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男人味女人味的哪有那麼多條條框框!(銀他媽性轉篇觀後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2:00:36 作者:粥底JodieH Language

純個人視角吐槽。

之前看第一季柳生篇的時候,就為小九感到心疼,擁有女孩子的身體,卻在長輩和家族的期望之下揹負起男孩子的責任,長時間的外部壓力使她漸漸習慣了壓抑女子的本性,而成長為一個堅忍的“男子漢”。她對於阿妙的感情其實也不難理解:阿妙有一顆溫柔堅強的心,能夠以女孩子的身份撐起家庭的重擔,這是幼時的小九夢寐以求卻怎麼也學不會的;而且阿妙對她那樣細膩的照顧,她的父親祖父都不曾給予,阿妙在她的心中,是也是像母親那樣聖潔美好的存在。小九對阿妙有沒有愛情我不清楚,總之那種感情,超越了一般友誼,是一種純潔而深刻的依賴。在柳生篇的結尾,小九和阿妙抱頭痛哭,她們之間糾纏不清的故事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但我知道對於小九,挑戰才剛剛開始。
柳生篇以後,小九陷入了對於自身身份和性別界限的迷惘——自己到底是男是女?如果是男,那她要拿這副女兒身怎麼辦?難道要她掰彎阿妙,兩人以好麗友的身份名正言順地交往嗎?(啊喂妙姐願不願意還是另一回事好不好 =__=)如果是女,那她又應該怎麼統領柳生家族,將自己的終身託付給哪個男子呢?這樣的困惑,並不陌生——池田理代子筆下的侍衛長奧斯卡,Virginia Woolf書中的不老詩人Orlando,天朝傳頌千年的巾幗戰士花木蘭,都曾體會過。在親人朋友的期望下逐漸變得比男子更強,或者由於天賜的稟賦發現自己能從男性的角度觀察世界,或是取得了比男性更加卓越的成就,她們(至少是生理上的她們),就超出了這個世界給一般女性設定的規則,具備了即使是男性也不一定能夠擁有的過人品質:堅韌的個性、絕世的文思、出眾的劍法,甚至經天緯地的才能——然而這些,在這個社會封閉腐朽的眼光之下,卻都是糟粕毒瘤,都應該被歧視、被孤立、被打壓——因為這些,不是女人“應該”有的樣子。
沒錯,其他自詡為“正常”的人那異樣的眼光,才是她們迷惘的來源。她們的出眾,反而成為了他人眼中的汙點。承受著常人難以理解的社會壓力,也難怪她們迷惘痛苦,想要回歸“正常”。
大家都道女人是弱者,女孩子就應該有女孩子的樣子,女人就該以家庭和孩子為重。然而大家都忘了,我們這個世界,不是簡簡單單一刀劈成“男性”和“女性”兩大瓣的世界,而是由千千萬萬個獨一無二的個體組成的、粒子集合般的世界。每個粒子都代表著一種可能性,你生理上是男是女無法選擇,但你可以隨心選擇你人生的模樣,只要你高興,一切都可以隨意組合,而他人無權對你的生活指指點點。
正如銀時所說的:“男人樣和女人味,這種他人擅自設定的價值觀,就是您憧憬的目標?以此就能蓋棺定論的話,還分什麼男不男女不女,也無論是你,還是我了,誰還會為生活苦苦掙扎呢?大家都一樣,九兵衛,帶著迷惘生活的人不知你一個。” 如果人就理應按照設定好的“男性”和“女性”的模式活的話,那麼大家就無所謂誰比誰更失敗或更成功,因為大家理應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還談什麼奮鬥呢。其實世間的人,有誰不迷惘呢,那些將“不適合自己身份地位”的愛好特長藏起來的人、那些因為“父母希望如此”而選擇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和配偶的人、那些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能展露真性情的人,不都是隻希望自己能做個“正常”的人,從而逃避別人的眼光和指尖嗎?
於是小九終於被銀時點醒,她說:“我不是男人,更不是女人,我是——柳生九兵衛!”
所以,無論你是為性別還是為別的什麼感到困惑,都把它們拋在腦後吧。你可以不是女人也不是男人,可以不是同性戀也不是異性戀,你就是你——你是萬千粒子中的一個,所謂的“常理”、“常識”箍不住你,你是你所選擇的自己,不需要任何掩飾和躲藏。人生哪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只要你高興,挖鼻屎抹在朋友身上也是可以的!(啊這個真的不可以)

後記:說起來也挺有趣的,奧斯卡、Orlando、花木蘭,這些嚴肅思考過性別身份的人物(無論她們是否真正存在過),以及創造她們的人都是女兒身。男人為什麼就沒有這樣困惑過呢?我想一方面是因為這個父權社會對男性設置的規則比女性要寬容得多,另一方面,是因為那些臭男人更注重“正常”的概念,即使迷惘也不敢面對。有人問我是不是主張性別平等,我說不是,因為我歧視男性,歧視那些滿腦子糟粕屎尿卻自尊自大,明明對人類毫不關心卻裝出一副憂國憂民的樣子的直男癌和大男子主義者。這些人活該一輩子活得不痛快。

動畫信息

銀魂 第三季
中文名:銀魂 第三季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 金·魂
首 播:2015-04-08(日本)
IMDb:tt458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