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蝴蝶之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58:36 作者:沈琅 Language

我想談一談15集God Only Knows,這集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神來之筆。

卡羅爾與特斯黛一起去拜訪了音樂界的傳說戴斯蒙德,然而這位神祕的巨星卻在發出最後的絕唱後離開了人世…

乍一看,這集似乎很沒意義,戴斯蒙德並沒給她們的音樂任何實質性的建議,甚至出場了一集就沒了,讓他出場有什麼必要呢?

我恰恰認為這是最能體現音樂靈魂的一集,也是卡羅爾與星期二真正開始思考音樂意義與探索世界本質的開始。

音樂是什麼?音樂就像流星。

流星看似美而無用,實際上是灌溉了人們的精神和靈魂。正如戴斯蒙德所說,不止是物質世界需要食糧,精神世界也需要灌溉。ta之所以欣賞她們,就是因為她們雖然完全是憑著本能在創作,甚至是僅僅為了自己,為了彼此而創作,卻憑藉那份靈魂的質樸打動了其他靈魂,讓那些被製造出來填補欲壑的毒藥麻痺已久的人們心臟重新開始跳動,感受到了簡單且無用的美好,就像看到流星劃過天際,蝴蝶扇動翅膀,毫無意義,卻美得令人想流下淚水,那是麻痺已久的心靈融化時流下的雪水啊…

為了強化戴斯蒙德對於音樂的純粹,創作者直接拿最為功利的政治辯論與其對比。一邊是對於美和愛的歌頌,另一邊是利與權的廝殺。在戴斯蒙德誠摯地祈求神憐憫之時,政客為了自己的權力大肆貶低孕育自己的自然(地球);在戴斯蒙德深情地傾訴對於愛人的留戀與思念時,政客卻要斬斷火星與地球、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想把地球與地球人像垃圾一樣扔掉……對比何其鮮明!這集嘲諷的何止特朗普,是嘲諷所有追名逐利且忘卻本心的人,嘲諷那些被自私煽動而迫害同胞的萬千愚民。在嘲諷之下,這集暗藏的玄機還有很多,比如政客選擇的象徵性神祗就值得探討。

流星蝴蝶之美 - 第1張
瓦勒莉·西蒙斯(星期二的媽媽)支持者

圖中,瓦勒莉的支持者聚集在高舉長矛的戰神瑪爾斯(Mars)雕像四周,而瑪爾斯是羅馬神話中的國土與戰爭之神。大約4000年前,古埃及人稱火星為“紅色之星”;而古巴比倫人則稱這顆“紅色之星”為“死亡之星”;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好像對火星也沒有好感,認為自己在地球上的一舉一動總是被火星上的“人”監視著,所以為他取了一個不太友善的名字:Mars,即古羅馬戰神的名字,甚至把他視為“星際大戰”的恐怖星球。

選擇了瑪爾斯作為精神象徵,表明了西蒙斯代表火星與地球對抗到底的強硬態度,也象徵著暴力與排外。

流星蝴蝶之美 - 第2張
漢密爾頓是西蒙斯的對手

漢密爾頓的支持者則聚集在一位女神的四周,雖然不確定這位神祗是否為雅典娜,但是她拿著盾牌而不是長矛,足以說明她是一位和平使者,與戰神瑪爾斯相對立,想要守護人民而非趕走人民,也濃縮了漢密爾頓的守護地球的政治傾向。

選擇這兩位神祗作為精神象徵,不但表明了二人鮮明的立場,瑪爾斯代表的火星也似乎在暗示著瓦勒莉將贏得火星的支持,並帶來戰爭動亂。

借這個關鍵的伏筆也可以看出,火星上對立的並非AI與人類,而是自私與無私,自由主義與拜金主義,麻木與靈動,恨與愛,戰爭與和平。

從羅迪發現戴斯蒙德的AI聽起來比別家的有人性,到懂得回家的行李箱,關照卡羅爾的貓頭鷹,都可以看出來AI所做的只是盡忠職守,並折射出它們主人的不同個性,而鏡子本身是無關對錯的。

在唱片公司想要簽約的時候,安吉拉這邊毫不猶豫地達成了合作,而加斯卻因為確保她們創作的自由而拒絕了優厚的條件,可見安吉拉與主角二人的對立也體現了拜金與自由的衝突。人們需要填滿慾望的流行樂,也需要灌溉靈魂的歌聲,二者的較量從古至今未曾改變。

15集把上述概念精彩絕倫地統一了起來,真是令我歎服,也被融化心靈流出了雪水。

另一個令我叫絕的編排設計,在於本集登場的角色——戴斯蒙德。至於這位角色的驚豔之處,要從他的家說起:

流星蝴蝶之美 - 第3張
蝴蝶繭

這座建築外形像一顆巨大的蝴蝶繭,也像一隻鳳凰蛋,隱喻生死的輪迴,生命的交替。戴斯蒙德的肉身雖然像鳳凰那樣在火中死去了,可他的靈魂卻浴火重生,飛到了天堂與戀人重逢;他也把音樂的火種傳遞到了眾人心中,讓人們繼續把這樣純粹的美和愛傳遞下去,生生不息,完成一次又一次悲傷而美麗的輪迴。

