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越走越迷,一手好牌打得稀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23:48 作者:Taylor__Fong Language

卡羅爾與星期二在去年剛開始在B站連載更新的時候,我就把它放到了劇單裡,最近有空了拿起來打算一口氣看完,第一天先看了三集,印象非常不錯,但是後面的劇情越走越謎,簡簡單單女孩追逐明星夢的劇情,愣是講起了用歌聲影響AI、人造人、政治選舉,看的我一臉矇蔽,虎頭蛇尾已經不足以形容了,毫不誇張的說,第一口吃下去感覺是巧克力冰淇淋,挺好的,第二口發現是是巧克力味的屎,再吃第三口就是屎味的屎。

我按順序一個一個吐槽:

1.全片故事圍繞Carole&Tuesday的音樂夢展開,本應是一個青春勵志的主題,影片一開始也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的,前幾集顯示主角們渴望一夜成名,找知名DJ Ertegun推薦作品,想靠MV爆火,接替音樂節知名歌手演出,全部失敗。本以為故事會從一步登天的白日夢轉向腳踏實地的好好唱歌了,結果主角們還是在“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中一夜成名,努力和勤奮的部分被極大模糊,讓努力和青春這個主題顯得非常空洞。

2.“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裡有過多嘈點。Pyotr的表演中有大幅度的唱跳動作,歌聲完全沒有喘息或者急促感,Fire Brothers的歌聲中聽不出99歲的年齡,歌曲和人物動作搭配起來違和。重複性的比賽劇情,空洞的套路。此外Cybelle這個角色也大有問題,出場時只有一個一筆帶過的介紹,“哦,你就是每次INS第一個評論的粉絲吧”,戲份重要但設定極簡,為什麼會粉上Tuesday,為什麼想和她組合出道,為什麼音樂創作能力那麼強、一來選秀就進前八,卻不選擇獨立出道,一大堆問題沒有鋪墊沒有解釋,就莫名其妙的出現莫名其妙的消失。

3.Tuesday被家裡人強行帶走後,Carole等人硬闖政治家的大宅,即使面臨坐牢風險,也要把Tuesday搶回來。按照劇中的時間順序,Carole和Tuesday相識不過才兩三個月,大膽的舉動對應淺薄的羈絆,顯得劇情非常浮誇。

4.本以為Desmond的設定是人類創作時期的殿堂級歌手,因為對AI創作席捲音樂界而失望隱退,這個角色是用作強化AI與人類創作的戲劇衝突的,先讓他死去再復活象徵人類創作永不滅亡。結果完全出乎我預料,這角色幾乎一無是處,只說了一堆空洞的廢話,完全不推動劇情發展。如果是想要強調Carole&Tuesday名聲大噪已經火了,完全可以通過歌曲打榜排名、粉絲送禮物、單曲/專輯銷量、採訪邀約等等方面體現,安排一個架空世界的大牌歌手接見並不能起到這個效果,完全不明白Desmond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

5.從第16集開始我已經感覺編劇神經錯亂了,Carole&Tuesday已經成為職業歌手,要認認真真做專輯、出單曲,還有正經的經紀人輔助,居然要靠運氣上大街亂找樂隊伴奏,三路人樂隊沒幾句臺詞瘋狂露臉,是不是動畫經費削了時長不夠了,懶得做樂隊人物設定了,隨便抓幾個人就演唄?

6.除了訓練有素的路人樂隊,街上還能能撿樂壇大姐大。按照我的理解,Mars Boll在架空世界的樂壇地位,應該相當於現實世界的劉歡、Sarah Brightman、Shakira這些殿堂級大師,能在世界盃、奧運會開幕式上唱歌的,歌手這個詞都太low了,應該叫老藝術家、老音樂家。就這也能在大街上隨便撿,還要給Flora安排酗酒、嗑藥的劇情,完全也不推動劇情發展,至少在前面給Carole&Tuesday安排一個出名了膨脹了的鋪墊,然後再插入一個知名歌手因為膨脹隕落的前車之鑑,這才有前後邏輯吧。

7.Ertegun的破產劇情,我理解編劇本意,是讓他失去AI創作器材重拾人工創作,進而繼續強化AI與人類創作的矛盾,但問題邏輯不通,Roddy是Ertegun的AI程序員,講道理AI創作器材應該放在Roddy手裡,在Ertegun破產以後Roddy給他的唯一幫助居然是讓他去借Carole&Tuesday的琴,真是莫名其妙,你到底幫Ertegun做什麼程序啊?同理全片也沒有解釋過Roddy怎麼會和Gus成為朋友,一個是AI程序員,一個人類創作時期的經紀人,兩人音樂立場完全不同,應該互相看不上眼才對。

