曇天》響起的時候我有一瞬間的失落,卻不料他們的這首歌才是真正為攘夷而做。我以為我早就遺忘了那個場景:八荒俱滅,萬頃洪荒。生與死,戰或降,白夜叉突然仰頭咆哮用盡嘔出靈魂的力量,而那就是隻屬於昔日四人,攘夷的戰場。

於是我悟了,固然動亂篇我看得很感動。為向死而生的鴨子,為真正的大將近藤。但對我來講,他們加在一起的全部意義,終究也不敵分毫那位站在整個事件背後不屑一切的年輕魔王。

他不信永遠,卻容不得別人還有搭檔。近藤用真選組事件給了他一個不重不輕的耳光,獨眼青年卻歪嘴笑著指了指他的背後,道,你我身後一樣屍骨累累,我的戰友死於沙場,而你的同伴卻難具英名。

許多年前,他站在陰霾天幕下放眼戰場,背對墳冢煢煢。

頃刻烏雲即將摧城。

【修羅】
這張應《銀魂 新譯紅櫻篇》劇場版而發售的《Bakuchi Dancer》初回限定盤與通常盤的區別在於前者囊括了DOES為《銀魂》演唱的四首歌,而這首《修羅》則被“別有用心”地放在了四首歌的最後。

我不知道別人,我只知道這首歌對我自己有著怎樣的意義。那是我開始真正愛上《銀魂》中攘夷組的最初起點。或者說,在DOES的鼓聲敲響之前,《銀魂》中的高杉晉助之於我,不過是那位西海一狂生的高杉晉作折射在娛樂作品中一個模糊的影子,但是卻藉以這首歌瞬間獲得了靈魂與血肉。

即使現在來看,《修羅》中也不乏許多讓人回味無窮的填詞,“重なる面影を見つけては頂垂れている”我覺得最讓人垂頭喪氣的,不是為了尋找重合的面容而苦苦尋覓,終究還是“藉以水中的倒影看見曾經的自己”。因為最讓人難過的,不是未來有什么偏離,而是忘記了起點它究竟在哪裡。“薰ぶる思いは憂い募らせる、あの日の思い出を薄めては大人びていく”(燻黑的記憶更添煩憂,要有大人樣的條件是不是將那天忘記)更是像青春迷茫期一般讓人倍感苦悶與煩惱,更何況沒有什么能比“胸中的修羅躁動不安”與“誰能熄滅我的火”更適合形容高杉晉助了。《修羅》中那段膾炙人口的“一、二、三、四”也成了FANS之間口耳相傳的會心暗號,那句“Yeah yaah”更像是單純為了湊齊音節而為之的可愛玩笑,讓這首本來顯得有些沉重的歌反而帶了一點點“為賦新詩強說愁”的親切自嘲。

這裡有一個很好玩的小細節,為《銀魂》的theme同樣演唱過兩首歌的redballoon也是個很不錯的樂隊,在《修羅》與《曇天》到來之前,他們的《銀色の空》與《雪の翼》都堪稱驚豔(所以說DOES一來就給了《銀魂》最燃的OP與最妖的ED……),他們在《銀魂》的ED3《雪の翼》裡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燈した光 見失わないように、どうか何も 壊さぬまま”(祈求那燈火不再消失,但願一切別再毀滅),之後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DOES的ED5《修羅》裡是怎么唱的了——“一,誰來幫我;二,把火點燃;三,讓我燃燒;四,yeahyeah~~”我覺得就衝那個“yeahyeah”,redballoon也一定很想打死你們……

比起TV SIZE的緊湊急促不給人以任何喘息的機會,《修羅》的Full Size中那長達35秒之久的鼓聲與吉他交相呼應,漸強漸強再漸強的節奏驚濤駭浪一般滅頂而來,簡直帶著讓人窒息的緊張。因此《修羅》這首歌一經推出就在《銀魂》FANS之間掀起一片軒然,因為這樣“大場面”地把高杉堂而皇之地搬出來,狂氣與俠醉鋪天蓋地的氣魄,預示著事關《銀魂》世界中的第一次地動山搖終於要來了,那就是《紅櫻篇》。

我不信輪迴,但是我相信起點與終點終要相連成“圓”,假髮曾經在三年之前的《紅櫻篇》中凜然道:“我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所以從地獄回來了。”而三年之後的紅櫻再臨也亦然。所以說大家都對這個世界留戀太多,哪怕甘願以三年時間為限。

有些時候我也在自問,DOES的音樂之於我們到底是什么?

