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友-觀後碎碎念 ————並非一部簡單的戀愛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1:04:53 作者:鹹魚(小隻) Language

要說看這部番的理由,也是十分巧合。在b站刷到了一個說配音演員的視頻,這個番劇名出現了幾秒。看名字一定是甜味十足的狗糧番,熱衷戀愛番的鹹某人自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找資源看了一下。沒想到這還真不是一般的糖番。

看片頭居然是講談社的東西。想起來一路追番,講談社的作品還真沒讓我失望過,這次也一如既往。當然,這是後話了。

一波從頭刷到尾,總覺得少些什麼,還是寫點東西紀念一下吧。

墊墊肚子-說一說綜合硬實力

不像一些資深的漫評up主,他們總能分析出番劇的優點和槽點,各種作畫、分鏡啥的都能細緻的分析講解。本人看劇基本是百誇,只要大體劇情不倒胃口,邏輯不要太離譜,基本都能一波看完並覺得很棒。雖然這聽上去不怎麼專業,但從一個觀眾的角度說這樣反倒比較輕鬆。畢竟看番劇圖個快樂(笑)

作畫的話,人物很少崩,性格表現也比較不錯(至少劇中的妹子畫著我都挺喜歡的)

音樂的話,op聽著特耳熟,應該是之前哪個電視節目經常用過。高潮各種音樂神插入。聽著屬實帶感。想起來本人以前看番都是靜音二倍速,現在看屬實暴殄天物啊(雖然到現在也只改了一半….)

人設方面倒是各種既視感…妹妹畫著有點莓良心的既視感(而且劇情上還真神似莓良心的遭遇)性格又有那麼點像凌波麗。姐姐似乎是日漫妹子通用性格,活潑+天然呆(關鍵這倆我還都挺喜歡…發胃藥的時候遇上這種情況最為致命)

不是專業的漫評up,只能講到這個地步了,以後想起來再補充。

從開頭說起-講一講R15橋段

這部番屬實是開幕雷擊,第一話上來就是香豔的R15場景(沒有仔細考證過分級制度,但至少是這個限制級)整個人都是懵逼的,甚至一度懷疑找到的是個裡番,(當時還沒注意到講談社的標)然而繼續看下去,卻發現這玩意絕不如裡番這麼簡單。

其實不少日漫都會夾H段子,適度的添加調侃其實也並不是什麼大不可的壞事,不僅不會破壞番劇整體的藝術性,如果運用得當,還能增加不少別樣的活力。隨便舉幾個番劇的話:

  • 《炎炎消防隊》(輕度H段子)
  • 《輝夜大小姐》(中輕度H段子)
  • 《宇琪學妹》(中度H段子)
  • 《豬頭少年》(中度H段子)

當然分級是一時興起按自己的印象劃出來的,也有正在連載的番劇,隨著更新可能會改套路,就當一個大致的參考吧。本番要我分的話,應該在中度不足,重度有餘的位置上。畢竟很多路口,方向盤只要稍微歪一歪就能直奔裡番去了….

這些番劇都是非常不錯的作品,那些段子就像蛋糕上的紅櫻桃,恰到好處的緩解掉蛋糕的單調甜膩,不多不少。要說唯一的不好,就是會再引進正版時各種刪刪改改,影響觀看體驗吧。

而本番的橋段安排比較特殊,相比以上列的幾個番劇,起到的不是“解膩”而是“為轉折鋪墊,推動劇情”的作用。點到即止的深度也使本作不至於陷到裡番、本子一般平庸的地步。

層巒疊嶂-品一品劇情轉折

看戀愛糖番,個人感覺一般三種套路:

一種是講講日常,勾起共鳴與回憶。這種典型的大概是《月色真美》了吧。這部番看完給我的感覺不僅僅是糖,也有勾起不少記憶(雖然淨是黑歷史)。要我說,凡是初高中有過單相思或者戀愛·經歷的基本上都能找到眼熟的點。本人看番比較喜歡帶入劇情,所以尤其吃這一套。(然而刨掉黑歷史之後剩不下什麼玩意能拿來回憶…….)

