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的引力場與獨行之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1:59 作者:雲深不知處 Language

我們與多少人打了照面,交過手。但是轉眼間就不在乎,那些人就像是會動的紙片一樣,言語,動作, 被當作這世界被設定好的程序。我們只是被迫在時間的流動中,趟過這些水流裡的沙石。不論是美麗也好,硌人也好,最多在皮膚上留下一些印記,很快就被沖走了。

三人的引力場與獨行之路 - 第1張
Aruarian Dance
9.4
Witch House / 2013

但是,同樣是平常的一天,一樣的悶悶的陽光,煩人的風,同樣是平凡的人,因為某些原因,你們同路前行。一開始是誰先提出的“一起”,根本想不起來。從哪一個瞬間你由獨自一人,變成三人行,你都沒有意識到。只是,在每一個分叉口,你們散了,卻又相遇了。然後你發現,根本沒有走散的人。有的只是沒有走到一起的人。

然後你多了很多掛礙。也許你的生命是有所尋,有所圖的。那么你仍然在按著既定路線走。只是速度慢下來了,甚至會多打幾個彎。或者你並不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但就算這樣,一個人憑著那口氣還是能撐下來。但是一旦被羈絆抓住了,對方的追求就成了你的追求。在這一路上,有無數次機會讓你們分開。但是羈絆就像某種無形的引力場,有時哪怕想要掙脫,也逃離不了既定的範圍。這當然需要引力場中的多方都同樣感到這樣的羈絆。只要有一人真心決定離開,那么它就脫離了引力場的束縛。那么,就再也不會相見了。

這種羈絆是自願的吧。所有的羈絆想要維持都需要權衡利弊;想要脫離都需要代價,需要主動去“殺死”一部分的自己。如果現在的你還和過去的你沒有變化,那么曾經的東西也能滿足你,那么你又如何會想要離開呢?我們都在被我們選擇的羈絆所塑造。當你要主動去維護一段關係的時候,你在控制著你和對方的距離,向它靠近和自我調整。這個過程,不是在自殺,只是在修剪自己的邊緣碎片。除非你發現,你們的不同過於根本,認同一方等於否定另一方。此時,無異於自殺。當然,這樣的自殺式靠近並不少見。也許是,這些人在根本上就不認同自己吧。雖然很多時候他們真正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的改變,但在自我厭惡的催眠下,他們覺得唯有走向另一個極端,才能把自己從“絕望”中“拯救”出來。於是便把希望寄託在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身上。希望對方能改變自己,從而獲得新生。

說到底,缺的都是耐心。人與人間的關係到底是什么樣的,唯有時間能告訴你。也許你們當過摯友,當過背叛者,當過情人,當過陌生人。但是不到最後,這些關係都是暫時的“現象”,與本身的性質無關。過去一系列的事件和當前你們的感受和想法,構成了你們關係的實質。對,這就是說,關係的性質處於永恆的變化之中。對變化感到恐懼的人,急切的要給關係蓋棺定論。這就是悲劇的來源之一。

我們都過於聰明,騙不了自己;又缺少智慧,更說服不了自己。就像過於剛硬筆直的樹枝,稍微施加些力氣,就斷裂成幾段。

追求的東西都根植於記憶深處,遙遠的兒時的回憶。是的,不清晰,只有一個畫面,甚至只是一種氣味和氛圍。但是這種曖昧的東西,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支配著大腦的其他功能,調動起所有的神經,說:“跟我走。” 於是乎,這種曖昧成就了一種真理。以至於所有相悖於它的思想都被認為是叛逃。

方向在那裡,我們不停地搖擺。今天也好明天也罷,總有一天會到達。不設限,不強求。像風一樣,只要不停下來,生命就有價值。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