是能夠將人對那個世界的所有想象都化作那一幕幕的霾空與驟雨,是能夠將心中所有的躁動都化作演奏時的低眉信手,是能夠把我們對那個時代與那四人所有的愛,都化作由一隻震動翅膀的蝴蝶,引起的大江戶風暴。

氏原ワタル在接受採訪的表示,“是大家對於《銀魂》的熱愛支撐著我們寫出這樣的歌”,好的歌勢必是帶有靈魂的,所以DOES在賦予這些歌靈魂的同時,也同樣被這樣的靈魂所反作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修羅》與《曇天》之後的不少歌曲,都明顯帶著這兩首歌的痕跡。比如說單曲《陽はまた升る》(曾經與《曇天》收錄在同一張專輯《The World's Edge》中,一個意為太陽照常升起,一個山雨欲來風滿樓,暗示真是再明顯不過了),狂如《修羅》的前奏與“這根本就是在寫總督吧!你們一定就是在寫總督吧!!”的歌詞都讓人覺得非常似曾相識:“とめどなく浴びる酒に酔って朦朧、危うい眼差しをどこかに舍てて、行方知れず彷徨えるこの頃、夜の優しさを朝に忘れて、人ごみの中で迷い泣いた午後、古い悲しみを夕日で滲ませ”(在無休的酒中醉眼朦朧,將逼人的眼神拋在腦後卻不知應當何去何從。沉迷於夜晚的溫柔而將清晨遺忘,就在熙攘人潮中彷徨。哭泣的午後,舊日的悲傷與夕陽默默相容。)

於是我忍不住又在虛化一個場景:

“我先去未來啦啊哈哈,你們可以這就來,跑著來。”總是記錯人名字的辰馬傻呵呵地對曾經的同伴招著手,被反覆舔著棒棒糖的糖尿病天然卷白毛怒罵:“混蛋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你不要隨便給我修改設定豈可修!”

“別跟這種人一般見識了銀時,我建議你比起定春來不如嘗試一下其他夥伴,不過我是不會把伊麗莎白讓給你的!哦不,這不是伊麗莎白還沒吃完的問題……!”無視同伴“誰要一個腿毛大叔當寵物啊!!”的抗議,假髮把視線轉向了四人組的最後一人,結果聽到的聲音卻是——

“既然這樣,那么我就留在過去吧。”結果獨眼青年說話的時候依舊帶著微微的笑意,“你們什么時候想念了就回來看看。”

“……我們不會回來的。”

“沒關係,我等你。”

DOES卻恰好在這個時候喃喃唱著“帰れない帰らない”(無處可歸也不想歸去),就在此嘆息一聲吧,為那若有若無的曖昧與疲憊。

在日網上《修羅》、《曇天》與《Bakuchi Dancer》的單曲盤統統以無可非議的五星滿分傲視群雄,評論中無不是讓人眼眶發熱的留言,這等成績就是《銀魂BEST》精選集的四星半也無法企及。而囊括《修羅》與《曇天》的專輯更是以近20W的銷量入圍ORICON前五名,那么這個時候還說些什么才好呢?

能喜歡上總督真是太好了。

能喜歡上銀魂真是太好了。

能喜歡上攘夷真是太好了。

能喜歡上DOES真是太好了。

那個世界曾經滿目瘡痍。曾經敵陣森森。但是我想自己一定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硝煙散盡之處必有人影閃出。披血而立。傲然收刀。世間萬物唯有“英雄”二字獨成他們的註腳。所以就讓我再沉湎一會兒吧,看一次他們所有人的共同起點與掙扎的咆哮,體會一次眼淚卡在喉嚨之中彷彿下一秒就要如同火山的噴薄而出,就像那唯恐自己不能肆意燃燒的火焰,宛如那明知死亡的飛蛾撲火,追求瞬間爆發的快意恩仇,是因為有著太過漫長漫漫長的積厚。

噓,在這裡請不要提醒我關於他們後面那人盡皆知的劇透。畢竟你知道的,比起對那些即將發生在未來的分道揚鑣斤斤計較,我只想對“過去”喋喋不休。

畢竟我只想再看一次啊,那荒野之上的,悽悽之火。

趁我的熱血還未入鏽。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