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9:29:53 作者:挖洞的薩尼 Language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是由GAINAX製作的原創動畫,GAINAX(以下簡稱G社),關於G社,曾做出過《王立宇宙軍》《藍寶石之謎》《飛躍巔峰》《FLCL(特別的她)》等知名作品,而其中最負盛名的作品就是業界傳奇《新世紀福音戰士》(以下簡稱eva),如果說業界良心是京都動畫,那G社毫無疑問就是最懂得“御宅族”的動畫公司。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張

要說eva給G社造成了什麼影響,除了無數的獎項榮譽外,就是給它背上了還不清的債務,而本次的主角《天元突破》就是G社最後的絕唱。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本作,就是一個被命運背叛的男人,戰鬥、繼續戰鬥、不斷戰鬥,最後幹翻全宇宙的熱血故事。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張
挖洞的西蒙

作品讓卡米那大哥站在了一個沒有多大理想的西蒙面前,並透過其毫無理由的氣勢與信念,將他帶出了地底,來到了一望無際的地表之上。而整部作品,就以這樣的氣勢作為核心基調,去展開之後的所有故事。

當然,如果只是單純的依靠氣勢,它其實也說不上有多麼的獨特。不過在本作中,它安插了一個設定,也就是西蒙所挖掘出來的機甲“螺巖”。螺巖的性能好壞,是與它的駕駛員(也就是西蒙)的情緒掛鉤的,如果西蒙也懷抱著信念與氣勢,那麼螺巖就會產生超常的表現力;反之,如果西蒙心虛了,那麼螺巖很可能就無法發揮出它正常的實力出來。

透過這樣的設計,動畫得以很好地透過畫面以及故事本身,去將角色的內心具象化;角色的氣勢變得不僅僅是口頭上的空話,若這層氣勢不紮根於角色的內心之中的話,那麼戰鬥必然會陷入苦戰。

而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設計,加上作品那略帶誇張卻又畫面張力爆棚的製作,讓角色的成長與氣勢,能夠更直觀的被我們觀眾所接受;也因此,觀眾會不自覺的就將自己帶入到了故事之中,讓我們觀眾也心懷著這股氣勢,並隨之熱血沸騰。

故事的一開頭髮生在地底,男主西蒙是個不起眼的小男孩,每天靠挖洞為生,突然有一天,本作的男二號,西蒙的大哥卡米那說要去地面尋找他的生父,西蒙驚呆了,因為他不相信有地面存在,而且按理來說,提出離開地底前往地面的應該是男主角的任務才對,我第一次看就當卡米那是男主角。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3張

二人開著地下不起眼的小機器人螺巖來到地面後認識了本作的女主角優子,第一眼看見她我也差點認為她是女主角。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4張

優子的出現挑動了西蒙的心絃,他第一次見到這麼漂亮的女孩,由此本作最初的三人組形成,而西蒙在優秀的二人襯托下顯得更不起眼了,三人一同繼續前進,而到了晚上,西蒙和卡米那第一次見到了佈滿星星的夜空,卻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危機在等著他們……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5張
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敵人!

在看到地上後,西蒙一行人得知地上已經被獸人統治,人類只能被趕到地下苟且偷生,隨後他們遇到了第一個敵人,一個開著更大機器人的獸人維拉魯。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6張

想戰勝巨大機器人要怎麼辦?卡米那給出的答覆是找到一樣大或者更大的機器人,可是他只找得到小一些的,於是……他把小機器人安在了大機器人的頭上。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7張
接頭霸王

從這裡動畫就變得有意思起來了,也說明這是個超級系機器人動畫,也是從這裡開始,本作的關鍵詞出現了——螺旋力。

卡米那最後如願以償,找到了他的父親,但是是他的骸骨,只不過此時卡米那沒有消沉,連一滴眼淚都沒流,而是決定揭竿而起,推翻這個由獸人統治的世界。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8張
卡米那父親的屍體

隨後的劇情就比較套路了,打敗一個個敵人,收穫一個個同伴,最後一直打到boss出場,而就在第八集,本作的一大轉折出現了,西蒙要在一次與敵人交戰的前夕向優子告白,殊不知優子已經有心儀的對象了,那就是卡米那,就這樣,男孩的初戀以不太完美的結局告終,可是在第二天,喪氣的西蒙在與敵人交戰中疏忽大意,導致卡米那,我曾一度認為是本作男主的人,在與敵人的戰鬥中陣亡。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9張
卡米那陣亡

卡米那大哥的這股氣勢確實很具有感染力,身邊的夥伴,包括我們的主角西蒙、還有後來逐漸加入的陽子、利隴、羅修、奇坦等人,其實都在這個時期被卡米那所感染,進而相信著他,認可他作為團隊的領袖。

可是此時這樣的氣勢就如同空話一樣,它顯得很稚嫩;它雖然具有感染力,卻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口號;大家雖然崇拜卡米那大哥的氣勢,但是這股氣勢,卻沒有完全的被所有人所接納。大家的內心裡還是懷揣著恐懼與擔憂的。

