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行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2:08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風,酒店服務員,女,十五歲,單身。無幻,琉球野猴子,男,二十歲,單身。仁,雙刀長髮版石田雨龍,男,二十歲,英俊,單身。
  
  寫下這樣的介紹,實在是讓人很憂傷的事情,雖然《雜燴武士》的監督渡邊在《COWBOY BEBOP》裡就有讓四人一犬集體單身的前科,雖然伊克冉、御景風和亞契古拉法之類鰥寡孤獨不勝枚舉,雖然無論是從“作者這種寂寞的生物,也是有偷懶的自由的呀!”(BY/隔壁的紅茶黨pineapple)的社會福利層面考慮,從“在給未成年人看的作品中隨地戀愛是不好的!”的道德命題出發,還是從“偶像必須單身”的商業角度著想,漫畫裡出現那么多單身漢都是理所當然,如果是少年向熱鬥漫畫,全部主要角色從頭光棍到尾也名正言順——君不見《BLEACH》連載至今,光是正常向的“到底是戀露、一露還是白露?”問題就已經讓讀者們爭得頭破血流,但如無“久保畫著畫著和女助手談起戀愛來了”這種導致作者智商猛降花痴度猛增的羅曼史,到故事連載完為止,讀者們只怕也依然得一邊感嘆著“小露露你到底情歸何處”一邊繼續YY各種配對——而但一部青年向(重音)作品裡的三個主角全部如此,就難免讓人有點傷懷。
  
  回想《COWBOY BEBOP》裡的四個和一隻,同樣是光棍五條,然而杰特有個前妻,菲遇上過愛情騙子,斯派克的三角戀問題貫穿全劇,艾德和愛因還是小朋友,他們集體單身理由十分充分。那么再看看雜燴三人組,就算出現過誇誇其談的白馬王子,如花似玉的青梅竹馬,萍水相逢的薄命紅顏,也發生過花街柳巷的流連,不期而遇的邂逅,同病相憐的慰籍,甚至最後風已經等於是向無幻告白了,而仁給了她一個安慰的擁抱,但最後的最後,他們還是選擇了在十字路口心平氣和地分別,然後各走個各的路。至於往事,至於回憶,有母親的守望,父親的背影,向日葵的香味;有不斷墮落的深淵,掙扎求生的童年,殺人越貨的曾經;有戒律森嚴的道場與日夜不息的修行,弒殺先師的刀刃與同門追殺的旅途,但都獨獨缺乏愛情的蹤影。
  
  不過在那個時代,或許這種情形於這樣的三個人,其實本來就應該是理所當然,並且最安全最可靠。《COWBOY BEBOP》的世界觀與《雜燴武士》同樣紛亂,卻顯得生活化並且平淡,為大家所習慣,而"雜燴"發生的時代,則是新舊思想與價值觀衝突最激烈的時候,亂世已經結束,然而天下並不太平,改革蓄勢待發,傳統搖搖欲墜。激烈的衝突更會訴諸武力,訴諸刀鋒。要找到可以相信可以相愛的人,只怕比《COWBOY BEBOP》中還要艱難。當然光棍風和光棍無幻還可以分別歸類為一個年紀還小,一個是尚未開化的野猴子,光棍仁的狀況,卻也許與時代關連最是緊密。
  
  其實我之前YY了很久,如以賽亞般英俊的仁哥哥竟然不控LOLI卻一直和各類人妻勾勾搭搭,難道是因為“愛上了年輕美貌的師母然而私奔未成,憤而殺師,隨後被逐”這樣的言情往事?結果二十幾集看下來什么都沒有,又或者是他什么都沒說。至於旅途上曖昧過的那一兩名女子,最後也都可以算是煙雲過眼,如我前面所說的,那只是不期而遇的邂逅,和同病相憐的慰籍。並非沒有愛情可以發生,或者不能發生,而是不敢發生,在那個不堪承受天長地久白頭到老的時代。轉頭再說無幻和風,他們的情形,從本質上來說,跟仁也是一樣的。不論是於旅途中認識過的那些人,還是於他們三個人彼此。多年之後,如果又有了別的新遭遇新相識,如果他們在各自旅途的某次停歇再相會,如果時代被注入了新的氣息,或許會有新的故事發生。而在三個人一起旅行的那個時候,縱有千種的暗示,萬般的可能,也終將不了了之。
  
  因為暗夜行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好不容易得到一盞燈,然後又被風吹滅了。

http://www.blogcn.com//User5/iserlohn_wind/blog/38436677.html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