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響》——其實人生並非虛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9 21:59:44 作者:張居易 Language

你會因為什麼事離開自己的故鄉?你又會因為什麼事回來?最初離開的時候,是帶著怎樣一種心情?再次迴歸的時候,曾經熟悉的人、事、物,經多年變遷,有沒有對你說一句,歡迎回來。

神有時會惡作劇

父親把耍脾氣的小女兒抱在懷裡,盤腿坐在地上。小丫頭一聲不吭噘著嘴。父親拿出來一個四四方方的小鐵盒子,立刻吸引了女兒的注意,奇妙的金屬和玻璃光澤。她把小手放在上面,當時這個小鐵盒子顯得好大好沉。她發現透過玻璃框,看到的東西不一樣,還能聽到“咔嚓”的聲音。

許多年前,他在古鎮保護區結識了一個玩機車的女孩,從那以後,他的祿來35s無數次記錄了她摘下頭盔,長髮迎著風飄動的樣子。以及他們的女兒——取名為“楓”。楓在這個小鎮慢慢長大,曾經又大又沉的鐵盒子,逐漸臣服於靈巧的手,她開始探索這個父親愛不釋手的、看起來操作複雜的小機器。時光放輕、放慢了腳步,容許她一步一步熟悉這個小鐵盒子的操作,放置交卷、過片、估焦。也容許她將童年所有的情緒,喜怒哀樂,寄託到父親的懷抱裡。

然後很突然的,父親離開了,陰陽相隔的那種。

家人怕孩子觸景生情,一次次被拉回到悲痛裡,把父親以往的照片、膠捲和祿來35s一同裝進一個小箱子,就此封存。楓到了上初中的年齡,母親帶著她搬離這個小鎮,一別三年。

有多少經典的剎那能做你回味座標

開春,鎮上的公園到處都是櫻樹,有的能看出來是剛栽種的小苗,有的已經投下濃陰。有的幾近參天,形成無數的通光孔和大片陰涼,使太陽可見。楓回到鎮上的第二年。她隨意瀏覽著每顆櫻樹上掛的牌子,那些陌生人的名字,以及共通的祈願。

那個熱愛騎著機車狂奔的女孩,連同她已故的愛人,把全部的愛傾注給楓。楓回到老宅子不久,讓母親找出了當年的木箱,打開的時候,像是在冒險揭開一個封印。她把當年自己好奇把玩的膠片相機拿在手裡,用取景器看自己的媽媽,露出微笑,久違的光終於通過幽暗的光路,衝過舊日灰暗塵埃,在一格交卷上激起漣漪。

“這個膠捲是什麼啊?好像已經用過了,爸爸為什麼沒衝出來呢?”

“啊,他剛學攝影的時候,還掌握不好,這個交卷裡有很多廢片,他說根本不好意思洗出來。”

“嗯,那我要把它衝洗出來!”

舊膠片機的估焦,大人都被折磨瘋,更何況小孩。幼年的楓,每次拍糊照片或者錯過時機,父親都說沒關係,並且保留著楓拍的照片。次日,楓在父親的“失敗作”中,看到一棵模模糊糊的櫻樹,只能看清楚牌子上寫著自己的名字……

在朋友的陪伴下,楓把公園的櫻樹看了個遍,終於找到了那顆父親當年為自己種下的櫻樹。她愜意地躺在草坪上,用取景器看這顆櫻樹,發現此刻的櫻樹跟父親的照片裡相比,已經長大長高了好多好多。

“這就是爸爸那時看到的啊。”

即影即有售罄 菲林都已拆走

小鎮盛產竹子。“憧憬之路”是當地一年一度的節日,鎮民將竹子支撐竹燈和各種裝飾品,在夜晚點亮,整個古鎮都是竹燈的光亮。幾年前,楓曾錯過一次竹燈節,奶奶本已經製作好了過節用的漂亮新衣服,只是沒想到那一年全家人都沉浸在了失去親人的悲痛中,隨即離開了這裡。還好在楓回鎮裡上高中這兩年,她已經與過去共處並和解,在親友的支持下,負擔起一臺祿來35s的重量,憑藉衝動與熱愛去駕馭。高二的竹燈節,她拍到的煙花糊糊的,跟父親拍的相似,朦朦朧朧,倒有種夢幻的柔美。

