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究竟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6:15:17 作者:江童 Language

最初我對劇中“評判人類該上天堂還是下地獄”的設定多少有些不滿。當時倒還沒意識到裁定者的做法根本不是審判,而是在有意引導人性黑暗,我僅僅覺得他們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評判一個人的善惡太過草率,草率到不公正,草率到不敬。 第一集不出所料是人性中的陰暗面,但之後的劇情給了我很大的意外:每一次對決都有完全不同的主題,而每一個主題都只有在生死之前才顯得格外有意義。 我以為保齡球對決中,男人會在認清真相後為自己的心動感到後悔,但是他沒有,他反而用真的稱得上是人生最後時刻的時間勉勉強強和對方完成了一次約會。 我以為遊戲廳對決同樣是展現人類在生死關頭的動物的求生本能,但是沒有,我始終記得青年回想起生前記憶,悔恨自己為何不能滿足繼母那小小的心願。 我以為偶像小哥會在死亡的威脅前將自己的歌迷踢下平臺,但他最終沒有,無論是後者最後關頭爆發出的愛的告白,還是前者回憶起初心,違背求生意志地伸出援手,並在誤以為對方死亡後的痛不欲生,這些都恰恰相反是人性中光明的一面,更為不可思議的是,這還是在死亡面前展現出來的。 我以為復仇組的對決是對正義遲到論的陳詞濫調,但刑警為捉拿罪犯而冷漠旁觀犯罪這種本末倒置的、愚蠢且惡意的行徑無疑讓我瞠目結舌。哥哥無數次想要忍耐下自己對其復仇的慾望,可最終還是被對方的挑釁言論激出本能,他最後露出的扭曲笑容令我感到悲哀——為了妹妹實施復仇其實本質上也是對未能及時保護她的徒勞補償,死亡都不足以充當代價,於是在死後的世界他仍然還得違背善良的本性對另一名加害者施加痛苦,那麼一切到頭他獲得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妹妹受到傷害,自己搭上一條命從此更是無法陪伴她走完人生,碎裂的可止是聯結疼痛的硬幣,是他的靈魂。 刑警的挑釁真的就是因為他徹底墮入黑暗後的自暴自棄嗎?我以善心揣度,未必不是因為背叛良知而極度厭惡自己,用言語激怒對方是想拉一個人墊背,並在死前用痛苦贖罪。 最後一組對決,老奶奶平和地接受死亡,又展現出了另一種截然不同地對待死亡的態度。 那麼,回到開頭,這部動漫真的是讓裁定者站在神的角度對人性做出評判嗎? 不是。裁定者充其量是芸芸眾生之外的旁觀者,不僅如此,他們還是從錯誤的立場為起點,在人類裁定者的陪伴下,重新、正確地認知了人類,一個複雜但也單純的物種。 我一開始不明白德基姆說的“我對所有努力度完一生的人類心懷敬意”是什麼意思,因為來到裁決之地的客人大多因意外而死。 我後來才明白,因為人偶無生也無死,他們不明白死的意義,也因此認為生不過是通向死的過程,而既然死是一片虛無,那生也本該毫無意義。但人類不是這樣,人類明知終點是死亡,可還是找到生的意義,並毫不畏懼地前行下去,體味不同的情感,經歷不同的故事。

我太將活著視為常態,反倒忘了自己其實一直在向死亡運動。如此看來,人類雖然平凡,但在死亡面前,又勇敢得格外壯麗。

人類是善是惡,任何人都不能,也沒有資格做出評定。 人類本身不能,人之外的也不能——沒有情感、超越生死的人偶何嘗不是神的縮影? 單單只是面對生死還能肆意地活出各自生命的意義,就已經是人類這個種族存在於世的最偉大的意義。

好好活著。

這是一種負擔,也是一種自由。

動畫信息

死亡遊行
中文名:死亡遊行
原 名:デス・パレード
又 名:死亡遊戲 / Death Parade
首 播:2015-01-09(日本)
IMDb:tt42790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