8.Kyle和Tuesday的感情線非常奇怪。首先,前半段劇情鋪墊的Tuesday與Carole、Cybelle感情線明顯是往橘色劇情走的,忽然變回異性戀。其次,愛的莫名其妙,Kyle幾乎沒有說過撩人的臺詞,唯一一個稍微撩人的動作也是發生爆炸,Kyle安慰受驚的Tuesday,連王子救公主都稱不上,不知道愛什麼玩意,Tuesday的小鹿也太容易到處亂撞了。再次,Tuesday的角色塑造完全沒有身為政治家子女的警惕感,我一度以為Kyle會黑化,他只是調查了Tuesday的喜好,故意假裝用筆記本、說幾句吹捧她音樂的話就釣魚成功,利用採訪錄音剪輯幫助競選對手Hamilton拉選票,給她一頓社會毒打,結果期望還是落了空。

9.最初我看Angela與Tao明明是奔著情侶關係去的,結果最後一集打成兄妹,看的我人都傻了,本以為編劇安排Aaron和DarkKnight兩個角色,就是為了凸顯Angela與Tao的感情線,Tao雖然說不出心裡的感受,但還是像騎士一樣保護了公主,力擒DarkKnight。Tao的設定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如果結局是讓Angela用音樂唱進他的心裡,天使降臨他的心,讓他明白人類的感情,那是多美好的happy ending,給我掏出一手人造人兄妹,我感覺好像吃了屎一樣難受。

10.Carole與Ezekiel的感情線真就只有感情線。兩個地球移民,一個選擇了努力上進追求夢想,一個選擇了怨天尤人狂噴一切,同樣出身選擇不同道路,又在新人格萊美獎相遇,這本是一個描寫時代矛盾值得大書特書的點,結果編劇只給了一個兩情相悅就一筆帶過了,該多用筆墨的地方不寫,多餘的角色瘋狂加戲。

11.片尾狂虐Angela意義不明,本以為拉走Angela身邊的人是為了削弱她,好讓Carole&Tuesday贏一次,然後再安排一個Carole和Tuesday自認勝之不武,大家一起好好努力再戰一場的結局,結果又打我臉。Tao因為不和富豪Schwartz合作被整還能理解,Dahlia患有火星輻射造成的兩性病算是有鋪墊,但從未說明該病致命,這個病除了方便畫男硬說女和畫女硬說男以外,完全不推動劇情發展,不知道存在的意義為何。

12.最後一集我已經無力吐槽,死而復生的Desmond,有情人終成兄妹的Tao和Angela,在兒子Spencer和顧問Egan之間瘋狂搖擺、完全沒有主見的政治家Valerie,所有角色的設計都顯得那麼那麼爛。全員一起唱歌的劇情也非常降智,不是吧,阿Sir,唱歌而已啦,不用抓人吧?而且還是一首站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歌,完全不是批判政府啊,密謀組織一場實況轉播整的跟ZZ革命一樣,也太把自己當回事了。

總的說,以音樂番主打的作品,配樂確實相當出色,除了少部分角色歌曲與動畫動作稍嫌不搭以外無可挑剔,尤其是第一首OP堪稱驚豔,但除此之外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劇情背景設定有很多值得深挖的地方,但基本都挖偏了,一手好牌打的稀爛。


如果是我來改寫,故事主要內容還是圍繞Carole&Tuesday追逐音樂夢展開,要有意識的通過劇情發展觸碰地球權貴移民-地球低素質移民的矛盾、人類創作與AI創作的矛盾。

要強化背景設定,在最初開發火星的時候需要大量勞動力,地球將大量無業流民、戰爭難民、孤兒運往火星參與建設,經過20多年的發展,火星城市基本落成,由地球資源枯竭、戰爭不斷,富裕階層開始移民火星,這時最初被送來火星的低素質人口反而成為累贅,話語權漸增的富裕階層開始推動遣返政策,把貧困的移民者送回資源枯竭的地球,社會矛盾激化,不少歌手開始創作反政府歌曲。


再修改一些人物設定。

Angela:她的母親曾是火星知名童星,但在年紀增長後迅速過氣,沒能實現明星夢的媽媽把一切都壓在女兒身上。Angela兒時的夢想是成為創作歌手,但此時火星歌迷偏愛AI創作歌曲,人類創作歌手在歌壇已經絕跡,如果以創作歌手出道很即使成名也會迅速暗淡,所以媽媽不讓她以歌手出道,安排她成為模特。

