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鬼》中的善與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6:00:04 作者:從80年代末 Language

《屍鬼》中,其實作者無意討論屍鬼的存在的正義與否,而是創造了一個屍鬼與人類對抗的環境,以此屍鬼與人類在爭鬥中暴露出來的人性的光明與醜惡,希望引發大家對人性的思考。

《屍鬼》中的惡
1.慾望和良心的抉擇
  屍鬼剛詐屍時,一般都不願意襲擊人類。但是他們卻被關在房間裡,只有襲擊了人類,屍鬼的帶領人才會放他出來。於是屍鬼們在飢餓的痛苦和求生的慾望下,丟棄了良心,選擇了殺人。而一次對慾望的妥協,良心就再也無法阻止他沉溺於慾望的掌控之下。

2.“正當”犯罪的藉口
當屍鬼不願襲擊人類時,這時候屍鬼的帶領人就會不斷地給你洗腦,不斷強調身為屍鬼,襲擊人類不是罪惡,只是滿足自己的生存需要而已。或調撥他對人類的仇恨,從而激發他襲擊人類的動力。然而帶領人之所以如此引誘新屍鬼襲擊人,不過是為了給自己的犯罪一個“正當”的藉口——看吧,所有的屍鬼都會襲擊人,所以我當前選擇襲擊人是沒有錯的。

3.嫉妒
一個女孩因為嫉妒自己的朋友與自己所喜愛的男生走的近,就選擇襲擊她朋友的家人。
一個媽媽因為自己的孩子死了卻沒有詐屍,而看到自己朋友的母親卻詐屍回來了。於是向獵殺屍鬼的村民告發了朋友的母親是屍鬼。
嫉妒泯滅了友情。

4.縱容犯罪
有一個生前是陽光少年的屍鬼,詐屍後屈服於飢餓與求生的慾望,甚至襲擊了生前非常要好的朋友X。這個朋友X面對好友的墮落,他選擇犧牲自己,讓對方吸食自己的血液。朋友X一直希望自己的善意能喚回屍鬼少年的良心,與他一起逃離村莊。然而最終朋友X被屍鬼少年吸光了血液而亡,卻依然沒能讓屍鬼少年迴轉心意。而屍鬼少年雖然內心對殺死朋友X一直內疚,卻仍然屈服慾望而不斷襲擊他人。

5.自私
屍鬼為了自己活命,就可以殺害別人,甚至朋友,甚至家人嗎?動畫裡很多屍鬼卻都襲擊了朋友和家人。
人類在獵殺屍鬼的時候,也將內心的醜惡暴露出來。動畫裡,被屍鬼襲擊,只要沒死,是不會變成屍鬼的。但是,村民在獵殺屍鬼時,對於被屍鬼咬過的人,因懼怕而選擇了連這些人類也一起殺死。為了大部分人的利益,選擇了犧牲小部分的人,這不也是自私嗎。


《屍鬼》中的善
1.堅持原則
動畫最後,那個屍鬼少年的良心終於回來了。而喚起屍鬼少年的良心的人,是屍鬼少年生前想要表白的護士姐姐。這個護士姐姐被屍鬼襲擊而亡,也詐屍復活了。而被指派引導護士姐姐襲擊人類的帶領人,就是屍鬼少年。然而,令屍鬼少年難以置信的是,在屍鬼少年不斷引誘其犯罪之下,護士姐姐承受住了飢餓和求生的慾望,寧願自己再次死去,也不願違背良心襲擊人類。護士姐姐的堅持,彷彿撕開了屍鬼們的虛偽面具,終於讓屍鬼少年的“正當”藉口轟然坍塌。也終於喚回了他那一直丟失的良心。屍鬼少年最終放掉了關押的人類,和護士姐姐一起死在森林大火之中。

為了喚回昔日的好友,朋友X選擇了縱容而滅亡,護士姐姐選擇了堅持原則,以身作則。最終護士姐姐成功了。想想我們今天對孩子的教育,不也同樣是這樣嗎?孩子犯錯了,父母需要明確地告訴孩子他的行為是錯誤的。同時也以身作則,告訴孩子應該走的正路。而一味的縱容,卻期望他將來自己醒悟。最終受傷害的只能是父母和孩子自己了。

同樣堅持原則的還有被屍鬼少年殺死的朋友X,朋友X死後也詐屍了,成為了人狼,若吸食人血,可以獲得更強大的力量。但是朋友X卻拒絕像屍鬼那樣襲擊人類。他選擇了成為屍鬼的仇敵。最終帶著炸彈與另一個人狼同歸於盡。

2.大義滅親
一個父親,他的兒子成了屍鬼,當他發現他的兒子殺死了醫生的母親時。他說孩子的錯誤,父母來管教和承擔。於是他親手釘死了成為屍鬼的兒子。
一個醫生,發現自己的妻子被襲擊而亡。當他發現妻子詐屍時,選擇了將成為屍鬼的妻子用作實驗,不斷驗證殺死屍鬼的方法。最終親手釘死了妻子。醫生所堅持的正義,就是將屍鬼重新送進墳墓,不再出來害人。

3.守護生命
與醫生相反,少主持選擇了另一個正義,就是守護生命,不論這個生命是屍鬼,還是人。少主持認為不論屍鬼死掉,還是人類死掉,生命的逝去都是悲傷的。所以當人類反攻屍鬼時。少主持帶著屍鬼頭目(萬年小蘿莉)遠走高飛了。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