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2:07:12 作者:Colt Language

2018年三月剛過,我看了這部《三月的獅子》。補這部番主要是因為老婆的安利,她一邊看一邊抹著眼淚跟我說「你一定要看三月的獅子」。

本番講述的是天才將棋少年桐山零的故事,如果要歸類,大概能算作《龍王的工作》這樣的將棋番(雖然我能想到的將棋題材只有這兩部),《足球小將》這樣的體育勵志番,或者《名偵探柯南》這樣的少年天才番,不過看完後才發現它其實是日常治癒番。

作為日常番,主角的日常基本分成了兩部分——將棋和三姐妹。描繪下棋的過程其實還蠻難的,畢竟像我這樣0基礎的觀眾其實是不太能看懂棋局的(不過本片還是有在認真普及將棋的,看完後我也基本懂得規則了),而且下棋這種追求「靜」的活動也很難用動畫表現,這裡就不得不提原畫和監督的實力了,動畫對棋士的心理描寫令人歎為觀止,這種具象化的心理描寫是我見過最生動而且不突兀的。和三姐妹有關的場景充滿了溫馨的生活氣息,與激烈角逐的對弈剛好形成一張一弛的對比。

然而與通常的治癒番不同,本片的格調卻並不輕鬆,這不僅與將棋對弈的嚴肅氣氛有關,更因為故事太過現實,有時甚至比現實更加慘烈——主角桐山零的父母妹妹因車禍遇難,被父親的朋友收養,又因與養父的子女不和,獨自一人在外生活;川本三姐妹父母離異,母親早逝,和外公相依為命;各位棋士也有著各種不如意,飽受病痛的折磨。這樣一部甚至顯得有些黑暗的作品,為何看過會感覺被治癒?

因為這些人都是孤獨的人。零和川本三姐妹這樣失去父母獨自生活的年輕人的孤獨自然不必多說,將棋如同其他對弈遊戲一樣,本身也是一個孤獨的遊戲,將棋士們必須獨自一人面對險象環生的棋局,以及無法回頭的職業道路,另外,身為少年天才的孤獨卻是常人難以理解的(關於這方面我也有點感同身受^_^)。而這些孤獨的人從不輕言放棄,依然樂觀堅強,他們的孤獨也多少得到了安慰,譬如零在川本家找到了家的感覺,明裡也反過來感激零陪他們一起過年,將棋士們也靠棋社、比賽、研究會切磋交流,孤獨的人們互相取暖。片中主角的生活其實也是現代都市人生活的真實寫照,除了在公司或單位與人交流,其他時間我們基本都是獨自一人。作者為了安慰零,也為了安慰觀眾,讓劇中幾乎每個人都是溫柔的人。如果說大姐明裡是動畫史上最溫柔的角色我想也不算過分,也許是因為她20幾歲就開始代替母親照顧整個家庭,這個充滿母性、勤勞堅韌的大姐幾乎是大和撫子的完美代表;零也是溫柔的男生,他照顧著身邊每個人的感受,安慰輸棋的對手;棋社的前輩、學校的老師也對零呵護有加,二海堂更自認是零的「摯友」,即使零並不想和任何人成為朋友;就算是嫉妒痛恨零的義姐,也是以「溫柔」的方式輸出對零的惡意——也許這就是女漫畫家的魅力吧。羽海野チカ對孤獨的理解如此透徹,大概是因為漫畫家也是一個孤獨的職業吧。

片中還有諸多致敬其他作品的彩蛋,譬如零死去的妹妹叫「千尋」(所以他們不是出了車禍,是進入了神明的世界?),又如零喊的「新人王に俺はなる」,等等。

羽海野チカ×新房昭之,這個組合確實令人驚豔,本片的聲優陣容也是異常強大,其中飾演姐妹的茅野愛衣和花澤香菜剛好在上月完結的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2018) 裡飾演母女——名聲優的世界真是小啊!那麼我們第二季再見!

即使厄運像獅子一樣來臨,我們也會把它馴化成羔羊!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中文名:3月的獅子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動畫版 / 三月的獅子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6-10-08(日本)
IMDb:tt6074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