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有人為靜信住持說句公道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5:00:19 作者:江湖王中王 Language

從第一次看屍鬼到剛二刷完屍鬼,我一直在想這部動漫帶給了我什麼。

有些人可能笑了,這樣一部毫無三觀和現實意義的動漫你就當看個獵奇就行了,還在那想東想西的。

又有些人就笑了,說作者你算什麼東西,高高在上的敢預判我的預判,敢假定我的假定。

那其實我也應該笑一笑,說那算了,不想了。

可我就是這樣的不識抬舉,總想在這部邏輯縝密帶著宗教色彩鄉土氣息的動漫作品裡說出個所以然來。

靜信為什麼如此瘋狂到結尾要將沙子救走而被人唾罵一輩子?

那就得說說割腕自殺與“該隱和亞伯的故事”

在靜信所寫的“該隱與亞伯”的故事裡,亞伯是一個被世人所認同接納的人,他將黃土化為清水。這其實是靜信割腕自殺前的狀態。作為從小在寺院耳濡目染將來長大後要繼承父親衣缽的人,他要時刻做到受人喜愛敬重。

但他真的喜歡這樣麼?當然不,要不然也不會割腕自殺了。

故事開展到了第二個階段,即割腕階段。自由的該隱將信奉神的亞伯殺害,但這種殺害是無情緒的,莫名的,這其實象徵的是靜信的割腕自殺,自己對自己的殺害是不知所以然的。

第三個階段,信奉神明的亞伯死了,該隱作為殺害者被神明懲罰四處流浪。而亞伯化身復活屍一直跟著該隱四處流浪。靜信自殺失敗了,作為被懲罰的該隱活了下來。在寺院裡的生活,以前那個渴望自由的靜信死了,而現在這個靜信是代替雜念做懲罰的。

第四個階段,該隱問亞伯你為什麼跟著我,亞伯回答因為神庇護下的我不自由,而我死了跟著你反而自由了。這個階段靜信灑脫了,願意看清自己背叛神忤逆神的心了,選擇投奔了屍鬼。這個時候也是靜信認清自己的時候,該隱和亞伯合二為一,他再也不能與神交好了,於是他義無反顧的帶走了沙子。

站在某個角度看,其實這是一部反宗教作品。

比如靜信的父親作為寺院的住持,在自己彌留之際,投奔了屍鬼,卻死的那麼坦然,其實也是一種對神明的背叛。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