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的成功與人對手足情誼的渴望不可或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39:33 作者:K小榔O Language

我忍到看完了漫畫才來評論,看完後發現如果沒有看後續的漫畫,動畫裡的很多劇情會顯得有點突兀,但這是篇幅和動畫製作方的限制,沒有辦法。我覺得鬼滅能被捧到如此高度,以至於漫畫和電影銷量一下子破了各種記錄,是因為它的定位和一直以來的王道漫畫不太一樣。

首先,鬼滅很刻意,並且過分地渲染了反派角色的可憐之處。一開始幾話我看了覺得挺新奇的,但看到中期,我和很多人一樣都覺得太多了,不理解為什麼每一個鬼都要給這麼多的篇幅去回憶。在很多差評裡,這都被歸類為拖沓的洗白。其實我本來也這麼認為,直到我看到了上弦三他本來可以活過來,但自己選擇死去的那裡,我才明白我一直以來都知道但卻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除了無慘以外的所有鬼在變成鬼前都是人。除了幾位個別的鬼以外,大部分的人都是被迫變成鬼,或像上弦三那樣,生無可戀,覺得自己變成什麼樣都無所謂了。有些人是為了報答父母願意變成鬼,為了保護別人願意變成鬼,為了活著願意變成鬼。無慘在那時利用了他們的弱點讓他們變成鬼,他們變成鬼之後,會忘記生為人時的記憶,但他們的執念會留著,我記得比較深刻的像是蜘蛛山下弦六對家人的執著,上弦六對兄妹羈絆的執著,上弦一對變強的執著,他們都會執著於自己已經失去了或想要而得不到的東西。但在將死之前,他們拾回作為人的回憶,都和自己的執著和解了。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視死為解放,他們都帶著人的記憶,作為人死去了,無一例外的是他們在回憶的時候,帶他們走的都是那些他們放不下的。而讓這個邏輯成立的,就是主角炭治郎。

炭治郎的人設讓這個作品的主框架得以成立,他對鬼的憐憫雖然被很多人詬病,很多人說為什麼全家被鬼殺了還對鬼憐憫。但其實很多人的前提錯了,因為炭治郎憐憫的不是鬼,而是變成鬼之前的人。炭治郎對鬼的怨恨一直都存在,但對象大多時候不是那些被殺的鬼,而是無慘。而炭治郎憐憫變成鬼前的人是很好理解的,因為他自己的妹妹本來也是人,如果他否定那些鬼,就等於否定了自己的妹妹。

說到妹妹禰豆子,她和炭治郎的兄妹羈絆就是支撐著這部作品最後一個重要的元素。其實不止是兄妹羈絆,裡面也還有很多兄弟羈絆,所以基本可以理解為手足情誼。理解日本的人應該都知道,在日本手足之間的聯繫是很淡的,但如果你問他們想不想要炭治郎和禰豆子這樣的手足情誼,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想要,所以在現實中無法得到的手足情誼,他們從鬼滅裡找到了。這個手足相互扶持,相互支撐的設定,也為它帶來了很多以往王道漫沒有的觀眾,那就是女性觀眾。我發現喜歡鬼滅的女性觀眾真的很多,遠比一般的王道漫多。就我自己的觀察,喜歡鬼滅的女性觀眾絕對比喜歡死火海的多很多,這也是鬼滅可以這個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於大部分對王道漫畫毫無興趣的女性觀眾來說,鬼滅相對比較王道的戰鬥還是很熱血很新奇的。而經歷了激烈血腥的戰鬥戰勝鬼以後,鬼的回憶篇章又會讓女性觀眾產生共情,炭治郎的憐憫也很能捉住女性觀眾的口味,進而讓她們更加認同鬼滅。

鬼滅給我們帶來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東西,雖然沒有新元素,但卻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最後要肯定一下作者,作為一部堪稱現象級的作品,在動畫播完後居然漫畫就進入最後情節,不拖泥帶水。下弦六之後直接跳掉了其他幾個,把炎柱和下弦一的篇章安排到劇場版也是很好的設計,在我看來那一段是改變整個作品的轉折點。最後上弦的情節推動也很流暢,沒什麼讓人喘息的機會,一氣呵成。我只打了四星,因為鬼滅並沒有達到鋼煉或者巨人的高度,劇情上的瑕疵還是有的,但的確是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