所以第一階段雖然迅速就拋出了主題,也展現出了氣勢所帶來的凝聚力與感染力,但是它也與此同時,質問著這層氣勢的由來。毫無依據的氣勢,真的能夠帶來光明嗎?在第一階段的末尾,隨著大哥的離去,這個問題盤旋在了各個角色以及觀眾的內心之中。

西蒙在一天內經歷了失戀和大哥的死亡,而大敵當前,眾人將希望寄託在西蒙身上,西蒙崩潰了,他逃走了,想逃回到地底,而這時,他遇到了本作的女主角——妮亞,這個如太陽一般的女孩照亮了西蒙陰暗的內心,同時也帶領革命軍愈發壯大。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0張

而妮亞的加入,稍微改變了紅蓮團萎靡的氛圍。也因為她那單純、善良的性格,她那不管怎樣都懷抱著強烈信念的態度,讓大家真正意識到了,卡米那大哥那股氣勢背後的根基,就是對夥伴毫無保留的信賴。

隨後前半部分的boss:螺旋王登場。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1張

在螺旋王壓倒性的力量面前,西蒙不再害怕,雖然大哥已經不在,最後憑藉強大的意志擊敗了螺旋王。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2張

而螺旋王的遺言卻使西蒙很在意“當地上出現一百萬只猴子的時候,月亮將會化身地獄的使者,來到地球帶來毀滅”。

這也是《天元突破》非常反套路的一個地方,正當你以為要完結的時候,其實故事才剛開始,螺旋王這麼強的角色,其存在的目的也是為了引出後面真正的boss。

打倒螺旋王后,住在地底的人類重新回到地面,在螺旋力的推動下高速發展,多年後,人類所在的地方已發展成一座發達的城市,人口飛速發展,西蒙在多年的和平下已變得養尊處優起來。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3張
成年的西蒙眼裡不再有光

在某一天,西蒙準備向妮亞求婚,而同時,城市裡有一個孩子出生了,這是地上第一百萬位人類的出生,而此時月亮突然變得不對勁起來,月亮離地球越來越近,在接近地面是分離出了無數個機器人,聲稱它們是“反螺旋族”的使者,要來消滅身為“螺旋族”的我們人類!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4張
月亮化身死神降臨人間!

多年不戰的西蒙勉強打贏了戰鬥,而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戰鬥過後,妮亞變得不對勁起來,原來,妮亞是螺旋族安排在人類當中的奸細,此時螺旋族的出現,喚醒了妮亞內心深處的意志,隨後消失在了西蒙的面前。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5張
反螺旋族妮亞

西蒙心底再次燃起火焰,決定救回深愛的女孩,向月亮進發。

在西蒙強大的螺旋力的驅使下,西蒙的螺巖變成了比月亮還大的機器人,在打倒了地球附近所有的螺旋族後,西蒙決定向螺旋族總部進發。

作品在此時拋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這樣的理智再次遇到重大危機的時候,它會作何反應呢?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6張

當理智面對一個突如其來的難題的時候,它那對於概率的合理計算、對於協商過程的效率滯後、過度思考與權衡所帶來的糾結,這些都會反過頭來束縛著領導者的決策。領導者不敢做出足夠有魄力的決策,具體的行動被推遲、反應變得遲緩、眾人無法邁出步子去解決,最後,迎來了進退兩難的結果。

是的,理性很重要,思考也很重要,但是在遇到關鍵時刻的時候,只擁有這些是不足夠的;自信、果敢、不放棄、堅持的氣勢,或許才是能夠帶領大家渡過難關的最關鍵要素。

而後,隨著螺旋力的指引,西蒙來到了宇宙的盡頭,這裡滿是螺旋族的殘骸,原來他們不是第一批來到這裡的螺旋族,曾有無數的人想要推翻統治,但是沒有一個成功的,反螺旋族告訴他們:“我們曾經也是螺旋族,也堅信著螺旋力擁有無限的可能性,但是它根本不受控制,如果任由它成長,最後它會摧毀整個宇宙,所以我們放棄了自己的形態和思想,決定保護這個宇宙不受螺旋力所侵害”。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7張
反螺旋族

漩渦和螺旋是一個東西,它是能量運動的產物,它會擴張,它會蜷縮,它會變形,它會變性,它靜態不平衡,它動態平衡,它破壞體系,它自成體系,它無極限,它有慾望,它不斷重複,它不斷進化,它現在的一秒比之前一秒更進步,它破壞周邊再將之吸納進自身。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8張
DNA雙螺旋

基因告訴我們,它是進化的始基,銀河告訴我們,它是進化的終點,萬事萬物皆是由螺旋而生,而螺旋族相信,不受控制的螺旋會導致萬物毀滅。

這樣的一套說辭依然沒有動搖西蒙的意志,螺旋族把西蒙一行人的意志打入了多次元宇宙,在那個世界,沒有死亡,沒有病痛,沒個人都過著幸福的生活(類似於《火影忍者》裡的無限月讀),而拯救西蒙一行人的,是西蒙心中深處卡米那的意志,西蒙此時確信,虛假的幸福根本就不是幸福。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19張

