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8:50:59 作者:博古 Language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1張

出於標題黨的壞意,起了這個好意的名字。好意緣由,是我並非來稱讚,而是來挑刺的。但也沒有那麼嚴重,畢竟我也怕被打。

題目擯棄慣性的讀法,只不過不是頭綁紅巾的熱血中二少年在高喊口號,而是一個掃地的白髮蒼蒼老人家諄諄細語勸導。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去看這部動畫吧!”

《天元突破之紅蓮螺巖》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2張

我日常賴以挑片的豆瓣評分居然打了9.1的高分,讓更相信自己的我不得不好奇評分人群的構成。

文藝少年何時變熱血,還是中二少年何時上豆瓣?

玩笑而已。與自己看法相左,我也真誠尋求能說服我的高分理由。

簡的來說,《天元突破紅蓮螺巖》可謂成也熱血,敗也熱血。常見的輿論,我承認熱血是它的價值,但熱血不應當是它的藉口。

27集的時空間,其實安排得很商業套路化,或是說很爛。以至於有人在爭論它到底是爛頭還是爛尾。無所謂頭尾,安排得失重,寧願拿出幾集來空談無厘頭,也不願好好鋪墊故事,把細節講細點。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3張

故事繫於人,在塑造人物形象這塊,做得也很粗糙。所有人物大概都是一個性格模印,只是深度不一。卡米納疊上西蒙,再疊上以可唐為代表的各路龍套,熱血啊熱血,沒頭腦啊沒頭腦,過度的有如卡米納,不及的有如西蒙(前期)。

以卡米納之死為分段,前面的主配角所佔戲份實在看得不舒服。卡米納的張揚,相比較西蒙的懦弱,塑造得過火,兩個點各自往相反的方向奔去。這樣子,故事裡襯托作用的構架反而沒能搭建起來。

雖然後知後覺,卡米納最後必死無疑。假如動畫也有現實八卦的話,臆想為搶主角戲份找死被斃,竟十分合理。

相比較《海賊王》白鬍子、艾斯、路飛的故事,還有《火影忍者》自來也、波風水門、漩渦鳴人的故事,那種時代交接、生死推送的劇情搭配情感作用,《天元突破紅蓮螺巖》類似的安排,而做到的效應遜色不少。更別提有關事件罪魁禍首的細節起於喜歡女人了。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4張

成年後的西蒙,它的人物形象,時而成功時而不成功,比如當他是西蒙還是他在成為第二個卡米納。

我還是喜歡他恰到好處的懦弱,喜歡他的鹹蛋式眼罩,喜歡他的口頭禪,“我的鑽頭是可以突破天際的。”這樣的設定簡直可以推送為一線熱血主角。但是可惜了。

死後的卡米納陰魂不散,虛化著造神般出來,立雕像這個設定,頗具現實諷刺,像極某種領袖崇拜的現象。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5張

相比較被活生生設定為卡米納備胎、紅蓮團備用首領的可唐,臨死前爆發出比主角西蒙更光輝的反抗精神。為自己的愛情而熱血。優子小姐或許永遠愛著她的卡米納,但是她也同時會記住一個名為可唐的男人。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6張

所有人物中,受環境異化影響的露修是最真實可愛的人。他的不熱血在滿是熱血的人群裡面,頗有以稀為貴的賞析價值。故事始終要依據於現實,所以露修獨自承當了現實的責任。

引領人民生存,繼而生活,可不是幾句熱血的口號就能做到的。感性支配下的觀眾想必極度討厭露修的成熟和冷麵,但那不過是對理性的質疑,對沉浸想象中過去的拒絕改變。

當然故事本身的思維,註定露修是錯誤的一方。給予露修人情而未將其誣陷為權力的奴隸,製作方已經手下留情。雖然我更願看到那種結果。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7張

以打敗螺旋王為分段,是前後的兩個世界觀。後世界觀雖然是前世界觀的真相,將之開拓。但是我覺得在沒有真相前提下的前世界觀其實要比後世界觀更具有思考性,更低沉。

只能生存於地底的人,被剝奪立於外界空間的資格。在科幻作家那裡,這樣的設定常與環境破壞、貧富差異、獨裁者一起,讓我這個圍牆裡的居民看得憂心忡忡。

如果壓抑壓抑再壓抑下去的話,這部作品會很偉大,像《進擊的巨人》。這也便是我批評它的原因之一,強大的故事線可讓它開放性延伸,但它卻選擇了最莫名其妙的一條。

後世界觀的出現,恰巧剛看完《三體》的我,對“黑暗森林法則”、“不同次元”等這些宇宙產物已經減少了震撼。再說,在熱血觀的指導下,影片不僅懶得跟演員們解釋,連觀眾也不想解釋。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8張

螺旋王剿殺人類,並將之封存於地底。目的其實是為了保護人類世界不被反螺旋族毀滅。後世界觀真相造成的衝擊,前後世界觀的矛盾,也就這麼被淡化。

從好歹也是BOSS的螺旋王決戰時活不過兩集到麗婭公主突然被黑,直截了當承接了劇情需要。紅蓮團以一通熱血糊弄過去,便確認了自己過去行為的價值。按無頭腦的邏輯,倒也合理。

唯一可觀的場景,大概就是面對末日災難,人民群眾的忘恩負義吧!

趁著血還是熱的,快看這部動畫吧 - 第9張

以上是我“想太多”的批評,不管內在多麼不滿意,但外在的水準始終在那裡。《天元突破紅蓮螺巖》還是值得一看。

除去一切不細心,西蒙的鑽頭從地底突破到宇宙的另一個次元,畢竟也是一種爽勁。

想起了李安對於周星馳的評價,說是小孩子的東西。所以趁著你還是小孩子,快去看這部動畫,提煉你有關熱血的記憶!不然成人後,就會被理性的思維所佔據。但是,也請不要排斥它,因為這是成長的一部分。

動畫信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中文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原 名: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又 名:天元突破紅蓮之眼 / 天元突破 グッレン ラガン / Maiking Break-Through Gurren-Lagann
首 播:2007-04-01(日本)
IMDb:tt09481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