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8:05:24 作者:yvne Language

猜想原本在下會和通常的看法一般,認為屍鬼的存在和其為生存而獵殺人類的行為是無可厚非之舉,而沙子只是個可憐可悲的孩子。但是國広律子的出現,不得不讓人重新審視這個似乎集痛楚於一身的孩童。

沙子在作品中比較佔優的是其孩童的形象。儘管其已經歷了幾千幾百年,早具備了比劇中任何一個人都成熟的心智,但外衣卻是單純和柔弱,似乎還夾帶著孩童迷茫不解世事的眼神。在下不信痛苦的矛盾心境能夠糾纏人的心靈長達數百年甚至數千年,任何堅定的意志怕都承受不了自己變異成魔鬼而帶來的煎熬,用不了太長的時間不是自我毀滅便是向外瘋狂。那麼沙子的心究竟是什麼樣的堅強構造,才得以在漫長的歲月中仍舊能夠毫無遲疑地襲擊人類卻一邊譴責痛恨自己?又或者說,譴責和痛恨僅是減輕自己罪惡感的良劑?真正的打一開始就不願違背意志的,或者經歷過撕心般悔恨的人,便會在晨曦初起的時刻,讓痛苦罪惡的身心釋放在光芒中。

沙子在靜信的原稿中一直重複了一個關於“殺意”的問題。“殺意”究竟從何而來?僅是源於憎恨或者嫉妒這種單純的反面情緒麼?沙子似乎一直沒有將忠於慾望這個淺顯而單純的動機圈在“殺意”的範疇之內。我一直納悶,既然其決定選擇獵殺人類供自己存活,又何必大義凜然地用被神明拋棄的說法自我暗示;既然可以為了自我的慾望而不屑於低等的人類和肆意踐踏他們失去親人摯友的感情,那又何必流著鱷魚淚為自己辯解不休。若是說這一切都是殘忍玩笑的安排,是其無可奈何,那麼律子這個特例的存在又是什麼?所有的一切痛苦糾結的根源,皆是心理慾望的放大,藉助著能力高於其它生物而讓慾望瀰漫不受控制,卻還一味用無奈的偽面修飾自己的作為。這種帶著嬌作的眼淚,實在叫人看輕。

而律子對於這些沙子認為“深刻”的問題,似乎並不那麼耿耿於懷惦念個不停,只是在力竭絕望的時候反問“難道沒有選擇其它的權利”。這句話不但使痛苦不堪的徹得以清醒,同時或許也是或多或少對長著孩童外表卻早已經歷幾世的沙子的嘲弄。

另外,不能否定沙子想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度的想法,不過想法終歸是想法,在沒有有效手段能夠壓制因生理上的優勢而將心理慾望無限放大的行徑時,那製造出的只是一個失控的暴力集團。而一方面,被襲擊的普通人類,不是真正死去就被迫成為其奴僕不論意念與否,沙子創造的遠遠不是一個適合同種族的自由國度,卻自始至終都是被恐怖和脅迫充斥著的牢籠——這種恐怖的控制甚至是以至親的生命為要挾的卑劣行經。因此,這也註定了這個理想而又殘酷國度的失敗,而在下也並不覺得有甚可惜之處。

關於穿插在劇中的另一原創劇本的作者靜信,不抹殺掉一些東西無法讓自己的心靈真正存活下去,是一直纏繞著他的困惑。比如這個麻木腐朽冷漠的村莊,比如不得不繼承和禁錮自己一生的寺院,比如那本就不屬於自己的信仰。若是說沙子和屍鬼的出現,成了鑽入靜信內心縫隙的魔鬼,怕也不為過。第一次喊出真正慾望的自己的姓名時,即被魔鬼吞噬。於是靜信也就痴傻地以為只要投入屍鬼一方,即可以洗清以往的全部生活,就可以開始嶄新的屬於自己的旅程。沙子讀過靜信的小說,恐怕對這層在她這樣歷經世事無數的人看來幼稚叛逆的心思是瞭如指掌。那麼一開始接近靜信,到底其中有幾成出於利用的企圖,怕也說道不清了。

那麼站在另一方的普通村民又是如何。從一開始的腐朽不堪、對外人的敵意、不是自家事便冷眼旁觀甚至嘲笑,到之後獵殺屍鬼進而肆無忌憚地殺戮普通人類。這怕是頭腦清醒的尾崎醫生在尋求拯救村莊方法的最初所沒有料到的吧。村民一旦聚成群體,就會變得大膽,然後是失去冷靜雙眼充血狂妄傲慢。而之前以溫柔和善示人的年輕主婦,也可以淡然地就著血,面帶微笑吃下原本純白的食物。

因此,屍變這東西打一開始就是丟進人心的放大鏡。這齣劇目也並非是一個講述怪物和人類爭鬥的故事,而是全部由人演繹的心中魔物的展演廳。


yvne 於 2011年2月7日 17:22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