Tao:性格古怪、思想前衛的天才科學家,患有人類情感缺失的怪病無法治癒,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也不能理解別人的心情,他聲稱發明了最先進的創作AI為Angela作詞作曲,希望尋求合作,但要求Angela以人類創作歌手身份出道,以此實驗自己的發明是否真的準確表達了人類情感。

Tobe、Gus:都是人類創作時期的音樂人,他們都經歷了音樂界由人創作向AI創作的轉變歷程,但是兩人代表了不同的態度。Tobe對音樂節感到失望,於是退隱山林,而Gus則不服輸,一邊罵著AI創作的歌曲是垃圾,一邊致力培養人類創作歌手對抗AI。

Carole、Ezekiel:都是火星建立初期由地球送來的孤兒,只要他們參與火星建設工作換取積分即可獲得火星居住身份, Carole被分配工作以後磕磕絆絆,但好歹還是全部完成了得到居住身份,而Ezekiel則一直是不安分的人,沒有完成定量工作得不到身份,最終被遣返回地球。


我寫的故事會是這樣的:

前面三集劇情不變,Tuesday離家出走——與Carole相識——兩人在火星移民紀念館演唱——演唱過程被Roddy拍下發上Ins迅速走紅——Gus上門自告奮勇成為經紀人。

Carole&Tuesday在Gus的指導下幾次嘗試走捷徑快速成名:找圈內知名DJ Ertegun推薦作品,結果一聽說是人工作詞作曲就把她們趕了出來;想靠MV成名,慘遭AI欺詐,MV質量慘不忍睹,成為黑歷史;聯繫賽東尼亞音樂節,成為當紅樂隊的替補歌手演出,結果慘遭狂熱粉絲扔東西罵下臺,事後主角遭到媒體口誅筆伐,同時埋下狂熱粉絲的仇恨伏筆;最後安排參加“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選秀節目,在海選遭遇使用AI創作歌曲的歌手一對一PK,因為海選人數眾多大會採用了AI裁判評審,人工作曲被AI裁判判負,強化AI與人類創作的矛盾,當年選秀冠軍Angela被奪下。保留OG Bulldog履歷造假的劇情,強化火星輿論現狀普遍憎恨說謊的伏筆。

經過多次失敗,兩人終於決定不再做一夜成名的白日夢,踏踏實實的從live開始一點一點累積名氣,去livehouse做暖場歌手,又去街頭賣唱,然後演一段日常劇情:去碼頭景點賣唱,讓一對剛剛吵架分手的戀人複合,觸發橘色劇情;到難民營賣唱,觸發Carole的孤兒身世劇情,埋下Ezekiel伏筆;到貧民窟賣唱,觸發傳說中的金牌製作人Tobe劇情;到哈佛大學音樂學院賣唱,巧遇哥哥Spencer,觸發Tuesday身世劇情,埋下Spencer幫助Tuesday逃離媽媽控制的伏筆。中間還可以多穿插一個城管角色,每次都讓這個城管來驅逐她們非法賣唱,最終城管變成了二號粉絲(頭號粉絲是Roddy)。

街頭賣場和livehouse的演出被人拍下放到網上,加上金牌製作人Tobe加持名聲漸起,新聞媒體開始報道Carole&Tuesday的故事,曾經參加“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但被AI裁判被淘汰的事情也被曝光,輿論開始激烈爭論AI與人類創作孰優孰劣問題。第二年“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節目派出評委親自到她們家裡邀請參賽,直接跳過AI裁判的海選進入決賽,讓觀眾和人類評審來評判,結果主角順利奪下第二年的冠軍,取得挑戰上屆歌王Angela的機會。但在比賽前夕,被此前得罪的樂隊狂熱粉絲陷害,用冰凍禮物盒灼傷,Tuesday無法彈奏吉他,只剩下Carole單獨演唱,最終歌王挑戰不幸落敗,成為遺憾。

歌王挑戰賽後,Tuesday的母親派人將她帶回了家裡,表面上說是害怕Tuesday出名了,會讓自己塑造的知性女性、重視家庭教育的政治家形象崩塌,對比在哈佛唸書的哥哥,培養了一個考學不精,連大學都讀不上,只知道成天白日做夢的女兒。實際上母親內心害怕女兒進入娛樂圈,成為狂熱粉絲攻擊的對象,留一個洗白的伏筆。最終Tuesday在哥哥和Carole的裡應外合之下成功脫逃,回到阿爾巴市繼續音樂創作。

