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3:54 作者:Yen Language

觀後隨筆 - 第1張

在《混沌武士》裡,有一段情節給我留下深刻的映像:“在這個和平的時代,你這麼努力練殺人的劍道做什麼呢?”

昨天晚上我看了看羅大佑最新的現場錄像,《當年離家的年輕人》,赫然發現有個人很眼熟。再三確認後,我認出了那個手拿金色PRS的人是誰:那個自稱“小Bee”的吉他手,輔大體育系學生,當年輔大搖研社最引人關注的社內明星。

講起我跟他的緣分,那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在輔大讀大學時,除了讀書外我就是泡搖研社。本來想跟民謠社學吉他,然後去搖研社搞樂隊,很可惜,兩個都沒搞成。但也因此認識了當時人稱輔大吉他扛霸子(頂樑柱)的小Bee。當然,與其說認識,不如說是景仰:因為他跟我們完全不是一個級別。

觀後隨筆 - 第2張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個子小小的他,看起來很像山地人(現在回想起他的口音,的確是有那麼點回事),手拿著John Petrucci的老款簽名琴(老實說,我覺得那把琴很醜,不知道他為什麼那麼愛)。他很大方,讓我玩過他的琴(有些人很忌諱,因為琴對琴手來說就像武士刀對武士那樣),而且他曾說過,自己本來想學薩克斯,後來覺得薩克斯太貴了改學吉他;沒想到後來才發現,電吉他比薩克斯風貴多了。聽說他一到搖研社,就演奏了炫技樂曲《野蜂飛舞》,把我們一幫門外漢嚇的直呼大師。然而他本人卻很謙遜,總是說自己不行不行;但事實上是,想找他組團玩,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實上,在讀大學時,他就已經出去外面接活賺外快了。

後來我離開臺灣去北京後,聽說他跑到美國學音樂。學了兩年吧,回到臺灣樂器行當吉他老師,偶爾組個Fusion 樂隊去臺北的幾個Livehouse跑跑。河岸留言、The Wall、還有紅樓那些地方,都是臺灣樂手固定去的幾個地方;事實上,北京的那些爵士樂手,也是固定去那幾個Livehouse 或酒吧。

觀後隨筆 - 第3張

講到他,我就不得不提另外一個神人了:他是高雄來的,外號豆漿。當年他拿了一把Ibanez的副廠Steve Vai簽名琴,留著一頭長長的頭髮。當他彈琴時,既花又快,配上他在指板上飄逸的長髮,感覺就像懷素喝酒寫狂草那樣(另外一提,這人不喝酒)。他曾說自己換了三所大學,這次讀雖然輔大哲學系,但是一直處在被二一(一學期如果被當掉一半的課程,就直接掰掰)的邊緣。不彈吉他時,即便有一張“盛世美顏”(我們都稱呼他為美女),卻是一個喜歡講笑話,喜歡跟大家再一起玩的很溫和的人:即便他很少跟別人玩樂隊,但你跟他提及時,他基本都不太會拒絕,然後再用實力讓你知難而退。

爾後他當完兵後,就一直在臺灣混。沒有去美國學音樂,也不妨礙他在吉他行教琴,組樂隊去搞Fusion樂隊,然後也幫羅大佑伴奏過。不過我只看過照片,沒看過視頻。

有趣的是,跟動畫裡的無幻與仁相反,小Bee人雖然個頭不高,可是很壯(畢竟是體育系)的。然而他性格相當內斂,與所有人都保持一定的距離:而且他眼睛很大,五官很深,黝黑的皮膚讓人一看就知道他跟少數民族脫離不了關係。同時他的吉他演奏是很學院派的,每個音符,每個節奏,都是非常考究的。而豆漿人高且瘦長,一頭飄逸的長髮配上頗為陰柔的面孔,似乎配得上“美男子”這個稱號:但事實上他的吉他路數比較野,彈的又花又快,似乎沒受過太多正統音樂訓練。於是當我回想起這兩人時,總會覺得他們是仁和無幻的對調版:琉球武士演奏正統正規的風格,飄逸的美男演奏狂野的樂句。

這兩人是當年輔大搖研社的關注點,當時我只是知道他們很強,但沒想到他們機然會強到都去幫羅大佑伴奏。當然,現在的我,反而不會羨慕或嫉妒這種事,更多地是感嘆。

年輕時,我覺得要搞好音樂,先把樂器學好是關鍵。於是他們兩位就是我崇拜跟學習的對象。這麼多年過去了,雖然我依舊沒搞出什麼音樂,但當我回頭看這兩位時,才發現自己與他們對音樂的理解有所不同:他們是演奏者,一心想把手裡的樂器發揮至極致。小Bee 從Petrucci的簽名琴換到Fender,然後換到現在的PRS,而豆漿則是Ibanez 換到Fender(他說他模仿小Bee),然後再換到一把我也不知道廠牌的琴,琴是越換越好,彈是越來越精深,但玩的音樂卻越來越過時。

記得也就幾年前吧,江湖上流傳一個謠言,說曾經有人問過Eric Clapton,說現在吉他市場萎縮,越來越多孩子不玩吉他了,他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當時Eric Clapton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本來很多人學樂器,玩音樂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精神的獨立性,是為自己去演奏。然而演變到後來,為了生存下去,很多人開始選擇折衷過日子。當仁開始懷疑劍道的存在性時,他同時也在懷疑自己下了這麼多功夫,到底為了什麼?他否定了服務大名的老師,是因為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獨立性:但如果想要用一技之長去生存,那隻能妥協,只能委身於權貴人士。

或許很多人認為像樂手這種職業是很自由的,除了琴行教小孩外可以隨處演出,甚至想換琴行上班都可以,跟個流浪武士一樣。但事實是:即便你是收入最高的,知名度最響亮的樂手,他面臨的不光是行業內的競爭:嘻哈採樣可以有樂器也可以不用,電子音樂甚至可以完全屏棄樂器。那些埋頭苦練,把技術磨練到無人能及的劍士們,在一個他們將漸漸被淘汰的時代,一個只能幫老頭(雖然我還算喜歡羅大佑)演奏後多賺點出場費的情況,他們在面對將來新的音樂、新的環境時,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道路呢?

觀後隨筆 - 第4張

故事再長,終有結束的時刻。人生呢,那就不一樣了。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