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飛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8:59:48 作者:良醬 Language

曲線飛翔
“武士的刀不是要收到鞘裡的,而是要收到自己的靈魂裡。我們這個時代不需要武士了,但是不管時代怎么變,人總有些東西是不能忘記的,即使到了不得不捨棄的時候,也不能扔掉收在靈魂裡的正直之劍。”
父親用盡最後的氣力看著江戶的天空,向姐弟倆講完這段話便撒手西去了。面對被友人欺騙揹負債務悲慘死去的父親,以及父親未曾實現的想再看看萬里無雲的江戶天空的小小願望,姐弟兩人悲憤交加,暗下決心絕對不能讓父親用心良苦的告誡赴之東流。仰天長嘯:“父親,我們一定會為您報仇的。”於是在這樣悲情而又沉重的歷史背景下,屬於那個時代的家庭悲劇拉開了序幕……。
喂喂,不要誤導觀眾好不好。復仇的主題已經過時了!

最後的大爺
阪田銀時。
當他第一次出現在我們的視線裡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他的姓名。受到了欺辱便要還擊,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而在這時的江戶,因為突然從宇宙來的異人“天人”勢力的抬頭,加上頒佈廢刀令,武士走上衰退的道路。更多的情況下忍耐和委曲求全成為了解決矛盾的辦法,人們已經近乎喪失了反抗的意識。
可是這個銀白色捲毛的傢伙腦子裡好像並沒有這樣即成的概念,華麗的打完架後還少語著扮帥,引來尖叫也是正常的吧。幾分鐘後卻在新八家的道館裡被妙姐打的露餡包子臉,賠禮道歉求饒。第一印象好的人果然都沒有讓人滿意的。
好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興趣是攝取糖份,特長是睜眼睡覺。健康狀況一般,血糖高。個體戶。經營功能與街辦居委會想類似的萬事屋。白色小驢車一輛,生活拮据,入不敷出。經常挖鼻孔姿態示人。你確定他是男主角?偏偏有人因為他“格外正直的眼神”願意一路同行,即使在之後發現這眼神其實渙散的很噯,志村新八除了叫苦不迭也沒有別的辦法。
大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外出偶然拾到的少女神樂,除了語言怪,外表怪,能力怪之外,從挖鼻孔的Look來看倒很有是銀時親人的嫌疑。明明是美好簡單的羅莉外表卻有要與夜兔族的墉兵血脈鬥爭到底的強大決心。三個怪人一臺戲。萬事屋三人小組最終達成,銀時的光桿Boss生涯也可以告一段落了。於是漫畫一路看過來,笑過來,還是會覺得好奇,銀時這傢伙到底真的是腦子秀逗還是深藏不露呢?
銀的靈魂到底是怎樣的呢?
男人這種生物也終於會用言語來表達情感了。
活下去。
這樣的字眼在原作裡幾乎都出現在銀時的話語裡。初次聽到卻覺得有不相稱的沉重。在一個喪失武士尊嚴與勇氣的時代,沒有理想化的鬥爭與反擊,也不會為了生存而忍辱負重。活下去。只是這樣的念頭。以白夜叉之名見證與天人大戰,在血雨腥風過後的殘酷後果和無力感的侵襲下選擇了讓身邊人更為輕鬆的表達方式。也許在那場大戰中,他們誓死保衛的不是國家,而是他們作為武士的責任與尊嚴。在戰場上,銀曾經對桂說,如果有時間考慮自己如何壯烈死去的話,還不如壯烈的活到最後呢。除了句式和“你們有時間去做恐怖分子的話還不如吃飽了去散散步呢”相似之外,昭示的就是這么一股“本大爺一定會盡力活下去” 的態度。
什么主義,希望,大義和理想。是甜品么?可以吃么?只要有想要保護的東西拔劍就可以了。這就是銀時的武士道。活下去,活自己認為最美好的活法。可是打架打的鼻青臉腫的哪裡美好了?“我要保護我最想保護的人。”(喂喂……,這是緋村劍心,犬夜叉,黑琦一護,日番谷冬獅郎,……的無差別類臺詞好不好。)即使這樣,有這樣的念頭銀時這傢伙就是可以仰視的。
在宇宙海賊“春雨”手中救出一雙兒女(?真的很想這么定義)。兩個人賴皮要讓銀時來背。這傢伙拒絕後看著身後留在原地的兩隻,又折回來背起。“混蛋們,好自為知吧。很重噯。”如大眾偶像家康先生所言:“人的一生,任重道遠。”再次擁有兩手可觸及的重要東西,顯現的卻是心底的柔軟。回家路上的三個人吵鬧不停,而這個男人還要揹負這溫暖痛並幸福的走下去吧。
“本大爺就是要這么自說字畫的活下去。”

