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有趣而不嚴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6:18:32 作者:笑臉的狸貓 Language

1.世界觀的設定

以死亡後的世界為體裁的動漫不多,有治癒系的《Angel Beats!》,有去年上映的動漫電影《coco》(譯名《尋夢環遊記》),也有韓國漫畫《照明商店》。《Angel Beats!》描繪的世界是一個校園,死後仍有未了心願的靈魂存留在這,直至完成心願後轉生,這也是一般動漫選擇的設定方向,像是《輪迴之境界》,只有了無牽掛的靈魂才能成佛。《coco》的世界龐大而夢幻,死去的人全在這裡相聚,而靈魂的去留全由現世的人決定,被現世的人所記住的便能長久存在,非常溫暖地表達了“有的人死了,但他還活著”的主題。《照明商店》的設定最為有趣與真實,它講述的是在死亡邊緣遊走的人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裡有一家店,專門賣燈泡的店,在這世界裡的“人”都有與常人所不同的地方,隱喻著他們瀕臨死亡的事實,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燈泡,也就是生存的權利,有的“人”選擇放棄,有的“人”擇活下去(一開始以為是恐怖題材,最後被感動地一塌糊塗( ▼-▼ ))。相比於其他三部作品描繪的死後世界的龐大,《死亡遊行》的世界就是一座塔,一層樓的酒吧,一場幾十分鐘的遊戲,然後被轉生或被虛無,《死亡遊行》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裁定者的存在,裁定製度的存在。

2.作品的嚴謹性

《死亡遊行》的設定的確有點意思,然而稍加思考就會發現很多問題。

首先飽受爭議的一點,裁定的標準。既然要判斷,則必定得有標準,如同人類世界中有罪與無罪的判定,依靠的是法律,然而動畫裡從頭到尾並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但是從德基姆的行事中可以看出,是以揭露人的黑暗面,並根據黑暗面的多少進行判定。我個人覺得這個判定標準非常的兒戲,黑暗面的多少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犯罪,並且一個人的黑暗面與那一時段所擁有的心情有很大的關係,心情處於低谷勢必更加容易催生負能量。但是誰又能確定,當他跨過這段坎後他所做的選擇仍然會和以前一樣。歷史的軌跡是螺旋前進的,人生難道不也是如此,怎麼可以僅憑片段而決定整體呢?德基姆說,每個人來到這裡的那一刻起都是平等的,也就是活著時所有的一切都是沒有參與評判的意義的,然而每一個故事裡回想起的不都只是自己死前那一段記憶,靠著死前的那份心情,做出當下的決定。如果說,每個人回想起的都是美好的記憶,那黑暗面又如何被激發出來?而且,在極限條件下被激發的黑暗面,就可以代表這個人平日的作為嗎?

動漫中,裁定者被設定可以利用手段激發人類的黑暗面,這就涉及到兩個問題,裁定的手段和裁定者的存在。

裁定的手段。《死亡遊行》每一個故事都在強調極限狀態,雖然選擇都是人主動做出的,但裡面有很大的成分都是靠著裁定者的推波助瀾,簡直就像是誘人犯罪,如果犯罪的人類該去虛無,那麼裁定者這種誘導犯罪的行為不也是同罪嗎?像是刑警和職員那一集,裁定者和旁觀妹妹被人侵犯的刑警有什麼不同,不都是在人有犯罪事實之後再進行懲罰?

裁定者的存在。《死亡遊行》中裁定者的設定是人偶,沒有感情,然而沒有感情就可以意味著絕對理性與公平嗎?答案當然是否定。德基姆自己就懷著一顆“尊敬努力活著的人”的心,而金蒂則帶有對人類的偏見,這就極大地影響了裁定的公正合理性。而且,連人類都無法理解的人偶,有什麼能力對人類的所作所為進行裁定,認為其是對是錯?

最後一點,裁定製度的存在。為什麼要制定這樣的裁定製度?動漫裡說是為了解決人口多的問題。但是思考一下,轉生的是靈魂,墮入虛無的也是靈魂,一個靈魂對應一個肉體的話,那麼人口不應該是越來越少的嗎?既然人口會增多,就說明存在製造靈魂的神?既然這樣,乾脆把墮入虛無的靈魂回爐重造好了,還節約能源呢。這樣一來,轉生和墮入虛無就沒有區別了,這個裁定製度的存在也就沒有意義了。

3.作品的敘述能力

看前幾集就發現,每集的套路都一樣,這很容易給觀眾造成審美疲勞啊。而且每集的故事敘述能力仍有不足,情節詳略不當,客人的情緒爆發略顯生硬,兩位客人之間的對質有些蒼白,或許是每集一個故事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不足以刻畫每位客人性格的飽滿性。最後,感覺遊戲的設置有點雞肋,有幾個故事裡的遊戲完全沒有刻畫出極限狀態下的恐懼感。相比起同樣是遊戲題材下人性罪惡的揭露的《賭博默示錄》而言,《死亡遊行》裡的遊戲玩法不夠有趣,不過畢竟《死亡遊行》裡只涉及兩個角色,故事發揮空間有限。

4.一句話總結

《死亡遊行》是一部設定有趣但不嚴謹,能把故事講清楚的偏治癒系的作品。

動畫信息

死亡遊行
中文名:死亡遊行
原 名:デス・パレード
又 名:死亡遊戲 / Death Parade
首 播:2015-01-09(日本)
IMDb:tt42790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