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如流水——《槍與假面舞會》的敘事流動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9 23:27:2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敘事如流水——《槍與假面舞會》的敘事流動性 - 第1張

作者:天天座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與本刊立場無關(評分也不代表本刊立場,僅代表負責搬運的編輯個人觀點)

好劇本,為什麼是好劇本很多時候是說不清的。我們並不能說,一個動畫劇情好就完全是劇本一人之功。動畫這個綜合性的成果,依靠是所有流程中的所以人見識的高低技巧的強弱。

這裡,我們撇開獨立的劇本也撇開獨立的作畫。單從敘事層面去對動畫的講故事手法進行評析,瞭解敘事最基本的流動性特徵。

什麼是流動性

事實上,流動性可以說是敘事最基本的所在。

以動畫為例,讓人感到敘事良好一個先決要素是流暢。體現敘事的流暢與否,這就是敘事流動性的一角了。

就像水閘,打開了之後它水就會開始流動。這是自發的事情,不用任何人來教。沒有一個敘事是不流動的。無論敘事的好壞,流動是它的基本特質。

也就是說,如果把文字或者說文字信息比作水。腳本的作用則是開閘以及做好設計,好讓活水能夠流動的一個基礎框架。挖溝渠,搭系統,這些就是分鏡和演出的工作了。

沒有溝渠的水漫無目的,自然就是差的敘事。在這方面,七月番《夏洛特》給我們做了很好的範式。動畫製作組在敘事上要做的任務就是努力將這條溝挖好,讓水保持良好的狀態流下去。

這裡的暢通,有兩個方面——1.信息架設2.情緒對應關係。

《槍與假面舞會》的暢通

有言在先,筆者很喜歡《槍》這部動畫,甚至認為這可能是今年在敘事上最優秀的幾個(這個別找我辯,沒得辯,誰黑誰不客觀)。敘事上流動性的暢通,在故事目前播出的內容中比比皆是。故事為了給故事信息量架設管道,可謂是分秒必爭。

這裡我們就取《槍》第一話開篇(至OP響起為止)這個最微小的點,去看究竟這部作品如何流動如何暢通。

首先鏡頭全黑聞其聲未見其人,之後出現了夕陽,最後以女主的主觀視角給了舉起飯糰的飯糰特寫。(女主哼唱著歡樂的小調)

<圖片1>
轉女主背面的大遠景。(小調延續)

<圖片2>
轉女主臉部與飯糰的局部大特寫(小調終止,取而代之的是吃飯糰滿足似的音效)。

<圖片3>
三個連續鏡頭後,我們來提煉一下這三個鏡頭所包含的信息和情緒。

這一組鏡頭用文字描述用中性的描述應該是這樣——在夕陽下,女孩哼著小調對著太陽舉起飯糰,沒過多久就吃了起來。

確實是相當簡單的描寫。但是在這組鏡頭中我們至少可以看出幾個點——“快樂”、“飽食”甚至還帶著點“悠閒”的成分。

其中,“飽食”這個點被擺得尤為明顯,因為有飯糰這提示。之後的幾組鏡頭,就開始有意思了。場景切換,轉到不知名的坡道,男主捂著肚子的中景但沒有給面部表情。(呻吟聲、脫離的腳步聲、肚子咕咕叫的音效,三者混雜尤為扎耳,音效在鏡頭切換時終止)。

敘事如流水——《槍與假面舞會》的敘事流動性 - 第2張

轉坡道的大遠景,男主走了上來。(音效基本消失)

敘事如流水——《槍與假面舞會》的敘事流動性 - 第3張

轉男主影子的中特寫,看上去很乏力甚至沒法平衡身體快要倒下。(腳步聲音效再次響起)

<圖片6>
轉男主正面的中特寫還是沒有面部表情。(呻吟聲伴隨腳步聲再次響起,但是更重了)

<圖片7>
這一組鏡頭用文字描述用中性的描述應該是這樣——同樣在黃昏時分,飢餓的少年空著肚子腳步無力地爬上櫻樹坡道。鏡頭中所帶有的信息分別是“窘迫”和“飢餓”,在情緒上也略有漫無目的無所事事的脫力感。

也就是說,前組鏡頭中“飽食”與後組鏡頭中的“飢餓”,以及“快樂”和“窘迫”都分別對應起來了。在之後的一連串鏡頭,男主坐在了草地上再也動不了了,而女主也通過一連串的在類似於遊樂園中的設施中不斷運動(中間鏡頭分鏡也極為快速且凌厲)。建立了“筋疲力盡”與“活蹦亂跳”之間的對照關係。

敘事如流水——《槍與假面舞會》的敘事流動性 - 第4張

<圖片9>
前後鏡頭充滿了正反對照和邏輯上的關聯性。這點雖然小,但是見微知著。雖然沒有出現一句對白,但是單個角色間最初始的狀態通過寥寥數筆就立起來了。這其中包括人物的性格、身份、境遇等,都在這不到五十秒的時間打下來基本輪廓。

之後,在進度條約一分鐘左右時發生了故事的第一個轉折——女主在攀巖時不慎摔落。

<圖片10>
在此之後,男主聽到女主發生危險,趕忙去救。這裡小細節的信息量變得稀鬆。但是轉而是一連串的男主華麗變身的鏡頭,與表現男主帥氣的一面。其中他亮出了自己的兵器,也顯露了自己的本事。此刻,男主的個人形象也進一步得到深化,身份的關鍵信息也順勢透露出來。不僅如此,有關女主做運動的鏡頭,排列組合的順序也是層層遞進。

小坡度的繩梯——遊樂設施中的單槓——很寬闊的河流——遊樂設施最高處——比設施最高處還高的攀巖區。這五個場景,從易到難,從安全到危險,也早早給女主的危險埋下隱患。雖然用文字描述,這段劇情顯得很簡單。但是宏觀信息量的微小,在微觀的層面參雜了大量的複雜設計。一連串的場景下來,時間看似短暫卻有了靈動的感覺,編排的方式不可謂說不復雜。這也就是動畫工作者為劇本鋪設的流動管道。

可以說,《槍》的開頭是相當標準的“源頭活水”。水量不大,卻懂得如何用合適的管道將其暢通。

對於敘事流動性的理解,恐怕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最直觀看動畫感受。我想,流動性也並非只有這麼簡單而已。至少《槍與假面舞會》告訴我,這方面玩得溜不管故事內容多弱智,都不會直接影響到動畫的可看性。

關鍵在於,那條流動的軌跡是否豐富多樣。

動畫信息

槍的假面舞會
中文名:槍的假面舞會
原 名:ランス・アンド・マスクス
又 名:Lance N’Masques
首 播:2015-10-02
IMDb:tt51737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