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嫉妒起來還真可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15:12:06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看各種關於《薄櫻鬼》的評論,第一次發現,女人嫉妒起來會有多可怕,鋪天蓋地地對雪村千鶴的厭惡。抱怨女主怎麼那麼廢,抱怨劇情就是為了讓女主和帥哥勾搭。我因為當初看《薄櫻鬼》其實也看得迷迷糊糊的,對第一季的印象也就是主角很美型,所以冒冒失失地附合了他們的觀點,等我本來為了第二季劇評而去看第一季的部分劇集時才發現有點異樣。這一集不對,那一集也不對,等我把第一季總共12集全部再看一遍的時候,我發現之前的劇評竟然全部要重寫。

且不說動畫的主角是新選組裡面的男人們,一群人盯著劇本設定就是旁觀者視角的雪村千鶴做什麼,即便談雪村千鶴好了。雪村千鶴廢嗎?和新選組各個劍聖比起來的確是廢,看著刀砍過來的第一反應基本要麼是摔倒,要麼是閉眼。

但你們沒發現,雪村千鶴即便如此弱小,依然努力地在保護別人嗎?千被浪人欺負,千鶴會站到她面前保護她。土方歲三被風間打得刀脫手,千鶴會跑到土方前面保護土方。是的,千鶴沒新選組劍客那樣的本領,但她可以洗衣服,拖地、傳令、為受傷的隊士包紮。這些事情很小,但千鶴做得很努力。她在用這種方式幫助別人。

“就因為形勢不好就叛變,你們這樣還算武士嗎?我一直注視著真正的武士,而你們,根本就算不上武士。”說這話時,雪村千鶴毫不畏懼地拔刀對著三個幕府兵。有如此膽識的雪村千鶴,我覺得也配得上武士的稱號。

或許有人會嘲笑,這些事算什麼?不值一提。那新選組做的事從整個歷史角度又算什麼?看守告示牌,巡邏街道、參與的戰鬥除了禁門之變基本都是輸。即便唯一贏的禁門之變,新選組也不過是個打下手的。唯一在歷史上留下一筆的池田屋事件——話說還有人責怪土方不管池田屋裡的兄弟,和會津藩爭功勞。呵呵,沒有池田屋,你們會知道新選組?——隨著幕府方的失敗還有什麼意義?

而說到雪村千鶴的廢,在鬼,尤其是風間眼裡的新選組眾人不也一樣廢?池田屋一役,風間只是抱著遊戲的心態就能把沖田總司輕鬆打趴下。天霧則直接把藤堂平助打成重傷。

“說到底,你們也只不過是什麼都幹不了的廢物,就你們這樣能守護什麼?真是笑死人了。”第一季第12話,風間千景對土方歲三說的話,和嘲諷雪村千鶴的話有什麼區別?

哦,鬼不是人。那新政府軍呢?在新政府軍的鐵蹄下,小小的新選組算得了什麼?不過是不識相的螻蟻罷了。那新選組在抗爭什麼?土方、齋藤、沖田總司在堅持什麼?早早學著幕府樣,投降不就好了?還有油小路被薩摩藩士包圍,井上源三郎身負重傷面對三個幕府兵,平助在陽光下被羅剎隊包圍,不都在弱者的位置?他們是不是應該有自知之明早早放棄嗎?即便弱小也要努力去保護別人,保護自己的同伴,只要努力,渺小的人也能成就偉大,這就是新選組的信念。就是這樣的信念讓道場主成了新選組局長,賣藥郎成了鬼副長,從無到有,讓一介浪人綻放出不輸於真正武士的光芒。

“愚蠢是嗎?那又怎樣?我們就是一群蠢人,懷著愚蠢的夢想才一路走到這裡。現在,我們仍在努力向上爬著,怎麼能就此放棄呢?“

”我已經沒法忍耐了,無論是膽小的幕府,還是你們這群礙事的鬼族。就算我是冒牌貨又怎麼樣?我們不就是一直都被人當成是冒牌的武士嗎?但是呢,無論發生什麼,我們的信念都不會變。管他假冒的還是其他,只要堅持就能成為真的。若是身為羅剎的我能打倒你,那我,我們就能成為真正的了!“(第一季第十二話 土方歲三對風間千景語)

