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女主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1:15 作者:裡 Language

一部一口氣看完的動畫,起這樣一個標題,似乎有點殘忍。不過憶及我看到最後兩集被雷飛上天的心情,又不得不名之為是。

我於動畫絕不內行,於音樂是實在的外行,不能舉出許多術語行話來讚美畫面與音樂的配合,比起《無限之X人》譁一張人物幻燈,又譁一張武器幻燈的“動”畫來,本片的打鬥場面真是令我感激涕零。片頭人物的背景,尤其切合各人的人設,無幻之背景為雄雞,自負、好鬥、趾高氣揚;仁之背景為主要是魚的水族,優雅、靈活、沉默;風的背景為家常蔬果,鮮豔、明快、親切。無幻抓著癢打哈欠、仁垂著眼簾優美的一低頭,這二個鏡頭我以為最能展現人物性格;然以表現力看來,最萌的是片頭結末處,風握著拳頭向右邊一扭,以及最後那妙不可言的正面,這小姑娘本來外觀設定頗為土氣平常,此一亮相,實在有一種嶄新的奇妙氣質。為了能夠反覆欣賞這奇妙氣質,我只好在看完片子後,假裝我不認識這姑娘。

動畫中這位小姐實在乏善可陳。她的真正個性不過在於“一吃就長胖”一點,其餘竟和老式少女漫畫中的女主角毫無二致。這樣的女主角全都自我感覺良好,一面享受身邊無論美醜主配的男人的捧場,一面把還算靠譜的所有男青年偶然的捧場不夠,當成人生的主要挫折,真正莫名其妙。而所有靠譜男青年竟都十分賣她面子,紛紛明戀或暗戀之,這隻好說是他們光輝形象中的不可思議之敗筆。仁有與人妻的短暫羅曼史,面對許多婆婆妓女,還能做到腰疼,如此英雄好漢,內外兼修,篇末竟被一任性小姑娘擺平,丫真沒種。無幻曾斬釘截鐵斥責其絕不可愛,使電腦前的我拍桌稱快,而居然也能玩“假裝睡著實在偷聽”這一少男心海底針的把戲。一冷麵帥哥、一熱血傻瓜,少女往往起先待見前者,而後許心後者,見諸十多年以前《公主軍團》那一純愛鐵三角。如今改頭換面成為雜燴mary sue;而我卻早不是看什么都覺得真美好呀真美好的呆滯LOLI。尤其厭倦善良的小姑娘拯救一切的調調。如果一個人的善良是與“全世界都覺得我可愛”相伴而生的,這種善良就很值得懷疑為瑪麗蘇的自我YY。在這部什么都顯得很潮很個性的片子裡,女主除了大胃外了無新意。倘若渡邊信一郎不是女人(別懷疑,我認識他),就很可以來押一把他是不是有意埋雷。我起先被悲慘人妻迷惑,放鬆了BG警惕,被片尾的“為什么,為什么你們兩個都這樣的愛著,我”的乙女心腸炸了個避之不及血肉橫飛,連片終的腐向告白也治癒不能。朋友對這動畫讚不絕口,問起她的意見,她無辜的說,她直接無視了這女人。我便只有默默對牆拼湊我破碎的小心肝。

有譯名為《雜燴武士》,實不辜負了這名字。梵高、井原西鶴、畫浮士繪的那誰誰,塗鴉浪人、說唱樵夫、荷蘭大使,有人說這是與歷史似真似幻的結合,我看毋寧看做包括歷史在內的似真似幻的結合。難得的是雖然雜燴,實有其味。琉球的民歌節奏甚慢,我又在先前的評論中已被劇透,倒是後來連歌詞也沒有的蝦夷歌曲打動了我。人設中最為讚賞仁,與最萌他自然不無干系,但印象中能把武士服穿得這等的有趣,倒還是第一回見。

相比細節的奇妙搭配,情節設置頗平淡。只有無幻本人相關情節多少出乎意料,唯在最後,一瘸一拐,站也站不住時,竟能把衝來的那人一刀殺死,未免稍失邏輯。全篇看完,監督的意圖約摸是要走平淡中見感動的路子,可惜一大半的力氣都放在雜燴元素上,私以為他感動見得並不太成功。片末仁被對手砍中,負傷落水,我這時卻浮起“死了吧死了好死了就不會被那女人糟蹋了”的念頭,給那要見的感動煞了不少風景。所幸最後大家各自分手,沒有出現“我一人帶二條忠犬去旅行”的美好YY,——不是治癒,什么都不能治癒我了——總算是沒有在我悲慘的傷口上再撒鹽。

個人並不岐視BG。紫乃、沙羅、八葉,無論哪一個與男主們戀愛,我都沒有任何的反對意見。蓋因為她們每一個都不以裝可愛博得他人幫助,更不將別人對自己的照顧視做理所當然。我對仁何以喜歡紫乃不甚理解,整整一集在思考這個老套的故事有何深刻寓意,最後,我走出房間,向父上宣告我要做晚飯,父上鄙視我並雲:“還沒有到點。”我不甘心,遂拿起掃把開始掃地,於掃地中突然醒悟此熱情從何而來,心想,原來如此容易就被洗腦了ORZ

末了,片子很好,值得一看,如果沒有女主角,我就給五星了……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