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直入的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32:30 作者:枸杞泡水 Language

它或許達不到完美評價但給個優秀也可以

這部作品對我來說實質上的雷點只有一個:偶爾的囉嗦。可能也不能怪監督,漫畫裡也是這么塑造的。一般看戰鬥部分大家應該都是力對力,技對技的對決,就像炎柱和上弦的決鬥,直接猛烈又華麗。但在炭治郎的場景裡,他有很多自己實力不足所以需要找到其他方法的過程,有很多需要自己思考自己解說的過程,我當然理解這種想展示成長和戰鬥思維優秀的地方,但這個思考…真的只能這樣表現嗎…這個部分之後不少且會發生在最關鍵的地方,經常會讓人提著一口氣下不來,也爽不起來,就和好不容易依靠記憶開個掛砍了下弦五的腦袋後結果沒用一樣讓人不夠爽(當然,我也知道那個時候主角肯定是打不過的)不過,這一點不足以讓我減分,畢竟,我也想不到打鬥途中要一直有效思考更好的表現方式了。

回過頭來說優點吧。有些人的優秀可能需要各方面達到95分及以上,但這部作品在我這85分以上就可以打優秀了,這個小偏心確實有我的理由。

我曾經也質疑過這部作品是否優秀到人人都稱讚的水平,總體故事既沒有脫離以前少年漫一貫流行的設計,也沒有參雜近年流行的遊戲穿越屬性,從這兩點來看或許就很不得很多人的意了。

甚至鬼滅之刃三人小隊的屬性在過去差不多會全加在主角一人身上也沒問題,炭治郎的直率溫柔,善逸的不器用爆發,伊之助的野生直感肌肉笨蛋,還可以加上彌豆子的可愛呆萌…所以毫無意外,作為小隊伍,會有人覺得都是一樣的屬性一樣的配對,是拼湊出來的設定或作品很正常,但是…作品都是這樣的,人都是一樣的人,故事也可能是一樣的故事,能力也都是特殊能力,但打動人心的永遠是它不一樣的,最核心的地方。但這個就讓我放到最後再說吧。

首先,最基礎的能快速廣泛傳播的主要因素是畫風,所有人畫技都很好所有人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東西實際上也是存在接受度差異的 。鬼滅的畫風就屬於很大程度上有利於大眾接受度的類型,不像過去少年漫的尖銳鋒利,人物設計大多偏向少女風格的可愛。加一星

其次,動畫製作公司也是我偏好的公司,我一向很喜歡他們公司製作的風格。風景,天氣,光影,打鬥,動作都戳在我心坎。加一星

聲音特別是音樂也值得高分,我一般不會太關注音樂製作人是誰,但是這種熟悉感一出來再一看果然是梶浦由記的風格,除去一向穩定水準熱血打鬥的高潮激昂,溫柔又悲傷的部分果然更能打動人心。有一星

聲優的話,新聲代不太瞭解,一開始還以為是梶裕貴主役,特別是囉嗦的時候很像,後來發現是花江夏樹,果然主角少年系還是要選這一類聲音,第一季部分沒有太多驚豔的地方,無線列車電影裡有非常不錯的表現。聲優在線也有一星。

最後一星是讓我最堅定想給的一星。炭治郎兄妹間強韌羈絆或許是感動很多人的因素,但對我來說,整個世界給予的善意才是我堅定它可以優秀的重要原因。

現在越來越多的作品喜歡獵奇,黑暗向。不影射社會矛盾,階級矛盾或欺壓霸凌就沒有辦法引起讀者共鳴一樣,主角也開始更多的塑造扭曲的類型。並不是說這類作品不好,我個人也是偏好這種類型的,我甚至是支持主角有能力的話全部報復回去的那種。但是,偏好黑暗系作品不代表看到鬼滅這樣簡單直白的正向陽光就要貶低認為是無聊的善良,是沒有潛力的作品。

優秀的作品不一定要將殘酷或陰暗一步步展現出來跟你說這是怎樣的大局,怎樣的布謀,怎樣的軍棋型對抗,優秀的作品不一定要讓你沉迷在別人的世界,也不一定要讓你時刻譏諷和憤怒。善良,溫暖依舊是美好的素質元素,嚮往好的結果而為此努力追求的姿態也一直是jump系作品的優秀傳承。這部作品沒有偏離這條道路。

我也曾厭惡一些“偽善”類人物或作品,雖然也是善良,但更多的是自己沒有力量守護但會強求別人,甚至犧牲他人達成目的的這種行為是我最討厭的,自私型偽善。炭治郎有沒有這種情況,也有一些,特別是需要保護普通人群時,但是作者處理的比較好,讓我的惡感沒有那么強烈,或許也是作者沒有過多表現炭治郎強求的一面讓人感官好一些,炭治郎更多的是強求自己,是個實幹的努力家,他人給予的更多來自他人自願,或者說其他角色除了斬殺惡鬼外並沒有其他過多的“想做的事”,炭治郎與他們的相遇帶來新的刺激與改變都是人性美好的一面,相比埋怨憤恨自己的弱小寄希望於強大的前輩這種人,炭治郎沒有把這種額外的東西釋放給別人。相遇,幫助他人然後在某一天,也許會變成另一種形式返還給自己,最終達到好的結果。

作品簡單直接的展示著對美好的追求,甚至其中涉及到的陰暗面並不會做過多的描繪,你看過了解了因果但不要因此產生無盡的憤恨,你看到了普通人類為了滿足一個虛無縹緲的惡鬼承諾而背叛,你也可以看到有人被炭治郎的溫暖感化沒有選擇傷害,你看到普通人類渾渾噩噩無知的迎來惡鬼屠戮,你也可以看到有人悄悄理解並支持了炭治郎。

這部作品對陰暗的描繪並沒有那么多,甚至大部分描繪都在惡鬼的過去。毫無意外,每個鬼都有悲慘的過往,即使極惡之鬼的過往或許也能讓人產生憐憫甚至愛護的心境,但是作者並不會用太長的篇幅去深入刻畫這些過往並延伸,這也是我欣賞的一點,他並不過多鼓勵理解憐憫惡鬼,炭治郎或許內心強大柔軟到可以接納惡鬼的人之生,但我們只要看到過去了解惡鬼的執著和技能是怎么來的就行了。

這部作品簡單不僅簡單在主線明確,各個人物關係間沒有過深過複雜,只有鬼殺隊和鬼的對抗世界,沒有參雜“大人的”世界,不需要體貼考慮所謂影響,不需要畏首畏尾,不需要瞻前顧後,只有拯救能救的人,斬殺能殺的鬼就行了。當然,背後的故事肯定比展現出來的更苛刻更殘酷,但有人肩負起阻隔這一切的重任,所以展示出來的陽光溫暖的一面讓我覺得更加珍貴。

我一直有一個觀點是不要因為喜愛某事物的人多而厭惡這個事物本身,無論什么東西,一旦聚集人數多了,那便免不了有嘈雜的聲音出現,但就像有朋友安利一樣,負面聲量大的我也一樣選擇過兩年再看。當別人安靜下來後自己去看去想去感受,主觀想法不一樣很正常,但能夠客觀評價的地方也很多,並沒有那么複雜。

我願意為這部作品單純直接的溫暖打個高分。

感謝這個不會讓英雄因為“大人的想法”被陷害被欺騙被失望的世界,感謝這個讓英雄簡單的作為英雄存在的世界,感謝這些註定走向悲傷結局但是坦然不卑怯的英雄們。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