就這樣,主角二人也在火種的催熱下,在痛苦的掙扎中逐步化繭成蝶:對美之感受的萌芽,對心之距離的觸碰,對愛與歌唱本質的思考,從無意識的創作到有意識的表達,從自我的言說到對世界的探索與關懷。

真美啊…

不止建築的外形值得琢磨,建築的內部也經得起深究。

邁入蝴蝶繭內部,第一眼見到的生物就是像精靈一樣在叢林間翩翩起舞的蝴蝶。

流星蝴蝶之美 - 第4張

蝴蝶也像音樂一樣,是美的化身。它們的翅膀絢麗多彩,與最美麗的花朵相伴,雖然不像蜜蜂那樣“有用”,卻因為它的無用之美而被無數人喜愛,也因為它的美與獨特而招來痛苦。

戴斯蒙德就像蝴蝶一樣美麗而脆弱,是純粹為美而生,因美而死的奇妙物種,註定經歷痛苦才能化繭成蝶,又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候死去,就像轉瞬即逝的流星,也像安徒生筆下的幸運貝兒,是世界上最幸運也最不幸之人。

說完建築與精神動物,我們再來看看戴斯蒙德(Desmond)的名字。此名由莎翁著作《奧賽羅》中的女主角苔絲狄蒙娜(Desdemona)簡化而來,也與天王星的的一顆衛星同名——天衛十(Desdemona)。

苔絲狄蒙娜與奧賽羅相愛成婚,卻因誤會而被奧賽羅掐死,在誤會解開後,奧賽羅自刎。因此創作者給戴斯蒙德起這樣的名字,顯然是暗示著他痛失所愛的悲劇。

而天衛十這一含義則印證了我的一個猜測, Desmond的原型是David Bowie .

大衛·鮑伊,舉世聞名的搖滾樂手,創造了著名的虛擬太空雌雄同體生物Ziggy Stardust(齊格·星塵),本人也曾公開表明自己是雙性戀,與戴斯蒙德的雙性人身份對應,星塵也與天衛十的宇宙漂浮物性質對應,更別提他們的名字開頭都是D了。

流星蝴蝶之美 - 第5張
大衛·鮑伊(齊格·星塵)
流星蝴蝶之美 - 第6張

大衛鮑伊還引領了雌雄莫辨的幾何視覺時尚風潮,戴斯蒙德的裝束與妝容也是華麗且雌雄莫辨的。蝴蝶概念也在他的妝容上得到了體現。紫色嘴脣與綠色根莖結合就像一朵紫羅蘭,紫色眼睛化成的蝴蝶飛在紫羅蘭的上方。

流星蝴蝶之美 - 第7張
紫羅蘭嘴脣
流星蝴蝶之美 - 第8張
大衛·鮑伊

說到雌雄莫辨,前文提到的戰神與女神似乎也與性別概念的討論有關。儘管西蒙斯是女性,她卻擁簇崇尚暴力的戰神;而漢密爾頓身為男性,卻與守護和平女神一脈相承。可見男性未必天性暴力,女性未必嚮往和平。當然,也有反戰的女性與暴力男性,全在於個人理性的選擇,而非性別與荷爾蒙的驅使。

人們生來無心理性別,性別概念與所謂的男女之別其實主要來源於刻板印象的束縛。肉體分男女,思想是不分男女的,擁抱自己的另一面,人生會更完整。就像變裝皇后魯保羅唱的:We all born naked and the rest is drag——

現實中,大衛·鮑伊與朋克領軍人物伊基·波普關係很好,《天鵝絨金礦》就是受二人的啟發拍出來的,雖然二人現實中應該只是好友關係,但片中的主角是情侶,主角之一偽造自殺,影射了搖滾明星科特·柯本的自殺,與戴斯蒙德戀人的死去也形成映照。另外,大衛與阪本龍一合作的《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 刻畫了同樣生離死別的悲劇性愛戀 。2016年,這位搖滾傳奇也在無數人的嘆息中因病離開了世界…

流星蝴蝶之美 - 第9張
大衛的劇照
流星蝴蝶之美 - 第10張
一虛一實,二人的經歷與造型何其相似

Last but not least,戴斯蒙德的音樂風格也與大衛的華麗搖滾很像。二人都是外表華美的歌手,唱腔卻毫不炫技,聽起來十分迷幻,孤獨,憂傷,像懸浮在太空中,具有簡單且撼動人心的力量。

由此可見,戴斯蒙德這一角色就是美的化身,是華麗搖滾時代這朵大麗花的樂章精粹,是對性別概念討論的點到即止;既與政客的醜惡嘴臉形成鮮明對照,也與劇情核心完美融合,還在音樂與外形上都帶給了人們美的享受,真是神來之筆!

流星隕落了,然而蝴蝶振翅引起的風暴即將來臨,卡羅爾與星期二即將創造什麼樣的奇蹟,如何改變了外表華美內心麻木的火星,我拭目以待。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