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亂語的隨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04:57 作者:SNH48-劉亦菲 Language

一、戲謔荒誕

銀魂裡,大便、生殖器在這裡堂而皇之走入觀眾的視野,肉體在這裡被世俗化,不再是不可侵犯。肉體成為了取樂的對象,這也是狂歡節的文化核心。在巴赫金的狂歡文化中,是如此描寫狂歡節的:在狂歡節期間,人們可以戴上面具,穿著奇裝異服,在大街上狂歡遊行,縱情歡樂,盡情放縱,盡情放縱自己的原始本能而不必顧忌人與人之間平時的等級差別。這這裡,我們看到沒有高雅與低俗之分,無拘無束地顛覆現存一切,一切都只是為了縱情歡笑,尖刻譏諷的笑,或是自我解嘲的笑。低俗登入大雅之堂,活像狂歡節里人們盡情展示肉體一般。

二、但正義還是正義

在《大話西遊》中,為了愛著的白晶晶回到過去,卻愛上過去的紫霞,但愛情最後還是愛情;可以因為唐僧的羅嗦而幹掉他,但最終還是成就大義。不管怎樣的顛覆,正義始終是正義。主人公不繳房租、看H漫畫、不健康飲食、吐出一連串的屏蔽音,但最終還是為了心中的正義而奮鬥。《銀魂》中不管主題如何偏頗,如何顛覆,正義最終還是正義,銀醬最終還是成就大義的那一人。這種的反差與顛覆又重新讓《銀魂》回到主流動畫中去。

三、中心與邊緣

銀醬所代表的武士一族已經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外星人的霸權。我們似乎常常忘掉這個設定,但正是這個設定是通往第三空間的關鍵鑰匙。

胡克斯的第三空間可以作為銀醬所處環境的隱喻。在胡克斯的筆下,第三空間是邊緣鬥士,如女權主義者、黑人權力主義者打破邊緣與中心二元對立走向開放的空間。這個第三空間不僅是無限的阿萊夫,還是列斐伏爾在《空間的聲中》中說過的城市,一個“製造可能性的機器”。同時,第三空間也為形形色色的對立創造了一個“聚焦地”和一個真實-想像的空間。

身為武士,銀醬處在主流的外圍,在這個外圍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以桂為代表的有排外思想的攘夷志士和幕府的武裝警察真選組。銀醬既和桂稱兄道弟,又能和真選組親密無間,還能愉快地吐槽外星王子,在堅定的邊緣立場中獲得了一種特殊的中心地位,是對中心-邊緣關係的打破、粉碎和超越。這也是他的結局與歸宿所在。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