配角別瞎搶鏡頭
比天津板栗還單純的近藤薰,“土方特級井飯是我的愛”的土方十四朗,腹黑炮手沖田總悟,“山崎在打羽毛球噯”的山崎退……。
好了,光是這些名字就足夠了,由此空知英秋的惡搞功底可見一斑。在類別繁多的描寫新撰組的作品中,這支“武裝警察,反恐特殊部隊”真撰組絕對稱得上獨一無二。有出場機會總會忍不住感慨,輪到真撰組大顯身手的時候(終於)到了。為了在那個時代生存而揹負好似等價交換的責任而保護幕府。即使有“不管是善事惡事,全都做的好的才是大將。”這樣正義的訓導原則,平日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在如此KUSO的頭目帶領下你還期待能有多么正直的隊員。國家公務員的好處主要體現在統一的黑色隊服上,還是非常的有型嘛。
假髮桂,站在頂端的攘夷志士(恐怖分子),以一本正經的惡搞為發展路線,誓與銀時以形式形象為代價的發展路線對抗到底。與阿利扎斯惡搞的多沉默,多格調。經常被人提起的問題包括性別,和銀是什么關係等等。外型強悍實則很心軟的登式婆婆,待人的基本原則來自於內心的信任。外型看似溫柔實則強悍的妙姐姐,只是守護父親願望的決心就值得尊敬。長谷川泰三,猿飛凌目,服部半藏……。《銀魂》裡沒有壞傢伙。雖然說沒有特點的角色等於沒有香味的花朵,這些大大小小的花也太馥郁滿園了吧。
《銀魂》裡沒有英雄。有過去,有小小的希望和夢想,有他人無法理解的興趣和癖好,該打架的時候就華麗的打架,該逃跑就撒腿跑。這就是《銀魂》裡這些可愛的傢伙們。大家因為彼此間腐爛的緣分而聚聚分分,好似一場熱鬧無比的喜劇。沒有得失,就這樣走下去就好。

不如我們一起改變
和其他一些目前人氣極旺的少年漫畫不同,《銀魂》在情節設置上並沒有貫穿始終的劇情,而是由每一個部分相對獨立的小故事組成。看似隨意,形式和內容上卻有一氣呵成般的統一。空知英秋所關注的話題非常廣泛。每一話的每一訓大概真的可以作為人生訓導來使用吧,空知英秋式的無厘頭似乎蘊藏著一種溫情的趣味,同時又是對虛偽說教的間接諷刺。
跳躍的想象力和對現實社會種種現象的誇張化表現構成了《銀魂》獨特的故事背景。飛行器,少年週刊JUMP,攘夷運動,演唱會,斗笠……這些本屬於不同時代的元素同時聚集在一個相同的時空裡,空知不是首創卻也由此將漫畫惡搞的氣質很好的營造起來。不知道空知是否是玖伍貳柒的Fans,不過通過語言來將惡搞精神發揮到極制的手段還是一脈相傳的技巧,漫畫中有不少可以獨立成為笑料的臺詞,與並不能算得上美型但足夠少年的畫風相得益彰。而空知對偽善政治,環境保護,性別歧視,媒體操行等等社會問題的觀點就寓於這些獨立的小故事中。以更輕鬆的敘述方式承載更濃重的批判色彩,左手惡搞,右手深刻,空知英秋不簡單,非常不簡單。“遇到新的東西就一擁而上”,“以一己之見判斷事物的好壞”,這些都是現實中人們存在的詬病,空知在故事中看似順帶出現的觀點其實就是對這些弊病的諷喻。
普通人無法改變現實,然而如長谷川叔叔經歷種種改變後的感受,只要帶著信念筆直的走下去就可以了。在初次依照自己的意願做事了之後,平和與自信很快代替了不安。畢竟,靈魂這種東西是無法作假的吧。而每個人都是一座獨立的島嶼。到黃泉回頭路;到歌舞伎街;到日本的黎明……。每個人在起點時都帶著不同的理想,期盼著不一樣的目的地。或者像銀時一樣,一邊前進,一邊尋找。
空知英秋這個人大概是少許悲觀的樂觀主義者吧,除此之外表達愛的方式也真很特別。稱集英社成為“惡之巢”卻時刻不忘在作品中大做強化宣傳。阿銀時在買JUMP的路上揀到女兒(?)。扔JUMP的時候意外的給女消防員留下心靈上的陰影。買年末合訂版時與“因為父親賣了自己的JUMP而買A書”而記恨在心的忍者相遇。再次去買JUMP的途中遭遇車禍而失憶,沒有JUMP看的時候很苦惱,有JUMP看的時候為自己一把年紀了還在看JUMP而苦惱……。果然男兒是就是死也是少年。銀時這傢伙老年的時候大概會寫一本名為《我和少年週刊JUMP一生的情》的書吧。

