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車輪和三權分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8:04:39 作者:簡一小寶 Language

《有頂天家族》說起來其實是個披著童話皮的社會性寓言。狸貓天狗人類只是表面的偽裝……換個角度看就是:司法,政治,文化。

司法——天狗
政治——人
文化——狸

這才是《有頂天家族》最本質的三權分立。

於是在這個框架下,很多故事都在影射人類社會:

比如本該司法獨立的藥師寺紅玉老師沉迷於人類徒弟的美色,搞得失去飛行能力,實際上是司法部門被情色醜聞整垮;比如本該文化二元的下鴨家和夷川家,實際上是因為下鴨家的勢力過於強大,所以夷川家因心理失衡而投靠了人類(政客),而淪為政治工具;比如下鴨家的四個傻瓜兒子表面看是父親死後留下的四個血脈,實際上是一種強勢文化被消解掉後形成的文化多元;比如在票選偽右衛門的過程中,請紅玉老師做公證人,其實也作為他司法背景的一個表現。

星期五俱樂部我不知道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但從功能上看,其實很像是政治用以控制文化的某總菊,還有下鴨總一郎死掉以後跟藥師寺分別的那個場景,不覺得很像是法庭麼?

所以我說到這裡,你還會覺得這只是簡單的狸貓們吃與被吃的問題麼?

如果將這一切轉換為【因為某個政治事件某部電影被禁】,你是否不僅不覺得彆扭反兒覺得十分正常呢?是否很理解三郎在跟教授談論吃的問題時無奈的心情了呢?當教授在說出,吃與不吃都是愛的時候,那種口氣現在想想其實非常像政客口中談論百姓的口吻吧?

——為了社會的和諧是愛,為了顧全大局犧牲個人也是愛。

可惜,這種愛只是名為聖潔的冷酷之愛。而當最後教授從星期五俱樂部手中搶回狸貓媽媽,選擇“不吃”的時候,我相信其實是在指代體制內一丁點良知的覺醒。而那才是教授作為一個人心中真正的“愛”。兩者都是愛,只不過這種愛是適度的,慈悲的,有人性的。

本來對於一個動畫,我一開始也沒有去試圖很深入地想要去剖析它的內核,看的時候完全只是覺得好看。而觸及故事內核的部分,其實是在這個答案的撰寫過程中才一點點清晰的。寫到這裡,我不得不說,《有頂天家族》最好的地方,在於它沒有明確的將所有問題的根源都歸結為簡單的對立。比如政治戰勝邪惡之類,而是將很多事情的結果,最終都引向“有趣”。讓文化去消解政治。讓文化去促使人們心中民主意識的覺醒。我猜,大概這才是作者在這個故事背後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吧。

當然了,也可能是我自己一廂情願扯出來的這麼一篇影評吧。只是我的一家之言。

動畫信息

有頂天家族
中文名:有頂天家族
原 名:有頂天家族
又 名:Uchouten Kazoku / The Eccentric Family
首 播:2013-07-07(日本)
IMDb:tt29099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