一種是開足了火力可勁兒撩。哦豁,所有糖番裡面怕不是就這種磕起來最上頭。劇組為了防止人看膩花樣,一般會各種設計劇情,變著花樣撒狗糧。敘事方式一般是小故事裡面串長線的操作。舉個栗子,大概是《高木》、《理科生》吧。雖然磕這種玩意最爽,但是也“沒營養”。看完一季,回憶起來,除了那厚重粘稠如蜂蜜的齁味,和幾個零星的狗糧片段以外,也剩不下啥了。

在一種就是各種製造衝突轉折,瘋狂霍霍。《家有女友》大概算典型。一開始還指著能穩定下來兩個人安安心心發狗糧,後來想想算了,這劇情跟坐海盜船似的,姐姐妹妹兩邊各種晃盪,指不定一個失手還能霍霍一下半路殺出來的新妹子。以至於看到後面,每次氣氛剛剛好的時候都會有下一秒出事的既視感(這點上我的直覺還挺準…只要有不對頭的感覺,五秒以內必出新變故)

以至於看到11集的時候我都猜不出這番該怎麼結尾(然而這番結局法屬實讓人懵逼)不過這種胃藥後宮番,不明不白的結局法反倒安全些,各路粉絲誰也不得罪,安全降落。比如《我們學不來》(雖然後面官方好像還是有傾向的)換《路人女主》的話,ERR黨老難受了…

新與舊-評一評價值觀碰撞

這番在劇情上前後的呼應,算的上是我稱它優秀作品的一大原因。但在開始之前提一下文化隔閡吧,就像看《瞭解青空之藍的人啊》需要知到在霓虹,食指拇指圈起來代表鈔票的意思。這樣理解起來會方便些(其實也沒啥,看看帶入進去就沒啥障礙了)

這部番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模式,應該是比較典型的霓虹國人際關係。“豪豬原則”+對外儘可能不要麻煩別人的那種感覺(總結的不是很準,感覺並不是正常中國人解決問題的思路)

前半段有一節說的是妹妹+男主得知姐姐的“不倫行為”,擼起袖子要直接霍霍。作為一個愛情觀比較保守的死宅(純愛萬歲!NTR/出軌給爺死!兩個人安安靜靜談戀愛不好嗎…),當時心情跟他們差不多。搞啥子婚外情哦,翻了車怎搞。

得,看到後半段我人傻了,前半段霍霍別人婚外戀的男主反而陷進“師生戀”+“姐弟戀”(雖然無血緣)的漩渦。擱前半段裡,這種“不會被人祝福的,走到最後就像是一起殉情的愛情”也應該分分鐘被霍霍掉吧。但是擱自己身上就很難辦。算是應了前半段姐姐的那句話“自己如果沒有經歷過,又有什麼資格去對別人的選擇說三道四呢?”

加上自己兩個妹子都挺喜歡的尷尬情況,讓人在這種海盜船一樣搖來搖去的劇情裡,產生一種”jio踏兩條船的負罪感“(所以說這是一部比較成功的胃藥番)

其實劇裡還有不少小點其實可以值得細細品味,比如男主和妹妹解開尷尬期,並幫助妹妹融入集體的操作,再比如男主到桃桃家那次,屬實處理的不錯。擱我身上,估計會直接懵掉,而不是像男主一樣找到癥結所在吧。再提一點就是妹妹得知姐姐的”亂倫對象“離婚後,攛掇他去找姐姐。這裡到底是為了讓姐姐和老情人複合,自己獨佔男主的”小聰明“,還是單純的為家人分憂的考慮,劇裡並沒有深挖,算是無從而知了(也許漫畫裡有線索,但我不是原作黨….)。

最後一點值得提的是”為己“還是”為人“,劇裡面的操作是為了家人的想法各種反覆橫跳(屬實效率低而且結果糟糕)。但有一個小點,姐姐的”出軌對象“提了一句”不要去想他人的評論,我想知道你自己的回答“。這裡應該是有在影射什麼的。也許以後有時間的話,還是翻一下原作比較好。

動畫信息

家有女友
中文名:家有女友
原 名:ドメスティックな彼女
又 名:Domestic Girlfriend
首 播:2019-01-11(日本)
IMDb:tt98179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