否定雪村千鶴等於是否定新選組眾人。看著一群人一邊蔑視雪村千鶴,一邊流著哈喇子喊著土方賽高、總司賽高,真是讓人啞然失笑。

談完雪村千鶴,回到第一季上。第一季除最後一話外,主要講的是新選組眾人,包括雪村千鶴之間的羈絆。

比如第一話,新選組的人為了能一起吃飯,而勉強拉進來了雪村千鶴——否則齋藤一和沖田總司就要因為監視雪村千鶴而單獨吃飯了。土方歲三發現雪村千鶴混進來之後責問“誰允許你離開房間到這裡來吃飯的?”時,立刻一群人爭著背鍋。近藤勇先頂鍋,然後平助、永倉新八、井上源三郎、原田依次背鍋。話說,這次爭背鍋還體現各個的性格,近藤勇老好人,平助坦誠、永倉新八仗義、井上源三郎打圓場、原田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說到護短,有一話,雪村千鶴端茶上來,永倉新八怪沖田總司做的茶太鹹了,沖田總司說自己放了點醬油,然後大家都出去要衝淡一點。最後,連總司也跑出去要衝淡一點。所以····這明顯是雪村千鶴做的。

再為雪村千鶴補一句,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土方會把雪村千鶴帶回來。理由其實很簡單,不帶回來難道真的一刀結果掉嗎?斬殺無辜百姓難道是新選組會做的事嗎?

另外,在山南不吃飯事件上,我看到有人不解,為什麼雪村千鶴送飯,山南就願意吃了呢?恰恰因為雪村千鶴是外人。在其他人面前,山南會逞強,把別人擔心的話都堵回去。

“這是在同情我嗎?是擔心沒法用左手的我吃得時候會難看地灑得到處都是嗎?這是多餘的擔心。是誰指使你這麼幹的,是土方君嗎?還是原田君或者藤堂君?”

而對雪村千鶴,逞強是沒有必要的,山南更多的是防備。“原來如此,雖然聽上去像是為我著想,但實際上你是想找到自己的位置吧?”

但雪村千鶴沒有辯解,甘願接下山南的誤解,但依然不忘表達“請務必吃一點,大家都很擔心山南先生”的意思,雪村千鶴的表現讓山南感覺到雪村千鶴真的是在發自內心地擔心,自己誤會她了。如果連雪村千鶴這個外人都擔心的話,那其他人會更擔心吧?而且山南誤會了雪村千鶴的好意,讓雪村千鶴那麼失落,總希望做點彌補。於是,山南順理成章地在大家面前吃飯了。說到底,山南和雪村千鶴都是非常善良的人啊。

說到雪村千鶴髮揮的作用,暗殺伊東甲子太郎,勸平助回來那裡,正是因為天霧突然提出,如果交出雪村千鶴就放原田他們走的提議,讓平助和原田他們並肩作戰順理成章。要和殺自己首領的人並肩作戰可不容易,不過要是保護雪村千鶴的,平助還是很願意的。所以,誰說雪村千鶴只是一個花瓶。

最後,動畫還有一些非常微小、細膩的細節,真的是我當初沒有注意到的。第11話,千來新選組帶走千鶴。千說:”千鶴,你這樣待在這裡也會拖累他們的不是嗎?“雪村千鶴低下了頭,因為之前平助為了保護雪村千鶴被天霧打成瀕死。她那句沒說出來的話估計是答應和千走的。然後,土方的話是:“不想離開吧?那就不要胡思亂想,只要待在這裡就好。”真的是非常暖心的話呢。不是千鶴拖累新選組,而是我們新選組希望千鶴在這裡。那麼細微的意思要是不理解,雪村千鶴和新選組眾人的感情,還真體味不出來呢。

動畫信息

薄櫻鬼
中文名:薄櫻鬼
原 名:薄桜鬼
又 名:None
首 播:2010-04-03(日本)
IMDb:tt1658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