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藝漫評】你們這些還魂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6:12:21 作者:Dead Mermaid Language

動畫劇情段落明晰,從與世隔絕的村子一直有人死去,到醫生和夏野開始懷疑並查明事情的真相(屍鬼作祟),然後是這些真相無法傳達給村民的抑鬱(而這段時間內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村民在死去),再到醫生和夏野聯手在節日的活動中讓大部分村民都明白真相併對屍鬼發動反擊,最終屍鬼大部分被殲滅,村子也在火災中毀於一旦。

在18話之前,整部動畫都籠罩在一股強烈的抑鬱詭譎的氛圍之中,村民不斷莫名其妙地死去,活著的人不斷面對親朋好友突遭變故而束手無策,但這個與世隔絕的村子又讓民風淳樸其樂融融的狀態呈現出這樣一種底色——即大家對於蠢動的陰謀無動於衷。這也是觀眾們代入到18集之前的夏野和醫生的視角中所體驗到的一種憤懣之情——主角隊已經知曉敵人是誰,但對於他們的狡猾殘忍,主角隊無法動員全體村民進行自救或者反抗,結果束手無策。

在這麼長的鋪墊中,醫生為了保護村子,在巨大的壓力中慢慢磨損掉自己的人性,對於已經屍鬼化的妻子進行慘無人道的實驗,並發現真正可以消滅屍鬼的方法——搗爛腦髓或者在心臟中釘入木釘,這是村民們發動反擊時的主要方式。夏野也慘遭昔日好友的毒手,在家中死去,卻因為主角光環變成了超越屍鬼的狼人,為自己與醫生的聯手掃清障礙。而在這段時間裡,屍鬼們在村子的夜晚四處橫行,為人們帶來深重的災禍。平凡的村民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家人衰弱下去,直到死亡,而那些善良的一直在保護他們的人們也屢遭黑手,醫生手下的護士們就不斷屢遭殺害,醫生卻什麼也保護不了。

在18話時劇情發生了驚天逆轉,這口惡氣也終於得到紓解——村民們在得知真相後惱羞成怒,對屍鬼發動清剿與報復,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升級,暴行也開始向有隱藏屍鬼可能的普通人發動。漸漸地,男人們對於將木釘打入屍鬼的心臟毫不遲疑,而女人們一邊搬著屍鬼的屍體一邊有說有笑,整個村子血流成河,呈現出一幅阿鼻叫喚的光景。由於人們在報復和殺滅屍鬼時不分青紅皁白,而且帶有強烈的暴虐傾向,觀眾們可能也會變得一時迷茫,不知道究竟誰才是真正的惡,在某些瞬間甚至還會同情起屍鬼來。那些在動畫前期令人憤恨的角色各自迎來了殘忍的結局——在殺害自己好友的家人時毫不手軟的清水惠被拖拉機反覆碾過;抱著想讓自己的家人全都變成屍鬼復活念頭的奈緒被人們從水管中揪出,被綁在太陽下活活燒死(咖啡店老闆不忍這些屍鬼被太陽暴晒時的痛苦,遂逐個用鋼棍刺穿他們的心臟);除了沙子和和尚在動畫結尾時成功出逃以外,其餘所有屍鬼都死於非命。

這裡我想提一個比較有人氣的角色——國廣律子。她在醫生的病院裡工作兢兢業業,為人處事心地善良,遭襲變成屍鬼後也堅決不吸人血,不去殺害別人,即使武藤徹對其勸誘也不改初心,最終與武藤徹在睡夢中雙雙被村民處決。其實關於這個角色,最能戳到我的劇情莫過於她向徹問道自己家人時的那一段

【鈦藝漫評】你們這些還魂屍 - 第1張



對比之前妹妹小綠活潑可愛的樣子,女主的內心會是怎樣的痛楚呢?而這樣的痛楚又被她輕輕帶過,繼而是她對屍鬼的宣戰佈告——不吸人血。最終她在睡夢中被村民殺死,也算是平靜而去。這樣的角色會獲得怎樣的人氣都不為過。

【鈦藝漫評】你們這些還魂屍 - 第2張



關於屍鬼們在為自己吸人血而屢屢提到的辯護詞——人類吃牲口的肉長大,而屍鬼吸人的血活下去;自己襲擊人只是因為自己餓了,餓了的時候吃東西有什麼錯誤;只是自己太孤單,所以想要同伴。屍鬼們的行為有沒有錯?當然有。為什麼?因為他們侵犯了其他人的生命權,他們使用著人類的語言,使用著人類的思維,雖然有些異化,但他們並非完全失去了人類所具有的同理心。他們中的某些人認為自己已經成為凌駕於人類之上的存在,所以為了一己私慾,讓大量的村民背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所以屍鬼不僅必然是一種惡,而且是可以由人類通過自己的力量驅逐的惡。也正因此,屍鬼的陰謀被人類挫敗,但代價就是殺紅眼的人類化身為純粹的暴虐的力量,而與正義本身並無關係。最終人們拼命想要保護的村莊也在火災中毀於一旦。這樣的戰爭中沒有勝利者,人類和屍鬼哪一方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由此延伸,我想談一下和尚這個角色。關於和尚反水的原因劇中常常鋪墊,比如他並不想繼承家業,而是希望獲得自由的生活,為此他甚至嘗試過割腕自殺。但狹隘的村子將他牢牢綁在住持的位置上,他唯一可以反抗的方法就是寫小說,靠發洩自己的本心聊以慰藉。另外他沉迷於沙子周圍那死亡與毀滅交織的氣味,所以在內心深處仇視村子的基礎上,又添加了對屍鬼稍許的嚮往。同時,他看到醫生在與屍鬼對抗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失去人性,內心深陷復仇的泥沼,對此心生失望。綜合以上種種情況,和尚最終反水投敵,成為救出沙子的最重要力量。那麼和尚的行為可以被肯定嗎?我認為不可以。這個角色身上有太多扭曲的思維迴路,他希望能挽救越來越多不斷逝去的村民,但他更不能忍受人們對於屍鬼的殘忍行徑。他重視生命,認為屍鬼也是生命,但村民接二連三的逝去不能使他產生更進一步的同情。相反,如他新作中描寫的那樣,他對於弟弟(暗指村子/過去的秩序)親手毀滅而心滿意足。他走上毀滅村子的道路並不奇怪,但這個充滿矛盾的人物並沒有博得觀眾們的太多同情。實際上,由於他在同醫生決裂直到最後營救沙子的行為都沒有引起觀眾們同情。我想,主要原因還是他糾結的內心與對於村民生命的淡漠。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