“這個地方,要是再壞掉一次,可能就麻煩了。”攝影棚的師傅對她說。前日在新年第一天的合影中,楓發現相機快門又罷工了,這不是頭一回,之前也委託過師傅修理。不過畢竟幾十年,機器亦有壽命。面對一個沒用記錄工具的竹燈節,“憧憬之路”彷彿少了些憧憬。

但家裡有一個奇蹟在等待她。父親的高中同學,熱愛攝影的老友夏目先生,寄來一臺幾乎全新的尼康數碼機,說是本來想重新開始玩兒攝影,但工作太忙,沒時間,不如寄給你。難以置信,但這個陌生的機器就在她眼前。入夜,楓趴在床上翻看一疊厚厚的說明書。

去年的時候,夏目從國外回到小鎮,探望老朋友,也到了楓的家裡坐坐。看了楓拍的照片後,略顯冷淡地對她說:“你拍的果然跟他一樣…他總是把所有想拍的東西都放在照片的正中間,不管構圖,也不講究對光影的運用……”離開小鎮的那晚,他在車站碰見另個老同學,就是鎮上攝影館的老闆,交談幾句,最後夏目說,“我也想看看那個男人變老的樣子”。

歡迎回來

高中畢業典禮。小鎮高中的禮堂,坐滿了這年的畢業生,楓在講臺上領取自己的畢業證書,母親坐在臺下,用已經不能再拍照的祿來35s取景器看著自己的女兒。那個老機器確實無法再工作了,任由光影進來,卻無從記錄。這年,楓被位於大城市的學校錄取,讀攝影專業。

出發那天,她除了裝好了父親的老友贈送的尼康數碼機,也一直帶著那臺祿來35s,擺放在自己在外地的臥室。火車駛離鎮火車站的時候,她興奮地與窗外的親友揮手告別,彷彿這不是一次告別,是這個瘦小的英雄的遠征,提前許久向老朋友們報捷。

上一次楓的相機壞掉,送去攝影館修理的時候,楓的情緒一直低沉,母親把摩托車開到家門口,說:“走,陪媽媽去兜風吧。”

“其實這裡是爸爸求婚的地方。他本來想在夕陽下求婚,但一直支支吾吾抓不住重點,直到後來星星都出來了……楓,作為我們的孩子誕生在這裡,真的很感謝你。”

楓的父親去世後,每年到他的生日,母親還是會堅持給他慶祝,家人會一起吃個蛋糕。蛋糕上寫著“謝謝你”。楓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做這種略顯悲傷的事,此刻她明白了蛋糕上“謝謝你”的含義。此刻又見夕陽,她向著天空大喊,“爸爸!謝謝你鼓起勇氣向媽媽求婚!謝謝你教會我拍照!謝謝......”

你會因為什麼事離開自己的故鄉?你又會因為什麼事回來?最初離開的時候,是帶著怎樣一種心情?再次迴歸的時候,曾經熟悉的人、事、物,經多年變遷,有沒有對你說一句,歡迎回來。再次啟程的時候,內心是否也有一句篤定的,“歡迎回來!”


標題1“神有時會惡作劇”——取自《玉響》第一季片尾曲歌詞:“神有時會惡作劇,把人們最重要的東西丟棄到別處,從而使我們長大成人”

標題2“有多少經典的剎那能做你回味座標”——取自林若寧填詞《回到最愛的那天》

標題3“即影即有售罄 菲林都已拆走”——取自黃偉文填詞《沙龍》

標題4“歡迎回來”——取自《玉響》第一季片頭曲歌詞:“歡迎回來 在回憶裡 想哭的時候 想我的時候 我就在這裡”


本篇影評原刊載與個人公眾號—— 35mm世間一格

《玉響》——其實人生並非虛耗 - 第1張
偶爾寫一點二次元的東西

動畫信息

玉響 第一季
中文名:玉響 第一季
原 名:たまゆら 〜hitotose〜
又 名:幸福光斑
首 播:2011-10-03(日本)
IMDb:tt26297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