“火星閃亮巨星爭霸賽”節目組經紀公司想簽約Carole&Tuesday,但提出條件,必須要解僱製作人Tobe和經紀人Gus,因為他們都是激進的反AI創作音樂分子,對現在音樂界很多使用AI創作的歌手都發表過侮辱性言論,名聲狼藉。但Carole&Tuesday認為不能過河拆橋,剛剛小有所成就拋棄把自己領進門的師傅們,決定不與經紀公司簽約,繼續作為獨立音樂人活動。

中間穿插社會矛盾情節,比如知名說唱歌手Ezekiel被曝光沒有火星身份,將被遣返回地球;比如恐怖分子發動襲擊,激化社會矛盾;比如激進歌手開始創作口水歌攻擊火星政府,知名歌手也參與其中,甚至有人因此被捕。

接著Carole&Tuesday計劃推出個人專輯,Tobe認為只有吉他和鋼琴的組合過於單調,容易造成聽眾審美疲勞,應該要加入電吉他、貝斯、架子鼓等其他音樂元素,但兩人沒有錢聘請樂隊。恰好此時Ertegun投資虛擬貨幣失敗破產,尋求合作強勢迴歸樂壇,想為Angela作曲卻被Tao拒絕,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到Carole&Tuesday,Ertegun用架子鼓伴奏全張專輯所有曲目為代價,換取Carole&Tuesday新專輯中加入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同時,Gus也想起曾經合作過的Flora,邀請她作電音吉他伴奏,Gus自己也重操舊業拿起貝斯。

Flora、Ertegun、Tobe無不是人類音樂創造時代大名鼎鼎人物,他們都認可的Carole&Tuesday必定有兩把刷子,果不其然,專輯製作一經發售就大火,與超級新人Angela的專輯熱度不相上下,都被邀請參加新年火星紅白歌會壓軸表演,Angela請來歌壇現任一姐Crystal對唱,Carole&Tuesday則請來Ertegun、Flora、Gus同臺表演,一時間星光熠熠。

在Angela完畢後,主持人從場外得知消息,在採訪環節當場質疑她欺騙大眾,一直使用AI創作並非人工,揭曉此前OG Bulldog履歷造假的伏筆,火星人都很討厭說謊的人,一時間Angela不知所措,這時Tao登臺解釋,原來他真正的研究成果並非AI創作功能,而是讀取人腦中的所思所想創作歌曲,只是輔助功能,Angela就是實打實的創作歌手,每一首歌曲都是她獨立創作,他發明這個機器為的是治癒自己感情缺失的怪病,現在實驗已經成功,明白了自己對Angela的心意,兩人在全火星觀眾的祝福下走到一起。同時也解釋了當時Tao拒絕與急於復出的Ertegun合作的原因,因為Tao不想讓Angela使用AI創作。

新任大統領Valerie也在節目直播現場,聽完歌曲以後大受感動,在紅白歌會最末慣例是大統領發表全火星電視講話,祝福新一年一切順利,但Valerie出人意料地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自揭黑歷史,訴說自己被財閥Schwartz和激進政治家Egan利用,虛假製造火星人與地球移民矛盾從而操縱選舉,當即辭任大統領職務,並指示調查局逮捕兩個始作俑者。

在社會撕裂矛盾的大背景下,兩首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歌連唱成為傳世經典,歌曲表演後,火星大統領更是自揭黑歷史當即辭職,改變整個火星ZZ格局,極大緩和火星上的初代地球移民與後來權貴移民的矛盾,被稱為火星音樂史上的奇蹟7分鐘。

全片末尾,Carole&Tuesday,Angela成為火星音樂界的代表人物,摩拳擦掌的要在火星格萊美獎一較高下;全社會掀起一陣摒棄AI自己動手創作的熱潮,Tobe、Gus等老時代音樂人紛紛重操舊業;知名歌手們爭相效仿奇蹟的7分鐘,圍繞呼喚地球-火星和平創作歌曲,以自身社會影響力引導輿論減緩社會矛盾;Valerie辭任大統領後進入政府文娛監督部門,推動立法保護藝術自由,AI創作與人工創作平權等事項,受到文娛界熱烈歡迎,輿論出現很大呼聲支持她競選下一任總統;Tao的發明取得巨大成功,成功治癒情感缺失的怪病,與Angela走到一起,全員洗白迎來完滿大結局。

這樣的故事,是不是稍微比原作好一點點呢?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