西蒙的覺醒牽動了所有人的內心,所有人都堅定了自己的內心:

只要機會不是0,對我來說就是100%

就算被因果之輪團團圍住   

殘留下來的執念開闢出口  

就算無限的宇宙層層阻擊   

用沸騰的熱血來決定命運   

連天和次元都一併突破   

用力量體現出來吧 把自己的道路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0張

這段畫面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被燃哭了,之後第五次,第十次,甚至這段話的時候也想哭,最後的大決戰憑我蒼白無力的文字根本就不能形容,我只能在這裡放幾張圖。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1張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2張

當然不可否認,這樣低概率的奇蹟,在現實裡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真實的情況,大概率還是會迎來絕望的結局,迎來那不可逆的宿命。

不過,就好像西蒙曾經說過的:“可能性不是零吧?那麼這對我來說和100%一樣!”

這樣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的積極心態,雖然在現實裡很可能無法像故事裡那樣創造奇蹟,但是卻能夠在了無遺憾的情況下,迎來自己在絕望中能夠得到的最好結局。即便是沒有可能,只要能夠打從心底裡相信著它,那麼至少一個美好的結局,就已經在自己的心中誕生出來了。

所以我們回到最最最一開始的提問:這樣毫無依據的氣勢,真的能夠帶來光明嗎?它能!

沒有它,本來存在的奇蹟的可能性,將會直接被扼殺。而就算未來已經註定是一片黑暗,依靠著它,我們也能在心中譜寫出一道光明的道路出來,讓我們直到最後一刻,也是帶著光明結束的。

西蒙一行人度過難關後於地球上舉行了與妮亞的婚禮,故事要是在這裡結束就好了……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3張

妮亞和西蒙都知道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妮亞最後將作為反螺旋族消失,而他們兩也接受了這一事實,妮亞在與西蒙的婚禮後消失了……他們二人靠的就是愛與信任走到了一起,即使被無情地分開,這種情感光輝依舊耀眼如星河。

西蒙告訴眾人如果需要我,我隨時會回來,隨後便拿起衣服,瀟灑離去了……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4張

在多年後,一個小孩正在想辦法挖開一個椰子,此時一位年邁的老人路過,幫他挖開了椰子,男孩問他是誰,老人說:你當我是誰啊……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5張

最初,他們懷著一顆熾熱的赤子之心,從地下爬出,仰望天空,內心裡滿是對未見之景的憧憬。

最後,從宇宙盡頭回來的他,也許已經失去了那股新鮮勁,但是,他知道在那滿天繁星上還有無數和他們一樣的螺旋族,他的名字在星星間被傳唱。

作品的主題很簡單:“懷抱著信念,並用強大的氣勢去開拓未來吧!”

但是這股信念與氣勢,它雖然可以毫無依據,但是卻不是無腦的。作品透過層層遞進的故事,為我們逐一討論了它所面對的問題,以及它又是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依舊為我們帶來價值的。

所以我自己相信著,看完這部作品的觀眾,一定不會只將這句話當成一句輕描淡寫的口號;它即便無法上升到真理那般的高度,但是這股信念與氣勢的價值,卻已經深刻的烙印在了我們的內心之中,甚至已經成為了我們之中部分人的人生信條了。

而一部能夠將如此淺顯易懂的概念,表達的如此深刻的作品,它又怎麼可能不成為經典佳作呢?

《天元突破》是G社一群被現實壓迫的再也燃不起來的阿宅大叔心中殘存的熱血,是一種吶喊,是一種精神,而不是中二發作那種yy。

正是用一個荒誕的故事,講述一個無比真實的內核。所以天元突破才能長久地感染人,感動人。

西蒙這個一開始有些靦腆自卑的挖洞男孩,從自我否定到肯定自我,變成了真正的男子漢,變成了英雄,變成了神話,最後又回到了原點,變成了挖洞的西蒙,這也許正是我們想成為的樣子。

就像老人最後依舊一無所有一樣。他一路上有失去,有收穫,即使是失去摯愛之人,依舊揹負著他們的精神走下去,一路走來,沒有過一次回頭,彷彿在說著,吾之生涯,一片無悔!

也許,這才是動畫所應當傳達給我們的精神力量。

如果你決定入坑了,先去看tv版,再看兩部劇場版,劇場版ed絕對不要跳。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6張

最後引用一句我的豆瓣短評:在你生活過的不如意的時候,去看看《天元突破》吧!

《天元突破》: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 第27張
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星!

動畫信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中文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原 名: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又 名:天元突破紅蓮之眼 / 天元突破 グッレン ラガン / Maiking Break-Through Gurren-Lagann
首 播:2007-04-01(日本)
IMDb:tt09481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