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首san francisco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6:02 作者:懷酒臨風 Language

本人極懶,即便是印象深刻的書抑或片子都懶得動筆寫什么大段的感想。但難得的,因一首san francisco又把混沌武士的片尾看了無數次。也許是心態的原因吧,突然頗有感觸。
一派hippop的風格,一首叫做san francisco僅出現了一次的片尾曲,類似浮世繪的畫風,卻是一段江戶時代的公路片。聽上去亂七八糟的組合卻有著微妙的和諧。兩個武士陪著一個小姑娘去找爸爸的故事。站在分別的岔路口,風只是雲淡風輕地解釋了她是如何用一個小小的謊言把兩個大男人坑上她的旅途的,無幻驚怒交加地咆哮著nani,而永遠平靜無波的仁無比虛弱地來了句masaka。確定了良心不再受到譴責,風乾脆地轉身,無幻和仁靜靜地看了一會兒她的背影,三個人走向了岔路的三個方向,不再回頭。出生入死的三人就這么利落地切斷了彼此的羈絆,一瞬間心裡有些唏噓,但三人在各自的路上都是輕鬆的表情,藍天白雲綠樹。最後一幕是樹上的一隻鳥靜靜地,突然展翅飛向高空。孤獨並且自由,這當是人生,同伴的存在擺脫了孤獨卻也隨之帶來了牽絆。即便曾共同行路,卻不能永遠並行。
去找有著向日葵氣味的武士,這個目的聽上去無比浪漫同時也無比虛幻,模糊地就像是我們自個兒的白日夢。想不出來自己要做什么大概是這個年代我們的通病,也許是想得太多把自己想糊塗了,有時在心裡現出一個模模糊糊的虛浮的理想,但這個理想帶來的好處往往卻又全憑自己YY。就像風追尋著兒時那個高大、強壯、留下一襲向日葵味道的背影,最終看到的也只是個躺在病床上,雄心壯志已經被磨光的虛弱老人。但即便是這樣,也沒有什么後悔或者怨言了吧。兩個武士雖然性格不同卻同樣的嘴硬好鬥窮困潦倒外加看到美女走不動路,也曾想開溜,也曾覺得陪著這個小姑娘浪費自己大把悠遊的好時光實在划不來,只是不知何時這個願望已經成為三人共同的願望,以至於不惜以命相搏。但最終也許願望已經並不僅僅是找到那個向日葵武士了,而是為了三個人從各自的過去的痛苦中蛻變,為了兩個漂泊了小半輩子的男人通過學會守護和責任而成長。
想想這部劇裡所有的角色凡踏上旅途,就未曾有人停留過。且不論狂放不羈的無幻,勾搭上人妻還狠狠地自虐了一把的仁,卻也是站在岸上,親手送走了喜歡的女人。美豔潑辣的幕府臥底,豪氣干雲地說著無幻是將來要當她老公的男人,卻也未曾追隨無幻而去,而是選擇回幕府覆命。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所以無法評判當下的選擇究竟是好是壞。而如今我們也越來越不相信“有志者事竟成”這檔子事。但起碼,先去做一個有志者吧,即便是為了那些自己也不甚清晰的想法。甚至是像謝爾頓的好友理論一樣,即便選不出最喜歡的,也可以選出最不排斥的。但無論選擇了什么,踏出就不要回頭,半吊子的心態才最毀人不倦。而且即便是那些模模糊糊的理想,如果走下去,也終究會有所成長的吧。
如果不是無幻和仁的突然出現,風在追尋向日葵武士這條路上還不知要耽擱多久。際遇這回事的確難料。像風這樣普通的小姑娘身邊突然出現一個放蕩不羈的無幻,一個丰神俊朗的仁,雖然時常開小差卻也最終豁出命去完成護花使者的任務,極容易讓人覺得無非又是一個討嫌的瑪麗蘇女主。但此片卻基本無關愛情。其實很喜歡女主那個小姑娘,有些狡黠,卻純粹而堅強。看到後來,我覺得風有點點喜歡無幻,但最後她那樣乾淨地走掉,沒有痴纏成一出狗血劇,讓我心生敬佩。即便是在生命裡留下深刻印記的人,不能同行,無法抓住,那就利落地轉身,彼此祝福。
一遍一遍地看片尾,突然覺得沒那么多傷感,倒不如說傷感這種東西是自找的。更多該記得的是風流雲散的三人臉上輕鬆的表情,藍天白雲綠樹,展翅翱翔的鳥,和san francisco裡唱的:
Get up, get up, walking
Sleeping on keep one moving slowly
Good morning and good sunshine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