請您稍候
《銀魂》TV動畫由東京電視臺於4月開始放送。由執導過《校園迷糊大王》(喧囂學院)高鬆信司擔任監督。腳本由曾作為《聖鬥士星矢:天界篇序章》編劇的大和屋曉擔當。兩人的初次合作是在05年10月,改編自集英社人氣小說家海原零的同名作品《銀盤Kaleidoscope》的TV動畫裡。
TV動畫依舊延續了漫畫天馬行空的風格。除了特別放送的一小時版本,之後的故事基本上是遵循原作的。讓人驚喜的是動畫間隙中出現的“空知的自言自語”猩猩叔叔微微跳躍,神經質似的聲音感覺上比內容還要無厘頭,也讓動畫多了些“作者動畫”的痕跡。不知道那段關於自己作品和屁股關係的論調會不會出現在動畫中呢。
聲優方面的選擇不禁讓人覺得難道也是出於惡搞效果的考慮。銀時由美青年聲優杉田智和擔當。以杉田以往的角色給人的印象應該是比較適合詮釋內斂平和而又略帶憂鬱氣質的美少(青)年,比較深入人心的有《X戰記》TV動畫裡的皇昴流,《蜂蜜與三葉草》中的真山巧。而次此出役銀時將有銀時歷經過去的成熟味道和惡搞本質演繹的非常的到位。神樂役的釘宮理恵可謂演繹羅莉正太都遊刃有餘,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鋼之鍊金術師》裡的弟弟阿爾了。志村新八役的阪口大助在《妄想代理人》狐冢誠也有不錯的表現。 剛剛結束的 JUMP慶典上三人代表《銀魂》TV製作組出場,受歡迎程度也反映了《銀魂》目前的極高人氣。出役桂小桂小太郎石田彰應該是人盡皆知的演技派了,假髮同學正義的惡搞味道呼之欲出,這樣的恐怖份子我們都喜歡。
真撰組方面最大的SHOCK莫過於近藤薰役的千葉進步,曾經出役藤原佐為,羅潔愛爾美人若干,至於真撰組頭目近藤先生,大概是粗獷了一些吧。副頭目小十四由中井和哉擔當,中先生井以往的作品中大多塑造的是正直的硬漢,比如《One Piece》中的索羅,《Trinity Blood》的託雷士教父。當然……,小十四也很硬漢,不過面對經常讓人意外的正頭目,覬覦自己副頭目位置的腹黑炮手,以及性格和自己很相像的對頭,土方先生暴走的機率應該不是一般的高吧。中先生井的表現另人期待。另外在許多新撰組作品中凝聚了少女們無限愛意的沖田由人氣聲優鈴村健一擔當。加上長谷川叔叔役的立木文彥(更木劍八),《銀魂》的聲優陣容真是不一般的豪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女聲優方面除了明星級的雪野五月和高橋美佳子之外,出役登勢婆婆的くじら(大蛇丸……)也非常另人期待。如果動畫裡出現漫畫中阿銀和婆婆相遇的情形,也許我們就可以有幸聽到昴流同學對大蛇丸說,以後就由我代替他來保護你。(好期待,好期待……)。
怎么想《銀魂》的TV動畫都會一路搞笑的走下去。當屏幕出現雪花屏,或者出現請您稍候的字樣時使勁敲打著屏幕於是又有畫面跳出來。想象中看《銀魂》的時候就是要有這樣的方式才算是完整的。漫畫中空知的那句“畫一頁漫畫對漫畫家來說是很辛苦的事情噯”,在動畫裡變成了“做一分鐘的動畫是很辛苦的事情噯”。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裡裡外外面對的都是一群非常可愛的人,以這樣簡單而輕鬆的心態看下去也對接下來的《銀魂》充滿了期待。也許不久就會出現阿銀一不小心使出了靈丸或者千鳥什么的;或者長谷川叔叔掌握了像卍解這樣的一技之長;或者山崎同學厭倦了羽毛球加入不動鋒(因為隊服很相像),或者找到了組織進了FBI……。《銀魂》還能帶給我們多少意外,這是個問題。
在猜想這樣那樣的可能時,忽然想到銀時那傢伙唯一一次文藝氣息的說到:“我呀,是飛的最最高的肥皂泡呢”。
飛吧。
繼續以歪冬瓜爛棗的姿態自由的飛吧。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