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不出標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2:17:26 作者:魚大王 Language

道子旺盛的生命力始終藉由她的破壞慾來表現,她是法外之徒,是無所顧忌的野蠻女人,但她是一個仁義的罪犯。換句話說,如果說劇中表現出了某種隱含價值觀的尺度,那便是將罪犯分為義和不義的兩種,而在不義的罪犯中,又分為仁的罪犯和不仁的罪犯。道子是個仁義的罪犯,所以一路衝撞卻不曾有鏡頭直接表現出她傷害人命,在電臺播報她打死人質時,哈金第一反應便是“絕不可能”。悟司則是個義而不仁的罪犯,他視人命如草芥,眥睚必報,最後卻給哈金擋子彈送了命。其他大部分小嘍嘍,如晉助等,都可以說是不仁不義的罪犯,也即沒有太多性格的光彩在,壞也壞得貧乏,一如哈金的寄養家庭。哈金,作為一個活潑到潑辣的元素,早熟、認真,但骨子裡有一種暴力慾望在隱伏,這種暴力遊走在正義和犯罪之間,其二者界限的模糊正是我們能夠不斷原諒並激賞道子等罪犯的原因所在,而哈金,則是安放我們眼眸之處。這也是此劇敘事上不夠老練的地方,浪漫化罪犯和暴力在憑藉其遙遠而產生某種審美價值之外,並不敢為這種浪漫尋找真正一現實的對照(貧民窟的慘狀,販賣兒童和女人的暴力集團,黑幫衝突,警匪關係)——監督很清楚現實或歷史都將讓浪漫失去隱喻的魔力,而空中樓閣即使靜止不動,也會受到大部分人的喜愛。

對於哈金來說,道子是她離開那個虛偽而險惡的寄養家庭的唯一機會,找爸爸不過是一個上路的藉口罷了(她大概早就明白了,能把他扔掉十年不管不顧的男人,能扮演多久好父親的角色呢?);而對於道子來說,哈金則是驅使她在尋找浩史的道路上理直氣壯、一往無懼的動力、理由和寄託,是她十二年監獄歲月後一場甜美天真的復仇即興曲。當她們離這個男人——父親,戀人——越來越近時,當她們越來越明白他是一個怎樣的男人,而對方是一個怎樣的女人時,她們不再需要這個男人了。於是哈金不再是道子尋找浩史的藉口,道子也不再是哈金離開寄養命運的出路,在巴西綿長的海岸線和一望無垠的燥熱沙漠,在五顏六色的人群和歡騰神經的桑巴樂中,她們一起上路便是全部的目的和意義。

那麼曾經要尋找的那個人呢?千代子尋找畫家,她愛著的是那個不斷在追尋中的自己。道子尋找浩史,是想重溫鴛夢,但她真正尋找的仍然是一個答案。當她在哈金身上得到這個答案後,她便可不再追尋,她的追尋也不再是可憐的流浪。

所以這個結尾真是太好了。哈金沒結婚就生了個孩子,和孩子的爸爸分手,自己在飯店幹活養活孩子,然後帶著孩子去公路的盡頭迎接刑滿釋放的道子。男人是不需要的,因為男人會懦弱、膽怯、逃避卻又羞於承認這一切。而世人認為的不好,未婚先孕,是必須的,因為哈金和道子將會繼續吵吵鬧鬧過下去,永遠不會厭倦,永遠不會無聊。這個敘事讓我想起了從前看過的小說《第八日的蟬》,被情人拋棄並因他而無法生育的女子拐走了情人還在襁褓中的女兒,把她當做自己的女兒悉心撫養長大,之後小女孩被當局索回,女人入獄。女孩長大成為女人,未婚先孕,去當年和“養母”避難的海島上追尋記憶,和老態初露的養母相逢。一切戛然而止,命運會重演,但因為沒有男人時女人可掌握自己的命運,這命運就不能算太悲。因為最終她們沒有為更好的人生、世人認可的人生所屈服,彷彿受難般地去走那一條路,並對“命定”一說哂笑。

當有人真心理解你時,世俗的標準是可以失效的,內心的平靜和力量,宛如音樂的漩渦吞噬語言的泡沫,在眾多喧譁的嘲笑和車喇叭中,樂器同人體的共鳴可脫穎而出,耳朵也具有了閉眼般的過濾能力。

片子不足的地方在於敘事難以和人物匹敵,我覺得比較精彩的地方,比如敦子對道子的愛恨交織、monstero的黑幫紛爭等展開得都不夠充分。作為公路片而言,許多單集講的是一個相對完整的小故事,這本來也是慣用做法,但這些小故事沒有起到拼圖的作用,和主線之間的聯繫太簡單了,有些小故事純粹為了獵奇(巨型番茄?兩個殺手?),缺乏長篇小說的蟄伏感。

anyway,女性情誼萬歲。

動畫信息

道子與哈金
中文名:道子與哈金
原 名:ミチコとハッチン
又 名:Michiko To Hatchin / 道子與花兒
首 播:2008-10-15(日本)
IMDb:tt1324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