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為了五個人的生命轉動命運之門而殺死另一個無辜的人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6:26:07 作者:SuL Language

看了第七第八集 忍不住來寫評價 總覺文字會幫助我思考


第七集開始第十五層迎來了從來沒有接待過的兩位客人--殺人犯們,並且,兩位參加遊戲的客人都是殺人犯。

兩人都有希望守護的人,也就意味著,失去時產生的憎恨難以預料。刑警大叔因為自己以前抓住的一個犯人被保釋出來後之後殺害了他最愛的妻子,而少年則是因為唯一的血親妹妹被人跟蹤猥褻,兩個因為愛而生恨的人的行動力是不可預估的,他們都認真殺害了傷害自己愛人的人。

原本以為這就是故事像闡述的內容,但是突然故事一轉,由妹妹說過在自己被猥褻的時候還有一個人站在邊上看“也許是同夥”引出刑警其實當時就是在場的那個觀看的人。而刑警給出的理由是“當我們確認犯罪的時候他們必須確認犯罪才可以給他們定罪”,所以他並沒有阻止這個猥褻少年妹妹的人。

就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對的,我並不否認,但是這又是反人性的,就如同著名的一個哲學論題“一輛沒有剎車的火車衝向五個人而你手握鐵軌的控制桿可以選擇改變它的方向選擇撞死一個經過鐵軌的人而救五個人你會怎麼做”一樣,只是把問題變成了“當你可以犧牲這個少年的妹妹去定罪一個跟蹤犯而救下其他的人你會怎麼做”。

另外還有關於刑警的言論“當你沒有辦法保護你愛的人的時候,你只能改變自己”。從字面意思上來說這是成立的,但是,刑警無法保護自己愛的人而傷害他人的愛人而達到自己想要清除世間的惡的目的,這是自私的。忘記在哪裡看到一句話是“人不是惡,人心才是惡的”。之前看過的《屍鬼》《心理測量者》《寄生獸》都在討論人性的惡到底是什麼,善惡的尺度是什麼,道德的尺度是什麼。我不能說刑警為了公眾定罪消滅罪犯不對,我也不能說刑警為了公眾定罪消滅罪犯而放任罪犯犯罪對,這樣同樣傷害了民眾。不經意路過鐵軌的路人和你要救五個人的生命是平等的,但是我又不得不說的確一個是一一個是五這個小朋友都會的算術題是錯的。

誰知道呢。雖然這些問題總是困擾著我而且也從來就沒有答案過但是我每次看到關於這些問題的事件我還是會忍不住去一遍一遍的想這些問題,然後還是毫無結果。就像鐵軌的問題一樣,我至今毫無頭緒。

但人活著本來就是為了思考煩惱的,對吧。

動畫信息

死亡遊行
中文名:死亡遊行
原 名:デス・パレード
又 名:死亡遊戲 / Death Parade
首 播:2015-01-09(日本)
IMDb:tt42790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