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have a comrad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1:45 作者:vyajana Language

2005/05/14


如果說,在之前25話看到的"Samurai Champloo"不過是一部有著詭譎料峭風格的動畫,對於監督的任性自己也同樣抱著半縱容半失望的態度。說縱容是因為這樣看似隨心所欲的劇情本就是自己所鍾愛的一類,看似漫長的旅途中用一到兩集的短暫篇幅串出的無數小故事,在監督或惡搞或調侃總之實在不那么正經八百的手段下呈現出不同的風貌。雖然不再有菅野JJ神來之筆的音樂搭配,Hip-hop風的BGM搭配行雲流水的打鬥動作仍然是極至的賞心悅目,實際上來自於在"Cowboy Bebop"第一話中即領教過的Spike舞蹈一般的徒手格鬥,不過這次多出另一主角的劍法展示,出鞘,斬殺,殘影森森——優美之極的一系列動作,然而看過武士片尤其是"羅生門"的人都該知道,所謂白刃見紅的武士格殺,本身是多么欠缺美感的事。還有諸如17話中段滅村的憂傷回憶中,輕撥淺唱的和風音樂,一樣是能讓人從昏沉中驟然驚醒的片段。

昏沉……於是說到重點了,本身就是從17話被攔腰斬斷分成兩季播放的片子,在18話開頭用剪影的方式借觀看大銀幕的三主角之口kuso出前一部的劇情梗概,然而悲哀的是,除了"為了尋找帶有向日葵氣味的武士,踏上旅途"這樣的內容概括外,自己對於第一部整整17話的劇情認知度的確已經接近於零。相較起距第一次看已經六年後的今天,對其中的故事仍可以如數家珍的"Cowboy Bebop",不能不讓人有些微的嘆息。

豔麗的大幅背景上版畫一般的建築,凝鑄的剪影,男子翻騰跳鬥,拔劍收鞘,女子媚眼如絲,節奏明快的嗓音在背景跳蕩,黑膠唱片上旋轉打出的字樣。

縱然這種有著浮世繪一般魅豔動盪風格的OP讓自己眼前一亮,而這部"Samurai Champloo"如果出自其他任何一位日本監督之手自己也只會送上溢美之詞。但是換成渡邊信一郎,這位年僅40歲的天才監督,自己卻只能或者說必須失望起來。畢竟在浩如煙海的日本動畫作品中,曾經驚為天人的寥寥幾部製作,他一人就佔了兩部,OVA的"Macross Plus"和TV的"Cowboy Bebop"。

現在再來追究當年乍見這兩部作品的澎湃之情似乎已經沒有必要,無論如何,當時的心情已不復。可以回憶的是,,初遇它們時如同初戀一般的感受,用不那么噁心的說法就是少男少女青澀懵懂的雙眼中迸發出"就是他/她了"的命定光芒,即便以後會碰上更理想更合適的對象,初戀的光華足可以在眼簾長久盪漾,同時伴隨的還有更高的擇偶要求……(爆)Animatrix中的兩個故事憑心而論已經不錯,但終歸是不滿意。集合了幾乎大半"Cowboy Bebop"班底的"Wolf's Rain"仍然讓自己無從讚美。

一直以來喜愛的系列片們,除了看起來輕鬆愜意可以獨立成篇的故事,只屬於那一集的過眼雲煙般的配角,很重要的一點,不需要與往昔的回憶有太多牽扯。對於"Cowboy Bebop"的最大熱愛也正在於此,雖然與boss的終極對決是不可或缺的橋段,Spike的最後一槍也是帥到讓無數mm芳心悸動的pose。自己最喜歡的幾集恰恰是那些平凡的賞金獵人生活中,飄在漸漸浮現的回憶上更高一層的場景,比方說Session#11裡冰箱的牛排,以及Session#17裡那些可愛的毒蘑菇。無論有著多么不堪回首的過去也好,現實的日子總是要這樣過下去的,而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實並不是唯一的存在那么玄乎的東西。在那艘飛船上飄蕩的四人一狗,從開始到結束始終怨念的,好像只有錢這種並不萬能的東西。笑,問題是有26話這個限制啊……縱使多么熱愛公路片那種飄忽不定的意境,到了該剎車的時候,一樣要拉緊命運的那根繩子,終局——現在也會成為過去,是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

回到"Samurai Champloo"的26話,在三叉路口分道揚鑣的三位主角,各自朝著自己的旅途前進。而在這之前,由鳳親口揭示的,關於三人旅途開始時用硬幣正反面欺騙無幻和仁陪同自己的真相。大概所有看到這裡的人都會如兩位主角一般發出"被騙了","算是什么啊,這次旅行"的感嘆。

那么,僅僅是如此了么?

仍然是在這一集中,激戰結束後精疲力竭的兩人趴在小屋裡的那番對話,由仁說出了對"同伴"兩字的認可,心中的震動一如當年看到"Cowboy Bebop"13話結尾那句"Do you have a comrade"。雖然片尾印第安老人和少年的對話因為被滄月原封不動搬到《星墜》的結尾導致臭遍大街,雖然背叛和信任已經是被日本監督用到爛的主題,仍然被四合的暮色下流星一般的光芒,吟詠的人聲和鏗鏘的手鼓感動的一塌糊塗。然後想到在渡邊最初監督的作品"Macross Plus"中,追逐自由夢想的表皮下,不能忘卻的少年友情,成長的背叛,以及最終的信任。

往昔的路人,今朝的同伴,將來的敵人……"Cowboy Bebop"中最喜歡的角色,不是冷靜大叔不是酷帥大哥不是性感美女,而是Session#9裡出現,介於天才和白痴之間的,年僅13歲的電腦黑客Edo。看似完全空白的過去,或許是更加神祕的象徵。然而在24話一點點展現的經歷,垃圾堆,孤兒院,甚至這艘Bebop號,都不過是暫時的落腳點,比起被過去所束縛的人們,唯有她的離去閃著未來的光芒。

所有人是所有人的過客,昔日真情與共的愛人和如今不共戴天的仇人終有一天都不再重要。只是想問一句"Do you have a comrade?"縱然終歸都是要分離,你的身邊,可曾有過能夠全然信任的人?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