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與缺點同樣突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38:43 作者:ByteBit Language

鬼滅這部作品的優點非常突出。首先是靜態畫面的作畫水平極為精良,前期幾個主要人物的外形設計都很好看,不需要強行設計什么誇張的造型也能做到特點鮮明,讓人看著很舒服。且全篇的畫功紮實,基本沒有畫崩掉的地方。

其次是優秀的人物刻畫,主要是溫柔的主角炭治郎,到斬殺磨牙三水鬼後送還發簪的劇情為止,這個充滿悲憫的溫柔少年形象無比地飽滿動人。

還有一個特別值得專門誇一下的就是水花劍技的特效,令人驚豔,也是吸引我開始看這部動畫的主要原因。

優點與缺點同樣突出 - 第1張
水之呼吸

說完優點,主要再說一下同樣突出的缺點。最明顯的就是每一集都要花費不短的時間用來回憶和煽情,用力過猛,還有點湊時長的嫌疑。

通過對每一個可恨之人的可憐之處的悲憫,來刻畫炭治郎的溫柔心靈,是一種穩妥的方式,但是重複太多次未免令人厭煩,到了後期已是畫蛇添足。

尤其是眾人幾次遇到強敵,在搏命對戰的同時,頻繁且瑣碎地插入閃回,極大地破壞了戰鬥的節奏感,將一場原本應是酣暢淋漓的大戰,拆分成了零碎的回合制過招。

關於這一點,我想並非是製作組的無心之過。在我看來,沒有拍出來一氣呵成的完整戰鬥,非是不願,實不能也。這部番最大的短板也在於此——極其孱弱的動作場面設計能力。

縱觀全劇,每次到了戰鬥劇情,整個動作場面的刻畫都呈現一種令人尷尬的低劣水平,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猶以手球鬼和箭頭鬼那幾集為甚,也是最讓我感到困惑的幾集。

在戰鬥剛開始,炭治郎閃避敵人攻擊的時候,畫面極其流暢,令人舒適,甚至使用了動態3D動畫來輔助展現動作。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到了最後斬殺敵人的時候,反而使用了靜態畫面?

優點與缺點同樣突出 - 第2張
靜止的畫面主體輔以局部小動畫

這種靜止的畫面主體輔以局部小動畫的作畫方式其實貫穿了整部劇,基本就是PPT動畫的水平。這種方式用在日常劇情上其實無可厚非,但是在需要強調動態效果的戰鬥場面中,這種靜態主體的畫面就會顯得特別扎眼。

優點與缺點同樣突出 - 第3張
戰鬥場面動畫素材庫【狗頭】

除此之外,幾個日本動畫片的通病,本片也一個都沒有落下——所有人都習慣於通過扯破嗓子地大喊大叫來嘗試解決問題,在一些劇情的緊急時刻反而花費過多時間來表現人物情緒,不合時宜地插入搞笑劇情等等。

總的來說,鬼滅這個作品不能說差,但至少我對它有些失望。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